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中距离重大突破 1金1铜无愧中国男泳第一人

2009年08月03日0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点击看组图]
孙杨
组图:中国18岁新星摘铜牌 张琳仅第五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中国选手张琳在罗马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只获得第五,反而是小将孙杨出色发挥拿到了一枚铜牌。通过这次世锦赛张琳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这位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具有相当大的天赋和潜能,可能还会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尽管在400米自由泳以及1500米自由泳两个奥运项目上留下的遗憾,但他的800米自由泳金牌改写了中国男泳世界大赛无金的尴尬记录,因此他仍是中国男泳第一人,但要成为中国男泳真正意义上的抗大鼎的领军人物,还需要在这两个环节上多下功夫才行。

  400米自由泳 创最好成绩

  在这次比赛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曾一度保持在第二的位置,但最后冲刺阶段他显得有些余力不足,最终以3分41秒35的成绩获得一枚铜牌。而拜尔德曼则以3分40秒07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不过这个成绩比张琳去年奥运会夺银的时候好了许多,比张琳的个人最好成绩快了1秒多。

  张琳在获得这块奖牌后自我感觉比较释然,毕竟他游出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400米自由泳,除了对运动员的耐力有一定的考察之外,对参赛选手的冲击能力和爆发力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如果张琳具备一定的冲刺能力,至少在气势上会显得对对手的威胁更大一些。对于以耐力见长的张琳来说,如何丰富自己的综合势力,在短距离项目上也能与世界一流水平对抗,是他急迫地需要解决的问题。

  800米夺冠 男泳金牌“零”突破

  错过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张琳在800米项目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去年北京奥运会,张琳里程碑式地获得一银,本次800自他再创新高夺取金牌,又书写了中国男子游泳的新篇章。但在表扬多多之余我们还应该看到,男子800米自由泳并非目前的奥运会项目,单靠这个冠军张琳暂时还难说已经可以撑起中国男泳的大旗。

  历史上中国男子游泳也曾经涌现出不少优秀选手,但他们都因为一些主客观原因,没能成为带领中国男泳走出低谷。1990年亚运会的六金王沈坚强、90年代中期的领军人物蒋丞稷、曾经夺取1998年世锦赛蛙泳银牌的曾启亮,以及最近几年一直生存在菲尔普斯阴影下的吴鹏。这些都是张琳的前辈,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断地努力刷新着中国男泳的新高点,但高点难以连成串,他们每个人造成的积极影响力相对有限。

  男子800米自由泳并非奥运会项目,所以该项目只能称之为张琳的副项,他这次能以7分32秒12的优异成绩摘得金牌并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除了他自身很努力水平很高之外,客观地说他比主要游400米的高手耐力好,而比主要游1500米的高手更有朝气以及冲击力。

  1500米无冠 教练想到了

  张琳在拿到800米自由泳冠军后,他自己的心气以及国内外舆论对他的关注,似乎都把他定位在1500米自由泳最大热门的角色上。但实际上张琳的澳洲教练丹尼斯赛前就明说了他不看好张琳夺冠,因为张琳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时候1500米的感觉并不是最好,加上他的泳衣有问题,他的洋教练都说他很难实现更大的突破。

  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预赛中,张琳以14分58秒48的成绩排在预赛第五。而北京奥运会上该项目金牌得主迈卢利以14分54秒56排在第二,中国小将孙杨以14分54秒54位居首位。丹尼斯赛前表示,“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情况来看,张琳对于1500米的最佳的感觉没有完全找到,所以在这个项目上,其实突尼斯的迈卢利更占上风一点。”

  前500、600米,第二道的张琳基本与身边的科赫拉尼并驾齐驱,两人你追我赶大有提前预定了冠亚军之势。但随后中间道次的迈卢利突然冲了出来,他的速度明显加快,节奏感也越来越强。而张琳到1000米左右的时候已经明显有些体力不支撑,那个时候张琳已经被拉下很多,而领跑者的身份基本在科赫拉尼与后来的冠军迈卢利之间不断交替。最后300多米迈卢利又加速甩开了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加拿大的科赫拉尼的追赶,早早确立胜势。而张琳那个时候已经节奏变乱,他支撑着最终游完全程只获得第五。好在另一名中国小将孙杨后来冲了出来,他以14分46秒84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张琳在长距离项目上的功力还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在有氧耐力等环节上,张琳还需要跟随丹尼斯进行专项强化训练。(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