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队雨中拿下全运会男足金牌 奖励不只是物质

2009年08月02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本报体育联盟《半岛都市报》供图
本报体育联盟《半岛都市报》供图

  22名队员将徐根宝高高抛入空中,“谢谢师傅!谢谢师傅!”徐根宝也是激动异常:“济南体育场是我的福地。1995年,我就是在这里获得了阔别上海33年的甲A联赛冠军。现在我又在这里拿到了离开上海26年的全运会冠军。除了感谢球员、球迷,还要谢谢山东,谢谢泰山!”3:0战胜广东队,上海男足获得了上海代表团在第十一届全运会正式比赛中的第一块金牌,广东、山东分获银牌和铜牌。

  本报济南专电 丁元元

  大雨积水扰乱决赛

  就在上海队与广东队的决赛开始前10分钟,济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

在巨大的雨势之下,皮球的运动轨迹变得十分诡异。一会儿上海队的球员滑倒给了对方单刀机会,一会儿广东队球员又因为无法快速突破,又被回追上来……大雨之下,原本一场重量级的全运会足球决赛,竟然变成了一幕“水上芭蕾”表演,滑稽的场面不时引得全场观众哄堂大笑。

  看台上,大部分球迷都躲进了顶棚里,但上海队的近百位助威团却矗立在大雨中。教练席外,66岁的徐根宝站在风雨中,大声呼喊着队员们,全然不顾雨水将自己淋成落汤鸡。“我们就是在上战场,作为指挥官,面对着枪林弹雨,当然自己也要挺身而出,哪能躲在自己的指挥所里?”

  赛后,徐根宝回忆着自己站在雨中的场面,可当时他的心中其实很忐忑:“赛前,我本来以为双方会打出一场技术流的好球,却根本没有想到这场比赛会打成雨球,而且广东队素来是中国足坛最擅长雨战的。今天的比赛,我们并没有打出抢逼围和接传转,最重要的是以前我们是最怕水球的,通过这场比赛也锻炼了我们水战的能力。虽然这场比赛前没布置,但是我一直要求队员们,不管什么情况,哪怕是台风,也要坚持战斗。”

  也许徐根宝无法预料到老天爷突然安排的一场大雨,但至少他的经验让他猜到了另一些东西:“赛前我就感觉到,今天不太可能打点球,90分钟以内就可以解决战斗。”

  一张红牌决定结果

  淋着这滂沱大雨,原本应该让人更加清醒,可广东队的14号谭宾凉却没有像他的名字那样“冰凉”,比赛才踢了15分钟,他就因为对上海队张萌祺一次恶性的铲球犯规被主裁万大雪出示红牌直接罚下。而教练席上无奈的广东队主帅曹阳不得不换下本方最有威胁的高中锋丛天豪。这毫无疑问成了本场比赛的转折点,甚至注定了最后的结果。

  下半场开始后,大雨已经停了,场地虽然还有些湿滑,但比赛的节奏已经比上半场流畅得多。第55分钟开始,上海队连续获得任意球机会,分别由张林芃和吕文军在对方禁区内混战得手。全场比赛即将结束前,因为草皮的湿滑,广东队门将接球脱手,战怡麟又一次捡漏得分,帮助上海队确定了3:0的胜局。

  徐根宝赛后说:“红牌确实很意外,我们突然就多了一个人,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这最后的结果肯定不是双方真实实力的对比,两个队应该说在实力上还是各有千秋。但我们的队员确实今天表现得很顽强,一直在抢对方、逼对方、冲对方,然后又把握住了机会。”

  我们一直在亮剑

  “十年磨一剑”是根宝常常挂在自己口上的话,在全运赛场上他终于完成了第一次亮剑。“我们的队伍组建到现在已经九年多的时间了,可惜我亲自带只不过两年半。这一次的夺冠算是一次亮剑吧,其实之前的乙级联赛、中甲联赛也是在亮剑。”

  从五运会到现在的26年里,上海队几次接近全运会冠军,但最终功败垂成。“其实前两届全运会,那两支球队和金牌的差距也是很接近的。”根宝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功未必是夺冠,而是走上了一条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正确之路:“我说过,我要树立一面中国足坛技术足球的旗帜,球可以输,但这面旗帜不可以倒。像上海、广东走的这种技术之路肯定是对的,其实山东、辽宁他们也在努力走这条路,辽宁队的核心王云龙也是我借给他们的。”

  总结近十年的得失,除了对球员们现在的水平还很不满足,根宝其实有着很大的期待:“我希望经过几年的磨砺,能够出一两个特别好的球星。现在他们都还看不出来,但像武磊这样还不到18岁的队员,再过几年也许能够冒出来。”

  昨天深夜,徐根宝前往上海代表团团部,参加了特意为上海男足安排的庆功宴,但队员们仍然没有通宵达旦地欢庆,今天一早他们也要随老帅飞回上海。“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我们休息不了!”周四,根宝就要带领球队前往延边,新一轮的中甲联赛又在等待着他们。

  奖励不只是物质

  时隔26年重新夺回全运会男足金牌,又是上海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徐根宝和这支球队的成绩震动了整个上海。昨天,正在罗马出席游泳世锦赛闭幕式的上海市副市长、十一运会上海代表团团长赵雯得知了上海男子足球U20队勇夺冠军,立即打电话到代表团团部,祝贺球队为上海代表团实现开门红。她表示,自己为上海足球健儿在全运赛场上的表现感到骄傲,并希望上海代表团各运动队按照俞正声书记和韩正市长的要求,放平心态,敢打敢拼,放手一搏,发扬体育道德风尚,体现上海城市精神,打出良好竞技水平。

  在上海男足成功夺金之后,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上海市足协主席于晨告诉记者:“我们对于全运队的队员主要以精神激励为主。当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完全不谈报酬是不现实的。我们也向队员们承诺过,会尽力为他们争取最好的经济上的奖励。但是作为球员一定要首先把心思放在踢球上,其他的组织上会为他们考虑。如果什么都要先谈钱,这样的队员也肯定成不了好球员。”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