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罗雪娟后中国女蛙成绩惨淡 尖子难觅技术已落后

2009年08月01日0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心如止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第十三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决出了女子200米蛙泳的冠军,比赛中爆出了大冷门,在本次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美国选手索尼在最后25米力不从心被对手超越未能获得奖牌,冠军被塞尔维亚选手海格尔以2分21秒62的获得了冠军,中国选手则在该项比赛中名落孙山,此前中国选手在100米蛙泳比赛中也未能闯进决赛,中国女子蛙泳的现状令人担忧。

  罗雪娟辉煌过后中国女子蛙泳每况愈下

  在昨天的女子200米蛙泳预赛中,两名中国选手陈慧佳和孙晔分别名列预赛的第19名和第20名无缘半决赛,她们的成绩仅为2分26秒82和2分27秒08,与今天获得冠军的海格尔的成绩差了5秒多,这说明中国女子200米蛙泳已经落到了世界二流水平。

  在前几天的女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陈慧佳在半决赛中名列第12位未能进入决赛,她的半决赛成绩1分07秒27与最终获得冠军的索尼的1分04秒93的成绩也差了2秒34之多。

  惨淡的成绩折射出中国女子蛙泳的尴尬处境,在01-04年期间,中国选手罗雪娟在女子蛙泳项目上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她在01世锦赛、03世锦赛和04雅典奥运会上连续三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了女子100米蛙泳的冠军,特别是在03年世锦赛上她独得女子50米蛙泳、100米蛙泳和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的三项冠军,成为当时世界泳坛炙手可热的人物,可以说一人独挑起了中国游泳的大梁。

  四年过去了,中国游泳队不但没有能够继续在这个项目延续辉煌,而且呈每况愈下之势,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孙晔还游进了女子100蛙泳的决赛并获得了第七名,但时隔一年这位新秀的进步并不明显,反而拉大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能不说中国游泳队在蛙泳训练水平上与世界强队有明显的差距。

  缺乏领军人物 能力技术均已落后

  说中国女子蛙泳的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也是不客观的,在今年四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女子100米蛙泳前六名的成绩都在1分08秒以内,获得冠军的齐晖的成绩1分06秒65能够在本届比赛中获得第七名,获得亚军的季丽萍的成绩也能排在十名左右。在200米蛙泳这个项目上,齐晖获得冠军的2分24秒37的成绩也能排在十名左右,而孙晔在全国冠军赛上获得亚军的成绩与齐晖也相当接近。

  尽管整体的水平并不算低,但中国女子蛙泳却缺少象罗雪娟那样的尖子队员,孙晔和陈慧佳在年轻队员中比较突出,但是她们在能力上和技术上都存在明显的不足,与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有相当大的差距,目前来看还难以接过罗雪娟的班。

  面对中国女子蛙泳落后的现状,中国游泳队也应该及时吸取国外高水平选手的经验和训练方法,及时改进训练,争取今后培养出第二个罗雪娟。(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