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夺亚军重回国内顶级行列 广东足球复兴还有多远

2009年08月02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过两届碌碌无为之后,今次夺取全运亚军的广东足球队重回国内足球顶级行列,这是否意味着广东足球复兴之日即将来临?

  现有模式是专业队建制,长期集训并嫁接职业联赛

  虽然曹阳带领的广东队没能夺冠,但表现相当出色。

可以说,广东队能够摘得一银,是广东体育局和足协近五年来努力的结果。

  曹阳2005年领命组建全运会队,2006年全省选材,2007年省足协与日之泉合作,将球队放在乙级联赛中锻炼,2008年收获冲甲的成果,2009年闯进全运会决赛。在中甲联赛中,他们与辽宁队和上海队形成三强鼎立的格局。

  这一模式,本质上就是回到专业队建制,搞长期集训,并嫁接职业联赛,以完整的队伍参加职业联赛,以求锻炼提高。十运会时,陈玉良就没有这样幸运,他带的全运会队是“八国联军”,从广州日之泉、深圳队和省内其他俱乐部队中抽调人员,全队的合练时间得不到保障,临时组队成绩不佳。

  复制上述模式不可取,出路在于建设更多高水平的职业队

  成绩见到了,随着全运会足球决赛的结束,问题是:上述模式是否可持续?长远看,这种模式并不可能复兴广东足球。

  作为行业部门,省足协应该意识到,只有通过全运会和乙级联赛、甲级联赛、中超联赛这些平台,调动全省地方足协培养年轻球员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全省足球人材供应的良性互动。

  如果广东没有更多的职业球队,球员在自己黄金年纪征战全运会后就要自谋生路,那教练的选材就变得困难,复兴广东足球就成了空谈。

  更多企业投入、在全运会和职业联赛上取得更大成绩、有更多各年龄段国脚才是复兴标志

  广东足球复兴的三大重要标志,就是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参与足球,广东的球队能够在城运会、全运会、职业联赛各大平台上有所斩获,不少国字号的球员贴上广式标签。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广东足球的复兴并不能单纯指望广东队在一两项比赛上的成绩,而是要靠综合层面的收获。目前,从国奥队到国家队,竟然没有一位广东籍球员;在中超联赛,广东球队还无法位居前列,在中甲赛场,我们的底气也不足。

  由此,广东足球复兴依然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谷正中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