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志丹:伦敦奥运不提七金 射箭发展需政策支持

2009年07月31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7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图为高主任在采访中。新华网记者 李旭摄

  新华网消息:北京时间2009年7月30日中国射击协会和中国射箭协会举行了换届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连任中国射箭协会主席。在大会召开之前,高主任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射击射箭队尚无伦敦奥运会的具体夺金指标,并坦言,射击射箭运动的发展离不开有关方面政策上的支持和项目自身的普及。


  记者: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在射击、射箭项目上夺得了六枚金牌。据了解,在新的奥运周期,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的目标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七枚金牌。那么为实现这一目标有何计划?

  高主任:首先我需要澄清一点,我们从未提过七枚金牌这个目标。从1996年奥运会开始,射击射箭队的确是在每届奥运会都至少有一枚金牌的增长,但不能因此就认为伦敦奥运会还应再增加一枚,毕竟越往高走难度越大。

  金牌指标的确定是一个科学系统工程,它背后首先是一个思想体系,其次是一支人才队伍,第三是“夺金战略”。奥运会是一项参赛人数少、设项少、竞争压力大的赛事,选手在比赛时难度会比较大。从我们自身实力讲,我们最强的步手枪项目(夺金概率大概在30-40%)也未能形成垄断,所以现在讲七枚金牌,尽管是我们非常希望的,但一定要建立在前面所讲的基础体系上,同时也要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客观态度上。因为一个不合适的指标可能会把运动员、教练员逼到绝路上去,也可能把管理干部逼上绝路。综合这些因素,伦敦奥运会我们一定会全力去拼,但金牌的具体指标还是要在国家体育总局综合评定后才能明确。

  总之,目标是有的,但不要紧紧围绕着具体的数字来打转转,还是多考虑如何去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

  记者:高主任,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箭队员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您作为中国射箭协会的主席准备为这项运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哪些服务和帮助?

  高主任:我曾经在全国射击射箭训练工作会上说过:我们不能以射箭的一枚金牌来掩盖中国射箭多年来存在的问题,我们也不能靠一枚金牌就能解决掉多年来存在的问题。所以我们的问题还很多,关键就是我们怎么去解决。

  首先,我认为有必要对射箭项目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优势项目有自己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专家队伍体系,人才训练体系,但落后项目想要取得突破,仅仅依靠教练员、依靠队里一线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加强行政管理是射箭项目提高自身水平必不可少的选择。

  另外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国家队。国家队是竞技体育打攻坚的突击队,只有把国家队搞好了,才能促进各省市队伍的发展,才能真正具备一定的水平。目前我们开始在国家队中建立青年队,这对人才的培养和年轻队员自信心的提升都很有帮助。

  我们更希望能充分发挥各省市抓后备队伍的积极性。现在年轻队员比较多,我们要拿出一些经费和精力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而在过去,一些青少年比赛,特别是国际上的大赛,我们大都放弃。

  再有,就是要推动项目的普及。我们要积极做工作,在省市争取增加一些编制,多开展一些项目。同时,我们要改革全国竞赛模式,让全国竞赛更吸引人。

  最后,就是争取好的政策支持。我们希望在全运会比赛中,能多给射击射箭项目一些机会。总之,我们会尽量把自己工作做好,同时希望在政策上给一个拉动,这有利于我们做工作来调动省市的积极性。

  记者:我们经常关注射箭射击运动中心的网站,但网站内容相对陈旧,为媒体宣传提供的内容不多。今后网站能否及时增加有关射击和射箭队以及运动员赛前、赛后和训练、生活中有新闻价值的消息,以增加媒体对射击射箭运动的宣传力度?

  高主任:我们的报道量是比较少,同时对网络这种新媒体的认识也不够。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对新闻宣传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对新媒体认识的程度也很欠缺,组织上不够得力。

  现在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这次协会换届时,我们专门成立了下属的新闻委员会,把长期宣传体育的新闻界的朋友们组织在一起,加强新闻界和我们中心之间的互动。另外我们原有的每周接待采访制度不会变,每个礼拜三下午我们队伍的正常训练都是对媒体开放的。

  我总的想法就是非常欢迎大家来关注射击射箭项目。我们的教练员和训练员都很优秀,他们不仅业务很精干,文化素养也很高,业余生活也很精彩,我们会加大对这些的报道力度,创造更便捷的方法让媒体来关注射击和射箭项目。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