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超级味儿浓钱难赚 意超级杯掩盖英超亚洲杯尴尬

2009年08月09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意大利超级杯的火爆掩盖了英超亚洲杯的尴尬 成功商业运作将吸引更高水平比赛登陆中国———

  2009年的北京国际足球季伴随着超级杯颁奖仪式上纷飞的彩纸变成了历史,这样大规模的国际足球盛事是中国国际商业比赛历史上闻所未闻的。

英超亚洲杯的萧条和意大利超级杯北京赛的火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让主办方不得不感叹“有了真正的好比赛,球迷还是愿意出钱的”,比起1994年到2003年这十年初级商业比赛的盲目火热,现在的中国商业足球比赛市场显得更加理智,商业比赛的升级版告诉所有人一个道理,“人傻,钱多,速来”已经不适合用来形容中国市场了。

  赛场

  蓝鹰笑傲鸟巢

  狂人馈赠奖牌

  昨天晚上,“鸟巢”体育场见证了两个堪称经典的时刻:稳守反击的拉齐奥利用3分钟之内的两个进球挫败国际米兰,罗基的惊天吊射让蓝鹰得以笑傲“鸟巢”体育场,而穆里尼奥则在比赛结束之后把奖牌随手送给了一位球迷!把大大的惊讶和孤傲的背影留给了所有人。

  ■难看,但是赢了

  尽管穆里尼奥赛后反复强调“运气”,还把拉齐奥队医比喻成“场上最忙碌的人”,尽管就连意大利记者都表示“拉齐奥今天的比赛过程多少有一些难看”,但是当一支球队在除了犯规次数,其他技术统计都只有对手一半的情况下赢得比赛,那么我们不得不把一切归咎于“信念”和“韧劲”,拉齐奥成为场上拥有这两种品质的球队。默默无闻的穆斯雷拉用布冯级别的表现扼杀了埃托奥和其他人的努力,大器晚成的罗基用一脚“鸟巢有史以来最漂亮的进球”锁定了胜局。就像罗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虽然难看,但是我们赢了,这就足够了”。

  ■银牌,狂人不要

  比赛结束之后,输家国际米兰先行领奖,几乎所有队员都在走下领奖台之后就把奖牌从脖子上摘下,穆里尼奥也不例外。出于礼貌,“狂人”站在自己的替补席上看着对手捧杯。拉齐奥刚把奖杯拿到自己手里,穆里尼奥转头就走向球员通道,意外在这个时候发生:“狂人”稍微改变了行走路线,直奔球员通道南边的看台第一排,掏出裤兜里的奖牌送给了一个外国球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表示:“奖牌给了一个从意大利追随而来的球迷,这是他在中国的一段美好回忆,与其放在我这里让我回忆苦涩,不如给他意义更大。”

  穆里尼奥输球不输口

  开场哨响时,同样选择了衬衫、西裤和皮鞋装束的穆里尼奥和巴拉尔迪尼都是泰然自若地站在教练席的附近。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当拉齐奥打进两球之后,巴拉尔迪尼安稳地坐在了自己的座位上,而“狂人”则阴沉着脸在场边片刻也没有停下,直到终场哨响。

  比赛结束,输了球的穆里尼奥的第一反应是逐一与自己的队员们握手致意。与此同时,第一次带领拉齐奥参加正式比赛的巴拉尔迪尼则和蓝鹰成员们享受着自己加盟拉齐奥以来的第一个冠军锦标。颁奖仪式尚未完全结束,穆里尼奥便带着自己的队员们走进了球员通道。

  比赛失利已经令“狂人”很失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的提问让他更加窝火。当有记者提出为什么会在同样条件下输给对手时,他再次展现了自己的“毒舌”功力,“听了这几个问题之后我就知道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了,是因为足球记者的水平实在是离高水平太远了。”随后又有记者就国米中场配置提出质疑,“狂人”干脆说道:“从你们提出的问题上看,你们不懂足球。”

  除了对于中国记者的反唇相讥之外,穆里尼奥还不忘抨击一下拉齐奥的队医,“我们奉献了真正的精彩,拉齐奥的队医则是最忙碌的人,20分钟内他至少上场了50次。”对于葡萄牙人的这番言论,赢了球的巴拉尔迪尼显得很大度:“我不想就此评论,他们的机会并没有那么多。我只是想说我们也表现得很出色,另外我们也很幸运。”

  国米球迷冲进球场

  无论是在数量、分贝还是热度上,国米球迷在与拉齐奥球迷的较量中全都占据了上风,然而这也无法改变比赛的结果。即便如此,全场的蓝黑拥趸们仍旧把自己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心目中的英雄。

  在颁奖仪式尚未进行之前,国米球员正在替补席旁等待工作人员搭建临时的颁奖台。突然一名身着国米球衣的中国球迷跳下看台,冲进了球场,并且直奔国米替补席而去。虽然突破了三四名警察的包围,但是就在离国米球员还有两三米的时候,他被至少五名安保人员按在了地上,随后被架离了球场。

  当国米球员走上领奖台时,每个人的表情都不是很好看,看台上国米球迷们的脸色同样不好。小可喜欢国米已经10年了,她有些哽咽地对记者说:“他们永远是冠军!他们永远是我心目中的冠军!”而陪在一旁的她的同学则一边递纸巾一边安慰说:“别哭了,他们就快走了,赶紧再看看吧。”

  主办方盈利越来越难

  1994年桑普多利亚与中国国家队之间的比赛令能容纳6万人的工体座无虚席,1999年曼联带着三冠王的头衔到访上海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商业赛事,2003年银河战舰中国行则第一次让国内球迷领教到了什么叫做群星璀璨。

  初识世界强队风采的中国球迷为了一睹偶像真容,往往不惜血本一掷千金,赛事主办方也顺道赚个钵满。然而随着国内商业赛事的日渐增多,来华的球队虽然照样卷钱而走,主办方想要盈利却越来越困难。“客观地讲,中国的足球市场不好做。”本次“北京足球季”赛事票务总监王奇说,“不是每一场商业比赛都能挣钱,实际情况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上月底,曼联亚洲行杭州站比赛的上座率仅有60%左右,主办方负责人武林当时曾对记者说:“整个经济成本算下来还是亏了一点,如果让我打分的话,算上社会效益我只给一个及格分。”这次“北京足球季”尽管有意大利超级杯这场出票6.5万张的重量级赛事压阵,经营状况仍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这次超级杯票房超过6000万肯定赢利,之前的英超亚洲杯则亏了不少。”主办方负责人王辉对记者说,“如果两个赛事加在一起的话略有盈余,盈利率也就在10%以内,过百万应该没有问题。”

  球迷的胃口越来越刁

  从1994年的桑普多利亚开始,十几年间中国球迷已经见惯了各式各样的商业足球比赛,也见多了世界上的大牌明星们。眼界不断开阔的同时,球迷们的胃口也变得越来越刁。

  小舒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直到昨天比赛开始前一个小时,他才拿到了渴望已久的球票,“这次本来是准备花高价买黄牛票的,没想到有个同学突然看不了了,真的是太幸运了。”虽然不是其中任何一支球队的球迷,但是对于足球略懂一二的他到现场看过不少比赛,“其实上周的英超亚洲杯我也看了,不过拿的是朋友给的赠票,没多大意思,半场就走了,还是得看超级杯这种比赛才爽。”

  和小舒持相同想法的人还有很多,他的观点可以说代表了现在大部分球迷的想法。来自长沙的小林是国米的球迷,早早便和女朋友一起预订了两张球票。“国米死忠!他们来我肯定来,别的队来,还得看我有没有空,票便不便宜。”他说,“除非是C罗和梅西这样的人来了,我才会考虑考虑。”

  球员不再以外战为荣

  2003年,皇马与龙之队比赛之后,不下十个人抢着与贝克汉姆交换球衣;2007年,巴塞罗那与国安比赛之后,没有一个国安队员与巴萨球员交换球衣;到了2009年,国安已经到了为联赛派替补应付英超球队的地步。中国球员已经不再以与国外球队交手为荣了。

  随着眼界的开阔、获取资料路径的增多以及留洋球员数量的不断增加,中国球员对于外国球队的认识早已经不像15年前看到阿森纳那样模糊了。事实上,在英超亚洲杯的时候,国安的队员就表示:“我们和皇马还有曼联都踢过了,就算跟热刺也不怵。”但是和当年舍弃联赛冠军不要也要赢外战不同的是,以国安为代表的中国球队已经不再拿与国外球队的比赛当一回事了,否则,依据国安的个性,是断然不会用宏登的队员完成英超亚洲杯的比赛的。

  不只是比赛,就算是面对意大利超级杯这样的赛事,国安队员也没有太多兴趣,“晚上要训练,明天还有中超联赛,就不去看了。”随着眼界的开阔,中国球员也不再觉得稀罕了。

  希望超级杯只是开始

  意大利超级杯北京赛让北京球迷第一次看到了两支豪门球队真刀真枪的、为了实实在在的荣誉展开的一场比赛。而随着北京乃至整个中国高水平足球市场的成熟,想必会有更多像超级杯一样的比赛在未来来到中国。

  事实上,早在英超亚洲杯进行期间,记者就已经就这个问题向维纳布尔斯询问过,而身为英超形象大使的他也毫不隐瞒真实的答案:“在我看来,正式的英超比赛是没有可能来到北京的,因为这牵涉到主客场的问题,但是就我从英超联盟那里听到的声音,把赛季前的比赛诸如慈善盾这样的比赛带到中国来并不是没有可能的。意大利超级杯成功与否会成为我们重要的参考资料。”而德国足协在6月的上海之行中,也提到了“希望可以在中国组织一场真正的德甲球队之间的比赛”。相信在看到意大利超级杯在北京取得的巨大成功之后,其他各国联赛的组织者是不会无动于衷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英超慈善盾和德国联赛杯就有可能出现在中国的球场上。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人物

  克鲁斯翻脸不认人

  昨天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拉齐奥队员毫无疑问是刚刚从国米转投蓝鹰的克鲁斯。替补上场的35岁老将,虽然没有进球,但是为了保住胜利翻脸不认人,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算上补时,克鲁斯昨天只上场了23分钟,虽然在上场的时候受到了前队友坎比亚索表示友好的问候,但在穆里尼奥手下不得志的克鲁斯可不准备予以回应:他先后与麦孔以及卢西奥发生争执,更在前场用积极的卡位和拼抢为拉齐奥拖延着宝贵的时间,而在最后时刻的一次反击中,他的球鞋居然被麦孔铲掉!老将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自己“要给国米颜色看看”的决心。他最终成功了,来到拉齐奥还不到10天,阿根廷人就收获了一个冠军!而且手刃了把自己扫地出门的老东家!“我很满意,我们赢了,而且赢了国际米兰。北京给我留下了太美好的回忆。”在混合区,克鲁斯肆无忌惮地发泄着自己的快感。

  埃托奥离英雄只差一步

  昨天的这场比赛是巴拉尔迪尼在拉齐奥的处子秀,同样也是埃托奥在国米的第一仗。前者笑到了最后,而喀麦隆人则带着一粒进球,与冠军擦肩而过。

  赛前穆里尼奥曾表示会让埃托奥上场60到70分钟,但是喀麦隆人却打满了全场比赛。和球队只合练了十几天的他在场上表现出了非常积极的竞技状态,除了打进一球之外,曾经还有一脚射空门滑门而过。没能够帮助球队取得最终的胜利令他十分神伤,比赛结束后,当拉齐奥的队员们都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时,他独自坐在国米的球员席上,默默无语地看着漫天落下的金色纸条。在走进球员通道之前,表情落寞的他没有忘记看台上一直大声支持他的球迷们,短短几秒钟的挥手为他赢得了更多的掌声。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对埃托奥的表现予以了肯定。“他完全有体力踢完整场比赛,所以我就让他一直待在了场上,这一点也不奇怪。”他说,“他才来没有多久,却表现得很出色,那一粒进球足以说明他的实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