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 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2009年08月07日1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郭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体育见证着时代与心灵的变迁
朱建华在第五届全运会上

  当刘翔的粉丝们毫不吝惜地把尖叫声送给心目中英雄的时候,这些80后、90后的粉丝们也许并不知道:1983年——刘翔出生那年——同为上海人的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已经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运会的预赛和决赛阶段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并以满票当选为本届全运会最受欢迎运动员。

  第五届全运会是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从此开启了全运会由不同城市举办的历史。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奥林匹克会旗飘扬在主会场南端,全运会开始和奥运会“互通心意”。

在五运会开幕前的1983年9月16日,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上海锦江饭店为荣高棠颁发了国际奥委会银质勋章,9月18日,萨马兰奇率十几位国际奥运会官员出席了全运会开幕式。

  1979年中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1984年中国将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因此,当时国家体委要求各参赛代表团把五运会当成选拔和练兵的最重要机会。这届全运会最大的变化是开始按奥运会的竞赛项目设项,新增了柔道、帆板、艺术体操、曲棍球四个奥运项目,只保留了传统的武术表演项目,全运会从此踏上奥运节奏。

  由于一些奥运项目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普及程度很低,生产曲棍球比赛球门的师傅们甚至担心有棱有角的球门柱撞伤运动员,特意把门柱磨圆,最终只好重新制作一副。即使这样“强扭的瓜”,最终还是结出了果实,中国体育由此开始全面接轨世界体坛。

  “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听着这首歌长大的人也许应该记得,八十年代初期,随着中国女排连夺世界冠军, 1982年底的亚运会中国首次登上亚洲体坛最高峰,激发了国人的热情,压抑了太久的民族情感迸发出激情呐喊,“为国争光,振兴中华”的口号从北大学生的口中散播到各地,体育当仁不让地为国人注入民族振兴的精神力量。

  与本届全运会奥运特色相对应的是依旧保留的中国特色。本届全运会的会徽由跑道和垂直的国旗组成了一个“中”字,首次设立了精神文明奖,奖给精神文明运动队、运动员和裁判员。

  全运会期间还举办了群体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大会,220个先进集体和94个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遗憾的是,一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朱建华未能再现辉煌,最终仅以2米31的成绩获得铜牌,比他2个月前跳出的2米39的新世界纪录低了8厘米。更为遗憾的是,对他期望过高的人们并没有给他太多的宽容,过激的人甚至打碎了他家里的玻璃窗,朱建华最终没有从这次比赛的阴影中走出来,慢慢淡出了体坛。

  而刘翔却是幸运的,2004年他获得了奥运冠军,被誉为中国体坛的“第一速度”。2008年,承载国人巨大期望的刘翔无奈地退出了比赛,人们在合拢了惊讶的嘴巴后,最终给了他更多的宽容和祝福。

  体育见证着时代与心灵的变迁。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