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科院对郭晶晶感兴趣很雷人 意志与品质更重要

2009年07月28日1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学家大都饱读相对论,没想到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最近研究郭晶晶为何成绩骄人的一份报告,因为钻牛角尖而成了专业人士之笑柄。

  报告披露了一项研究成果,谓优秀跳水运动员双侧丘脑和左侧运动前区的灰质密度显著高于普通人,郭晶晶正是靠“四肢发达,头脑复杂”而获得成功。

附和者更推而广之,谓优秀运动员智商高,退役后也同样优秀,并以王军霞目前推广环保、王楠任职共青团中央印证。

  搜索枯肠研究《红楼梦》的红学家们被人厌烦,皆因钻了牛角尖,科学家们这回掉链子,则是掉进了绝对论陷阱之故。其实,体育有其相对的特殊性,不同的项目对运动员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举重、长跑等力量型和耐力型项目,比赛时需要把牢的不外几个关键环节,头脑太复杂往往适得其反。举重名将何灼强多次打破世界纪录,靠的就是四肢发达而不是头脑复杂。即便技巧性相对较强的跳水、体操和乒乓球等项目,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更多的是意志与品质。“千年老二”鲍春来的技术不比林丹差,头脑甚至还聪明,输就输在与智商毫不沾边的“霸气”上。再是不同的时候也有不同的结果,常常会有聪明反被聪明误,糊涂自有糊涂福的情况发生。刘翔很精明,但假如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头脑不那么复杂,就不至于有那愚蠢的败笔。广东全运足球队主教练曹阳,刚刚率队在决赛周上以三战一胜二和不失一球的战绩晋级八强,有谁知道他绰号叫“曹炮”,简单得很的“拼命三郎”?说实话,他的同辈中,比他聪明比他踢球好的球员似恒河沙数,“曹炮”能当大任,靠的恰恰也与高智商毫不沾边的“抵琳”(不怕吃亏)精神。至于说优秀运动员退役后自然也优秀,更是信口雌黄,楼云与李宁水平相当且经历酷似,但前者经营的运动品牌早早就败走了麦城。

  中科院科学家闹常识性笑话之由,跟风之过也。郭晶晶夺得世锦赛双料五连冠的风采不乏迷人处,诸如《郭晶晶与伏明霞谁更伟大》、《丑小鸭如何变凤凰》等研究尚可接受,似“灰质密度”般的惊人语,离题万丈,难怪只能被视为凑热闹了。 ·范柏祥·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