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场馆被有效利用 世界竞技场变身大众化乐园

2009年08月05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虽然不是周末,“鸟巢”和“水立方”周边依然人流如织。耳边,《北京欢迎你》的旋律仍在回荡,场馆里的大屏幕上放映的还是奥运会开幕式盛况。游客们或坐或站,拍照留念。眼下,最吸引他们来这里的理由,自然是有关北京奥运会的种种回忆。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坐拥一系列世界级的场馆,还有若干奥运场馆建在高校里,这些场馆是奥运会留给北京最直观的“财富”。奥运后,这些“财富”怎样才能有效合理利用?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人气不减

  今年5月,成龙成为首位在“鸟巢”开唱的艺人。8月8日,这里还将上演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的激情对决。规划中,“鸟巢”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将是一个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商务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市民公共活动中心。看来,旺盛的人气是实现场馆赛后利用、功能拓展的有效保证。

  与“鸟巢”相比,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变身”也不逊色。“水立方”北门前的奥运志愿服务亭依然在运营,为游人们提供帮助。据服务亭负责人介绍,现在的“水立方”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供游客参观,二是在奥运期间服务各国运动员的训练池向公众开放,虽然与周边的游泳馆相比价格稍高,但是依然火爆。“这是奥运冠军训练过的地方,咱们体验一下,感觉也不错啊。”一位慕名而来的游客对记者说。

  不久前,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恒利透露,目前“鸟巢”平均日接待游客达到了2万至3万人,公司还计划推出以极限运动表演为主的“日场秀”以及一系列大型文体表演,待开发的5万平方米商业面积未来将成为奥林匹克主题餐厅、健身休闲中心等。

  “水立方”负责人赵志雄介绍说,今年10月起,“水立方”将分区域改造,2010年中期崭新亮相。改造后将分比赛大厅、热身区、嬉水乐园三大功能区。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在接受采访时说,体育场馆赛后经营应当放在区域经济发展的整体框架中考虑,而不能限于场馆本身。此外,场馆要有足够“赛事流”和“活动流”,才会吸引到足够的人流,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比如,“鸟巢”仅靠参观一项就能有不菲收入,但仍有很大潜力可以开掘,走多元化复合型开发的路子是长远之策。

  高校奥运场馆需要提前预订

  去年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称赞“将场馆智能地融入各个高校”的做法,并期望这些场馆赛后能“充分地为学生利用,成为奥运会的宝贵遗产”。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在奥运会期间承办了跆拳道和柔道两项赛事。如今,这里已被改造成集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馆。正在这里锻炼的一位学生说,体育馆今年4月份对校内外人员开放,以前闲暇时间坐在宿舍玩电脑游戏的学生,现在更乐于来体育馆锻炼。羽毛球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一般需要提前两天预订。“体育馆东门广场到了晚上也非常热闹,除了校内师生,住在附近的一些居民会在这里跳舞,还有不少观众。”

  在采访北京大学体育馆时,记者被告知只有本校学生才能进入。北大体育馆对本校学生开放了乒乓球和羽毛球等项目,前些日子,这里还承办了北京市第三届“和谐杯”乒乓球赛。高校奥运场馆虽然开放程度不同,但“飞入寻常百姓家”,正是努力的方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