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前景:三“西亚狼”一“太极虎”虎视眈眈

2009年08月06日13: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本报讯 8月6日,男篮亚锦赛将在天津拉开战幕,中国队的夺冠征程对手不少:除了东亚近邻韩国队这个宿敌之外,西亚的伊朗、黎巴嫩和约旦等队实力也不容小觑。中国男篮要想重新站到亚洲巅峰,必须要“斩虎驱狼”,冲破四道难关。

  “太极虎”觊觎冠军

  在亚洲篮坛,韩国队一直是中国男篮的劲敌,并曾一度让中国队受到羞辱。本次亚锦赛,如果中韩两队都顺利夺得小组第一,那么在复赛中两队就会狭路相逢,到时两队不可避免要决一雌雄。

  目前这支韩国队最大的变化,是混血球员的加入。该队最近吸收了有阿根廷血统的金敏秀和有美国血统的李东俊两名球员,两人的得分能力都很强。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打过NBA的中锋河升镇和“神射手”方成允突然宣布参赛,也让“太极虎”的实力得到提升。

  以往对阵中国队时,韩国队的法宝是紧逼、抢断和三分球,当年釜山亚运会上逆转王非执教的中国队,就是该队津津乐道的著名战例。身高超过2.20米的河升镇,将对中国队的内线形成严峻考验。

  “雇佣军”状态正佳

  约旦队近年来实力上升极快,俨然是亚洲篮坛新贵。在不久前的“琼斯杯”中,这支球队获得第二名,如果不是对伊朗一战因罢赛被判负,该队非常有望夺取冠军:除了对阵伊朗队之外,约旦队其他比赛几乎每场都赢对手10分以上。

  约旦队对中国男篮并不陌生,上届亚锦赛他们就击败了以二队阵容出战的中国队,最终获得第五名。和其他西亚球队一样,约旦队进步神速的诀窍就是招揽外籍球员。该队阵容几乎与2007年亚锦赛时一模一样,尽管没有继续招收新的外援,但两年前的一批“雇佣军”一起磨合至今,默契和配合增强了不少。

  目前这支约旦男篮的核心球员几乎都是“外援”,黑人球员怀特是一位打过NCAA一级联赛的美国外援,这位身高1.93米的后卫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此外,球队还有身高1.96米的阿布沙马、身高1.98米的道格拉斯、身高1.92米的卡哈沃什以及身高1.93米的苏佐科夫等“归化外援”。

  约旦队是本届亚锦赛各队中打热身赛场数最多的球队,目前状态正佳。从实力上说,约旦和黎巴嫩差不多,一旦该队获得小组第二,在复赛中就可能遭遇中国队。

  “老冤家”期待复仇

  如果中国男篮在复赛八强战中,顺利击败韩国、约旦等强队,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那在半决赛中很可能碰上黎巴嫩队。当然前提是,强悍的伊朗队能力压黎巴嫩队,获得复赛另外一个小组的头名。

  如果说,中国队在东亚的宿敌是韩国队,那么在西亚的“冤家”就是黎巴嫩队。2001年在上海举行的男篮亚锦赛决赛中,中黎两队在赛后大打出手,当时是“中国功夫”在场内场外都战胜了“西亚搏击”;而2005年多哈亚锦赛八进四比赛中,黎巴嫩队核心哈迪布在上篮时一肘击中姚明的下巴,重重倒地的姚明脸上带血的镜头令球迷印象深刻。

  可以说,“凶悍”一直是黎巴嫩队近10年来的传统风格,另外不俗的进攻能力也是该队崛起的一大法宝。黎巴嫩队此前的头号球星是号称“亚洲第一小前锋”的哈迪布,但自从吸收两名“归化”球员弗罗曼和弗雷杰之后,该队的进攻重心由外线转向内线,这两名内线“外援”均拥有NBA经验,届时如果与中国队相遇,两人与“郅联组合”的较量将是一大看点。

  “最强敌”梦想卫冕

  毫无疑问,上届亚锦赛冠军伊朗队是中国男篮夺冠的最大“拦路虎”,这支亚锦赛史上首支夺冠的西亚球队,期待着在本次比赛中卫冕。伊朗队表示,不管东道主中国男篮如何强大,只要没有裁判的关照,他们就有机会战胜中国队。

  从实力来看,伊朗队有资格向中国队叫板。该队拥有效力灰熊队的中锋哈达迪。去年北京奥运上,他的场均盖帽和篮板数列所有球员之首,目前已经是亚洲仅次于姚明的“超级中锋”。伊朗队外线还拥有巴拉米和卡梅拉尼两位火枪手,而且从队员整体高度上说,该队也是亚锦赛上唯一一支可与中国队媲美的球队。

  伊朗队的战术系统,建立在后卫巴拉米与中锋哈达迪的内外呼应上,北京奥运会场均攻下17.2分的巴拉米是这支球队最可怕的得分机器。在刚刚结束的琼斯杯上,巴拉米又有惊艳表现:在对黎巴嫩的比赛中,面对哈达迪第三节没打完就因犯规离场的困境,他全场三分球10投5中独得29分,还抢到8个篮板。

  伊朗的联防较有威力,这是他们战胜对手的主要武器。(刘秀)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