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水军90后全面接班 陈慧佳成“蛙后”接班人

2009年08月03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当世界泳坛还在为“泳衣大战”而困惑时,中国游泳已经悄无声息地走在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最前沿。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出色完成任务的中国90后姑娘们给世界留下了“惊叹号”。

  以赵菁、焦刘洋为代表的90后小将们,在各个泳姿中都有突出表现,其中包括赢得混合泳接力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6位小将。

  她们具有90后的一切的特质:聪明、果敢、无所畏惧……如果有可能,她们将会超越前辈,超越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五朵金花”时代,中国游泳已经提前完成了新老交接的历史重任。然而,她们仅仅是中国游泳的一个“缩影”,代表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个“觉醒”信号。准备好了吗?中国游泳已经进入“新人时代”。

  赵菁 仰泳一枝花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贺慈红在世界泳坛里掀起仰泳风暴的时候,赵菁刚刚出生。如今19岁的她是中国近20年来最出色的仰泳新星。

  赵菁身高1米74,体重59公斤,湖北武汉人,师从教练石晓铭。从2006年开始,她就开始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在多哈亚运会上金、银、铜牌“一网打尽”,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她在100米仰泳预赛中由于出发犯规,被取消成绩。

  罗马世锦赛堪称赵菁积累了三年实力的爆发,她先是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封后50米仰泳,又在1日晚的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力拔头筹,成为第一位游进59秒大关的亚洲选手,为队伍最终获胜立下了汗马功劳。

  经过历次大赛的失利和罗马世锦赛的成功,赵菁将成为世界女子仰泳中不可忽视的重量级人物。

  焦刘洋 永不服输的“蝴蝶”

  北京奥运会前,焦刘洋是唯一敢提出要争夺金牌的选手,她改写了世界纪录,但是排在队友刘子歌之后获得亚军。罗马世锦赛,焦刘洋在副项100米蝶泳中为中国女子赢得了第一枚奖牌——铜牌,她表示:主项200米将会更有看头。

  这就是19岁的焦刘洋,身高1米72,体重61公斤,来自哈尔滨,高调、自信、张扬。她的自信来自于何处?答案是:源于她教练刘海涛的科学训练,她本人的训练水平和比赛能力,源于她善于发挥的“人来疯”性格。

  虽然她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并没有上演“好戏”,她提高了成绩可是名列第五,但她把“好戏”留在混合泳接力中,在所有接力的蝶泳选手中名列第二,以超出个人最高水平的成绩,把领先优势交给了最后一棒选手李哲思手里。

  目前看来,爆发力突出的焦刘洋有可能从此转战100米,与奥运冠军刘子歌把守各自的“阵地”,共同撑起“蝴蝶的天空”。

  李哲思 14岁的“火箭”

  很多人都说,这么小的年纪身体还没有发育,没有力量,不可能在短距离项目上取得好成绩,但是李哲思就是个“例外”。她在混合泳接力中不可思议地顶住了澳大利亚奥运冠军的特里克特的强力追赶,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金牌。

  李哲思身高1米75,辽宁沈阳人,出身于体育世家,父亲是足球运动员,母亲也是省队的专业运动员,伯母曾获得过竞走世界冠军。她6岁开始练游泳,具有很多90后的性格特征:打扮时尚,喜欢手机,上网玩游戏等。

  她从2007年城运会上一举成名,获得50米和混合泳接力的两项冠军。去年,她是中国游泳队中参加奥运会最年轻的选手,如今她又成为队伍中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摆在她前面的路还长,谁知道她还会创造什么纪录呢?

  陈慧佳 蛙后的接班人

  如果说蛙后也有“世袭制”,来自浙江的陈慧佳也能算是雅典奥运冠军罗雪娟的接班人。正是她的超水平发挥,为中国队锁定了混合泳接力的胜局。

  19岁的陈慧佳身高不到1米70,体重60公斤,师从徐国义。混合泳接力前,蛙泳被认为是中国队最大的软肋,然而陈慧佳却让蛙泳成为“制胜法宝”:她游出了1分04秒12的成绩,如果加上正常听发令枪反应时间,比她的个人最好成绩快了近3秒,是所有接力蛙泳选手中游得最快的一位。

  中国女子蛙泳一度在罗雪娟退役后陷入低谷,陈慧佳在混合泳接力中的强力表现证明,中国女蛙不是后继无人,而是大有“后浪推前浪”的劲头,只不过时机尚未成熟,罗马世锦赛只不过是“试金石”。

  朱倩蔚 上海“黑皮”

  不满20岁的朱倩蔚来自上海,身高近1米80,体重68公斤,师从于徐惠琴教练。朱倩蔚是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队的成员,因为皮肤有点黑,队友们对她的昵称是“黑皮”。

  上海游泳历来人才辈出,“五朵金花”时代有庄泳、杨文意,“小花时代”有乐靖宜,近年来有徐妍玮、庞佳颖和朱颖文“三足鼎立”,朱倩蔚堪称小字辈。

  2007年城运会是朱倩蔚的成名之地,她在200米自由泳中战胜名气更大的队友唐奕,获得金牌。此后她入选国家队。“听话、肯吃苦、训练能力强”是徐惠琴教练对她的评价。

  刘京 “慢性子”也是“人来疯”

  20岁的刘京是地道的北京孩子,父母都是游泳运动员。她身高1米72,体重63公斤,擅长混合泳和仰泳。

  进入国家队后,她先后师从前总教练赵戈、名帅陈映红,两年前接受著名“美女”教练姚颖的指导。自从北京奥运会后,她的2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成绩稳步提高。

  平时的刘京是慢性子,说话走路都是慢条斯理,但在比赛中,她可是“人来疯”。在罗马世锦赛上,刘京的200米混合泳游出了2分11秒05,大幅度提高个人最好成绩,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更是发挥神勇,在第三棒中保持住了领先的优势,为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新华社记者 周欣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