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方体育日报:他们已成中国足球的历史

2009年08月09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申花对谢菲联的比赛和国米对拉齐奥的比赛,先后进行。这对于中国足球是历史性的一刻——这是第一次,欧洲高水平联赛将其正规比赛原封不动地移植到中国举行,和中超唱起了对台戏。

  昨天的《东方体育日报》头版标题是:8月8日,足球的庆典。庆典指的当然不是申花靠手榴弹攻陷谢菲联禁区,而是鸟巢里据说百名奥运冠军捧场的意大利超级杯。虽然我始终不明白,魔力鸟落在鸟巢,关奥运鸟事?也不明白我们那么卖力地为意大利足球吆喝,究竟能为中国足球啥好处?

  在鸟巢和虹口间切换频道,有时空错乱的感觉,像DVD选择了快进或慢放,像一个蓄水池放满又排空。关公战秦琼,挨不着却依然分出胜负。

  我不关心申花,不过偶尔切换到虹口也不是光来打酱油的。我是来看孙继海和姚夏的,如果运气好,没准我还能看到邹侑根。如果身份证上没动手脚,他们和我是同龄人。许多年前,他们的脸上写着中国足球的朝气,如今,他们变成中国足球的历史。

  我不知道同时收藏着符宾,之前还收藏着李铁的成都谢菲联是否有老太婆晒裹脚布的癖好,但毫无疑问,这家俱乐部客观上充当了中国足球历史博物馆的角色,并吸引了一批像我这样有怀旧癖的观众。

  十年前,孙继海从水晶宫返回大连,帮助大连队保级。如今,他加盟谢菲联,许出一样的愿望。

  十年前,姚夏和邹侑根共同帮助全兴拿下甲A第三名,也是四川队在国内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如今,城头已然变幻大王旗。

  十年前,中国足球叫甲A,还引人亢奋,叫人雄起。如今,中国足球叫中超,但像超人一样把内裤外穿除了把身材的缺陷暴露无遗外,已不再令人遐想。

  岁月无情,当年嚷嚷着“生子当如小姚夏”的那些人,现在估计都在忙活着生“小姚明”了。只是不知道,如果他们在这一刻打开电视,看着生于1972年的小姚夏从前锋踢到中场,再从中场踢到后卫,场上位置变化和中国足球的国际排名保持同步,又会有怎样的感慨?

  这些感慨大概是不会出现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的。关于这一天——2009年8月8日,我猜测未来的历史文献中会这么记录: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周年,在数万名观众的助威声和百名奥运冠军的捧场中,意大利足球劲旅国际米兰队和拉齐奥队在奥运主会场鸟巢体育场进行了意大利超级杯赛的较量。这也是该项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

  这份记录,和申花无关,和孙继海、姚夏无关,和某个中国球迷的伤春悲秋无关。中国足球,甚至连陪太子读书的书童,都算不上。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