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岩坚韧面对人生苦与乐 心绪起伏平淡仍难平静

2009年08月03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我不能说大话,说我觉得已经过去了,这是不负责任的。放下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我的腿部怎样恢复,不论是理想或者不理想,这个过程对我来说,都不能够特别平静。”———刘岩

  7月26日晚9点,这个美丽女子的车如约停在紫竹桥香格里拉酒店门外。助理嘉涛先下车,从后备箱中取出轮椅,打开后放稳,然后推到车边。司机小刘将她从副驾驶座上抱出,一袭白色衣裤的她则将右手轻轻环住小刘的脖颈,左手用力握住车门上方原本用来应付急转弯的把手。细细的胳膊上,隐约可见肌肉微微地紧绷着。

  不到1分钟的过程,三人进行得分外小心,就像放取某个高脚玻璃器皿。生怕自己不经意的某个行为,会伤害到对方。实际上,她身高1.70米,体重却从未超过94斤。

刘岩风情万种
刘岩风情万种

  坐在轮椅上,内蒙古姑娘刘岩有时会和好友缅怀一下自己的过去。那真的值得大书特书的过去:10岁时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18岁时进入北京舞蹈学院,她在古典舞的天空中尽情挥洒着自己的天赋。

  据她在舞蹈学院附中的室友鲁佳回忆,刘岩对舞蹈有着近乎苛刻的热爱。为保持舞者的完美体型,这十几年里她吃下的米饭可以用粒数,而每天在排练室完成早课后健身、桑拿更是如刻度般精准。“ 为了跳舞, 她甚至可以放弃一切,”鲁佳说,“我们同学中去拍电视的也有,绝大多数条件不如刘岩,但她就是一直留在舞台上,从没想过去做别的。

  2 3 岁的时候, 她的舞蹈片段在YouTube上异常火爆,她以一舞《胭脂扣》赢得全国舞蹈大赛金奖,有人说那阵子她是获奖专业户,还有人称她是中国最好的古典舞蹈家。

  “她曾经是最有天赋的舞蹈家,她的腰肢非常完美,腿极其灵活。舞蹈是美的艺术,需要完美的肢体,而她恰恰拥有这些。”曾和她合作多次的中国著名舞蹈总监赵明评价。

  奥运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刚惊叹于她出众的能力,极力主张她在开幕式上跳独舞,“她完全可以在那一刻抓住人心;在全世界面前跳舞,没人比她适合。”这段名为《丝绸之路》的独舞,在开幕式将占6分钟的时间,这也是26岁的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舞蹈。为此,她买了一条大红色的丝巾,披着它在鸟巢前拍照。照片贴在了她的博客上,照片上的她双手双腿舒展开来,仿佛是在说,“我可以征服世界。”

  但黑暗,首先征服了她。

  2008年7月底的一天晚上,在一场长达四小时的彩排中,在10000名观众的注视下,她从舞台上不慎摔下,重重地砸在一条钢筋上,坠入黑暗中。

  在进行了六小时的紧急手术后,医生通知闻讯赶来的家人:刘岩的脊椎受到重伤,从腰部以下瘫痪了。

  现在的刘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早晨9点起床,简单的梳洗过后,10点出现在306医院的康复治疗室。康复时间是三四小时,比起此前每天五六小时少。回家后她会找朋友聊天,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但她显得比以前更需要朋友。

  通常康复内容是拄着双拐练习下半身。她希望这部分肢体能被唤醒,重新自由活动。但医生告诉她,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连接她脊柱的神经已经被严重切断了。

  “ 对我来说最失望的事在于,医生们已经放弃了希望。他们认为我一辈子都不可能离开轮椅了。但我不愿意放弃,我还怀有希望。”她说。

  今年4月12日,刘岩首次以老师身份给舞蹈学院附中的学生们讲了一堂课,主要内容是分享自己参加比赛的经验和经历,对象是今年即将参加桃李杯比赛的孩子们。从2003年起,刘岩就在这项比赛中获得了银奖,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辉煌之路。

  “那么多孩子都盯着你,就会不自觉地打起精神来。会有些累,但很满足。”谈及返回学校当老师的感受,刘岩无法掩饰兴奋的心情。

  在她看来,演员就是去秀,去展示和演绎舞蹈,而当老师,奉献的成分会大很多。以前一直习惯舞台中心的她,现在已经不介意当老师。

  这一点,她跟自己的好友鲁佳做了透露。鲁佳目前是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一名老师,今年将带学生参加桃李杯。“前阵子我们聊天,她还主动说,‘过些天我去看看你带的学生吧。’我觉得她现在确实是喜欢上了做老师的那种感觉。”鲁佳说。

  一度濒临绝望的舞蹈事业,也重现生机。5月初,曾为她编排《胭脂扣》的张云峰,再次为她编排了一出新舞剧《最深的夜,最亮的灯》;11月,刘岩将尝试坐在轮椅上舞蹈,眼下第一轮排练已经结束。

  2009年7月底在北京,坐在我前面的她坐姿笔挺,配合着舒展的笑容。曾经为舞蹈飞扬的双手,总在不经意间拢拢长发。只是摄影师要求多拍几个场景而挪动轮椅时,她才会低下头,轻轻地说了一句,“在这么厚的地毯上,轮椅特别重。”而在摄影师要求她笑得再自然一些时,她忍不住和助手嘉涛叹息,“现在都不会笑了。”

  乐观,健康,这是她努力呈现给公众的形象。这其中既有舞蹈演员自身素养的原因,也有不得不将自己最“精神”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的可能:奥运开幕几天后,网上开始传说她坠台的消息。中国官方媒体于是在网上发了条小消息,报道她在排练中受伤。文中配了个小照片,照片上的刘岩躺在病床上,微笑着朝镜头做V字型。3月份的一个颁奖晚会上,她伤后首次公开露面。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向她颁奖,并称赞她为女英雄。穿着一袭黑裙,长发披肩的刘岩上台时,拭去了眼角的一滴泪,然后微笑着对观众说:“不要为我难过,我会坚强的。”

  伤病这么久,她正努力让自己快乐起来。她说自己不怨恨奥运主办方,她入了党,准备报考研究生。她开始出席一些公开场合,她还会在众目睽睽下去电影院观看最心爱的《非诚勿扰》、《变形金刚2》。

  旅行,也在她的计划之中。“等我考完研,和好友一起去旅行,可以放松地睡觉、看风景、泡温泉、做Spa,舒舒服服地过上几天。”

  不过,她暂时没有带父母一起前往的打算,“有些人,你越深爱,越在乎,越是无法在她们面前表现得真实而放松。”刘岩感叹。

  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她的变化。“以前她是一个特别孩子气的人,想什么说什么很直很冲,笑起来很夸张,”鲁佳说,“看得出,她心里开始有事了。”

  是的,“奥运英雄”似乎还没办法接受摔伤这个事实。直到现在,她都不明白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是最小心的舞蹈演员。以前我从来没受过伤,没有断过一根骨头。”

  独舞的梦想破灭,她坦言自己在2008年整个8月,不敢在电视上看开幕式,不愿看着原本属于自己的这则独舞被另一个演员表演。在医院里,她努力地跟抑郁的情绪作着斗争,她阅读了大量医学期刊,想要尽可能了解自己的病情。

  相对来说,生活中的不便,以及在公众场合人们诧异的目光,更让她难受。在此前采访中,她曾流泪表示,“受伤后,我的生活不再甜蜜也不再美丽,要面对很多困境和痛苦。”一些流言蜚语更让她受伤。

  今年7月27日,是刘岩摔伤整一周年。有人说她已经接受了受伤这个事实,她很反感,“我还没有接受这样的改变。我不能够说大话,说我觉得已经过去了,这是不负责任的。放下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我的腿部怎样恢复,不论是理想或者不理想,这个过程对我来说,还不能够特别平静。”

  去年1 2 月, 好友畏冰为她拍摄了一组病房写真。又有人说她是高调亮相,她很气愤地说,“在医院里,我平时不怎么看报纸和杂志,后来很多朋友告诉我,有些媒体甚至有说是高位(截瘫)的。但其实我的位置是同类病人里面比较低的。当初选择拍摄并公布这组照片,更多是为了让关心我的人能更直接地了解我的状况。”

  她坚持说自己很坚韧,但现在,她显然想要设法面对未来。

  她曾想过,要是有一种药,吃下去可以忘了过去26年的一切该多好。“如果生下来我就是这样,我不会羡慕别人能走路。但偏偏过去我不仅能走,还能跳舞,甚至比一般人都好⋯⋯”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