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WMA武术职业联赛首轮战罢 观众抱怨赛事略沉闷

2009年08月02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赵映骥) 昨天,在陕西红狼3∶2击败广东搏牛的比赛之后,首届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团体赛首轮正式战罢。首轮3场比赛之后,青岛响虎和广州永侠同积4分排名前二,陕西红狼积3分,广东搏牛积2分,河北云飞和山东兴武堂各积1分。

  作为中国第一档武术职业赛事,中国武术职业联赛通过制定标准技击技法,结束了我国武术因为拳种丰富而不能实现擂台对决的现状。WMA通过对太极拳58个有搏击价值招数的简化,最终确立了30招作为有效招数,参赛的6支俱乐部的队员必须使用有效招数才能得分。

  在陕西红狼和广东搏牛的收官战里,选手由于急于求成导致犯规的场面屡见不鲜:首局,联赛“最高龄”的陕西老将陈雕(37岁)和22岁广东小将王亮的“新老大战”有点沉闷,陈雕几次掩手肱拳和迎门靠都无法有效击中,反倒由于几次击中禁击部位吃到黄牌,以2∶4落败;第二局,陕西队巴图吉雅利用身高和体重上的优势,顶着5张黄牌以8∶7击败了广东队的梁小三;第三局陕西队的“蒙族双雄”之一布和巴雅尔继承了巴图吉雅的凶狠,以5∶3拿下宋春胜;第四局,陕西队董亮由于多次打中对手的禁击部位,频频吃牌罚分,最后以0∶5不敌广东队王武强;第五局决胜局,陕西队队长徐安庆显示了沉着的心理素质,利用一次强制读秒击败了广东选手薛志强。

  也许是对太极拳规定的30招有效招数还不够适应,WMA首轮不少场次都出现了选手不知道如何出招、犯规罚分太多、使用招数太单调等问题,一些观众在观看了央视的赛事直播后抱怨,场面略显沉闷。

  回应: 压力太大

  对于观众的抱怨,WMA仲裁委员会委员蒋家俊坦言,作为组织者他们的压力也非常大:“还原真实武林,传承功夫精髓是我最欣赏的一句话,不过这不容易,因为我们观众对武术的期待值太高,所以抱怨打得不好看是正常的。”同时他也希望,观众们能够抱着“积极、包容、爱护、探索”的态度去看比赛,让传统武术联赛能够越做越大。

  原因: 武术实战缺乏经验

  为何会在首轮出现如此多的犯规情况?蒋家俊认为,主要原因是武术实战还缺乏相关经验:“自1929年之后,80年来武术就没有打过实战。现在的武术打不出味道,是因为几十年没打了,对于‘健身化、表演化和竞赛化’了几十年的中国武术来说,‘无拳套、无级别、无演绎’的WMA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所以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

  调整: 30招技法将作增删

  据蒋家俊透露,在对拳迷的意见进行收集之后,WMA赛事会对招数进行调整:“目前的30招并非完全固定,适合的技法会保留,不适合的会删减,还会增加其他经典的招法。”针对一些武术学者提出如果WMA规定技法30招选自外家拳(比如少林拳),比赛应该比太极拳好看的说法,蒋家俊笑称这种说法并不科学:“所有拳种打得好了都好看!一般都认为外家拳爆烈刚猛,内家拳以柔克刚,但实际上中国传统武术是相通的,能打出‘技法’才是关键!”

  前景: 将比散打拳击好看

  对于WMA的未来前景,蒋家俊相当看好:“拳击更适合欧美人,因为它要求搏击的距离;而中国传统武术更讲究近身搏击技法,所以它只能源于亚洲。我相信,无论从时间进程还是技法发展上,以WMA为代表的传统武术未来比散打、拳击要好看!”

  网友热议》

  ★选手穿着并不矫健的比赛服,于是就看到两个壮汉不停地推、撞、抱,想把对方推出擂台,有点像瘦弱版的相扑比赛。

  ★比赛里必需使用规定的30种动作,用了其他动作还算犯规……比如有一场,某人很猛的一套组合拳把对手打得没有招架之力,结果屡屡被裁判喊犯规最后满6次被罚下场。

  ★比赛共3个回合,因为不能击打要害以及得分非常困难,全靠推挤搂抱,所以基本第2个回合选手就没力气了。第3个回合就看到两个快累死的人费力而又缓慢地你推我一下,我踢你一脚……

  实战如何搞还需摸索

  不是只有观众和网友觉得比赛闷,现场采访的一位记者也有相同感觉:“上次采访一个参赛者,说自己在台下看的时候,觉得他们怎么这么差劲,技法都不会用。等着自己上台了,才发现也一样。”

  “中国武术走了几十年套路表演的路子,训练与实战脱钩、没有对抗规则,现在又从头走对抗的道路,一开始自然惨不忍睹。”这位媒体同行认为。但是,“也只有从这个(实战)开始,中国武术才有希望。”因此,WMA的路子是走对了,只是究竟应该怎样走,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返回 下一篇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