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羊城晚报:别把对手太当回事

2009年08月06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甫抵天津卫,即闻中国队又开始实行“封口令”。上午唯一的一次训练,尽管没有被赶出馆,但老记们却很难从教练或队员口中听到只言片语。

  逢大赛必“封口”,这已是中国男篮的惯例。记得2002年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上,也是开赛前一天,记者好不容易才说服美国守卫得以进入场馆看中国队训练,却被自己人无情地赶了出来。

大赛前总是过分紧张,如临大敌,如履薄冰,结果往往就是无法发挥正常水平。如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有如日中天的姚明压阵,决赛时对阵主力残缺的韩国队都差点被翻盘;又如再早些的釜山亚运会,终场前30秒仍领先7分却让对手追平直至加时告负。以技战术来分析,理由是很苍白的,唯一的解释便是心理脆弱。

  经过多年的职业联赛,中国男篮水平早已“脱亚入欧”。尽管距欧美一流水平仍有相当距离,但在亚洲做“一哥”已经无需讳言。轻视对手容易阴沟翻船,但过分重视对手则形同自缚手脚。本次大赛雇佣军不在少数,使一些对手的实力云遮雾掩,难以看清。但我们是一支几乎可以掀翻世锦赛冠军西班牙的队伍,面对变化仍应有足够的自信。

  还是伟人的那句话,“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千万不要将其颠倒过来。 本报记者 周方平(本报天津专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