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超级杯赛绝对主角 国米首次访华仅两平两负

2009年08月05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8月8日的鸟巢,意大利超级杯,国际米兰是唯一的主角,对手拉齐奥只是个陪衬。在欧洲众多的足坛豪门里,国米无疑是与中国球迷最亲近的一个:早在1978年,国米就曾经正式访问过中国,而在随后的30多年里,国米与中国的缘分从未中断——

当年国米访华时,担任国米总监的马佐拉在教中国孩子们踢球
当年国米访华时,担任国米总监的马佐拉在教中国孩子们踢球

  历史:

  首次访华竟两平两负

  1977-1978赛季,国际米兰在新帅贝尔塞里尼的带领下只获得了联赛第5名,但在罗马城击败那不勒斯获得了意大利杯的冠军,报了前一年意大利杯决赛德比失利之仇,这也是球队六年里获得的首个冠军。

  这个赛季伟大的马佐拉在1977年退役后首次进入球队管理层,负责球队的转会和对外事宜。此时中国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联赛已经暂停了11年之久,刚刚在春天重新恢复了中国联赛。

尽管没有足球很多年,但中国球迷对足球的痴情仍然不减,在1977年的9月,贝利和贝肯鲍尔两大巨星率领的美国宇宙队便给新生的中国足球带来了热情。

  当时的国家体委邀请了担任国际米兰总监的马佐拉,正是马佐拉促成了国际米兰首次访问中国这一光辉时刻,尽管有不少球队访问过中国,但国际米兰是访问中国的第一支欧洲足坛主流豪门。在今年6月8日击败那不勒斯获得意大利杯冠军后,国际米兰马不停蹄地赶往了神秘的中国,总监马佐拉和副主席普里斯科亲自带队,助理教练因维尼奇挂帅。由于当时中国封闭太久,这次国际米兰访华连许多足球业内资深人物都不知道,所留下的记载也只是比分结果,所以,球员来华的具体情况没有找到。

  国际米兰于1978年6月11日乘机抵达北京,第二天便在北京的农坛体育场1∶1被中国国家队逼平。在经过一天的休息后,国际米兰在6月14日同一个球场0∶1输给了北京队,遭遇了首次失利。

  随后国际米兰赶赴杭州,6月17日,在杭州省体育场,国际米兰再次被中国国家队1∶1逼平。6月20日,国际米兰在广州1∶3输给广东队,以4场比赛2平2负的不胜结束了首次中国之旅。由于当时的封闭,国际米兰并没有引起轰动,很多人都是事后才知道,国际米兰是抱着旅游和度假的心态来的,此次访华也没有要丝毫的出场费。应中国国家体委的要求,国际米兰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的技术顾问,指导了这一届的中国国家队。国际米兰还为中国足协出资修建了一个国家队训练中心,并为苏永舜的国家队提供技术指导,而国际米兰也得到了回报。

  马佐拉在二十年后,对此次访华仍然津津乐道。“1978年,国际米兰到中国打了一次友谊赛,我去了。真漂亮,我看了长城、故宫、看到街上无数的自行车、人们都穿着统一的制服,我觉得新鲜。还吃了中国的米饭。真是一个美妙的国度。20多年了,我也没有再去中国,很遗憾,这些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我一直想着呢。我对中国人最深的印象是:他们很容易学会别人的东西,很快。中国队当时在整体战术、技术方面还都不行,挺落后的,但连续的三场,每场都在进步,而且最后一场用了一些我们用过的战术,结果也很明显。我对你们这一特点很感兴趣。”

  作为合作,中国国家队在当年9月去了意大利回访,9月10日,在米兰,中国队2∶6输给了国际米兰,此时国际米兰正在为新赛季意甲做最后的热身,马佐拉说本场比赛梅阿查球场座无虚席,赛后中国人都去找马佐拉索要签名,马佐拉高兴地在很多皮球和衣服上签了名。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