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昔日国手已成推广大使 陈祖德:全运会重振围棋

2009年08月07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面容清俊,谈吐文雅。陈祖德其人,全无“泰斗”的架子。

  实际上这个老人,在棋盘上、在生活中,都是一位强硬的斗士。以弱冠之年,孤身与几乎不可战胜的日本军团缠斗,以病弱之躯,写下震动文坛的《超越自我》。

四十年来,陈祖德一直这样,在柔弱中坚强着。

  关于全运会,陈祖德脱口而出:“全运会,对于围棋有再造之恩。”

  陈祖德告诉记者,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中,围棋被列为了比赛项目。当时他年龄尚幼未能参赛,但是参加了上海队的集训。因为全运会的关系,围棋在地方体育管理部门得到了重视,各地都比较注意培养围棋人才。在这种大背景下,1961年,围棋国家队正式成立。正是全运会的帮助,中国拥有了职业围棋队,拥有了第一批职业棋手。

  然而风云突变。正当陈祖德击败东瀛棋士、振奋人心的时候,“文革”爆发了。陈祖德先是被下放到“五七干校”,之后又来到了北京一家机械厂工作。而下围棋也成了“四旧”活动,全国范围内的正式围棋比赛一律禁止。这些当年笑傲江湖的棋手,只能私下互相赛两盘。“当时聂卫平是在北大荒下放,有时候回来探亲,悄悄找我下两盘,我们都高兴得不得了。但是我们都相信,围棋有重新崛起的那一天。”

  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中国围棋终于看到了曙光。1973年,国家围棋队开始重新集训。而这次集训的目的,正是为了备战1975年的第三届全运会。“可以说,文革开始的前几年,对中国围棋是一种致命的打击。因为没有比赛、没有集训,我们原地踏步了七八年时间。要不是这么多年的荒废,像我和华以刚这批人,或许已经赶超日本围棋人了。还好,在周总理的关怀下,在全运会的促进下,中国围棋终于重生了。”

  不过,这次“重生”之旅,又经历了接连不断的惊涛骇浪。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已经开始了,“四人帮”势力突然准备砍掉包括围棋在内的很多项目。陈祖德情急之下,提笔给中央写了一封信,托人送到了当时主管中央工作的邓小平手中。邓小平亲自批示,保住了这批项目。围棋的参赛资格被保留了下来。但是在比赛期间,一千多名“工农兵评论员”进驻赛场,每天都要给运动员们开会总结。回忆起这一段来,陈祖德的语气中满是酸楚:“其实这些人什么都不懂,比赛都被他们闹得没法进行了。我们总算沉默着,坚持了下来。”

   所有的苦楚,终于化作过眼烟云。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豪气冲天的聂卫平从陈祖德手中抢得冠军,开始了自己的时代。嗣后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令人目眩神驰的“中日擂台赛”。三十多年过去了,中国围棋创造了无数的辉煌时刻。但在那个特殊时代,中国围棋在挫折和艰险中不断抗争的历程,始终留在陈老的心中。

  当年为了中国围棋的生存奔走呼号的陈祖德,而今已经成为一位推广围棋的大使。作为中国最优秀的棋手之一,他并不主张所有人都挤上职业围棋这一条路。“围棋要有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竞技永远只是少数人的。最为根本的,还是要走向全民,让大多数人感受到围棋的好处。围棋可以让人知礼、谦虚,又可以让人坚强、勇敢。围棋从全运会走向勃兴,最终还要走到全民当中去,才能最大化地实现它的价值。这也是我最终的心愿。”

  对于“一品景芝·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评选”活动,陈祖德说:“齐鲁晚报在围棋的推广与普及上一直做得很好,这次又推出了体育功勋人物的评选活动,不仅能让广大读者更加关注体育、关注围棋,同时也更能激发体育人的工作热情。”

  陈祖德,上海人。生于1944年。1959年获上海市围棋赛冠军。1964年、1966年、1974年三次获全国围棋锦标赛冠军。先后九次出访日本,与日本棋手对垒,取得了优异战绩。1963年、1965年两次战胜日本九段高手,是中国第一位战胜日本九段的棋手。1981年获九段称号。所创围棋新型布局,被誉为“中国流”,其优点为速度快,胜率高,已成为国际最流行新型布局。历任国家体育总局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主席,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