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焦刘洋尝世界冠军滋味 200米失利后曾伤心痛哭

2009年08月03日1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北京时间2日凌晨,哈尔滨姑娘焦刘洋如愿以偿获得罗马游泳世锦赛的金牌,与此同时,在她的家乡哈尔滨,她的爸爸、妈妈以及昔日的教练、领导等哈市游泳界的同仁齐聚在哈尔滨市游泳馆内,熬夜通过电视直播见证了焦刘洋的辉煌时刻,并为之欢呼庆祝……

  凌晨3时20分,参加完赛后新闻发布会的焦刘洋给父母打来了越洋电话报喜,焦妈妈刘淑华告诉记者:“洋洋非常高兴,语气中透着兴奋,毕竟这是她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也是她出征前的目标,不过当我和她爸爸祝贺她游出100米蝶泳自己的最好成绩时,她却回了句‘游得还算行吧’。

  无疑,对于这位心气极高的18岁姑娘来说,没能在个人项目上摘得金牌,心中难免还有一些遗憾。不过她并没有意识到,即使是这枚接力项目的金牌,对于哈尔滨游泳运动项目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是哈尔滨游泳史上的首枚世锦赛金牌。焦刘洋也因此被载入史册,成为哈尔滨的第一位游泳世界冠军。

  据刘淑华介绍,虽然焦刘洋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夺得200米蝶泳银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因为仅以微弱的劣势与金牌失之交臂,她一直耿耿于怀,并希望在今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冲击金牌。因此,一年来,焦刘洋与教练刘海涛默契配合、埋头苦练,无论是主项200米,还是副项100米的成绩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大家也都看好她在世锦赛上有所突破”。

  作为焦刘洋的母队,哈尔滨市游泳运动项目训练中心在本次游泳世锦赛期间组织全体教练员观看赛事直播,并邀请焦刘洋的父母一同观看,共同期待焦刘洋的好消息……

  “洋洋100米蝶泳获得铜牌之后给我们发来短信,说很高兴,挺满意自己的表现。我们就回复她:继续努力,注意安全。”刘淑华说,在焦刘洋启程参赛之前家里就和她约定,获得好成绩后告知爸爸、妈妈一声,只要她不联系家里,家里决不打扰她——不发短信也不打电话。

  然而,就在所有人都认为状态极佳的焦刘洋将在主项200米蝶泳决赛中摘金时,她却仅获得第五名。对此,焦爸爸焦春松认为是女儿在赛前压力过大导致没能发挥应有水平,“虽然从成绩上看洋洋比北京奥运会有提高,但是她发挥得并不好,技术没展现出自己的特点,战术也运用得不对,显然是背上了包袱,有些失控。”

  赛后焦刘洋给爸爸打来了电话,出乎意料的是,她表现得很坚强,一再表示自己很好,会好好准备后面的比赛。在与爸爸和哈市游泳运动项目训练中心主任王川江先后对话,接受两人的安慰和鼓励之后,焦刘洋听到了妈妈的声音,此刻,电话那头的小姑娘再也无法掩饰情绪,哭了起来……“洋洋告诉我,她很难过,也许是太想游出好成绩了,反而没有游好,所以她感到很委屈,但更多的是不甘心、不服气。”刘淑华说。

  好在焦刘洋没有就此一蹶不振,她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走出失利的阴霾,并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与队友合作夺得金牌,终于实现目标登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

  “洋洋取得好成绩为国家和家乡争了光,我们做父母的感到十分欣慰和骄傲。”刘淑华表示,焦刘洋还很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女儿继续努力,脚踏实地地往前走,“期待她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夺金圆梦。”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