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惜败巴西惠若琪奇兵 三套阵容变化终收奇效

2009年08月10日02: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薛明成为中国队网上长城。

  昨天下午,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较量,中国女排苦战五局最终还是以2:3不敌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仅获得本站比赛的亚军,五局比分为21:25、20:25、25:19、25:22和12:15。这场失利,是中国女排自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3比2翻盘以来,连续第五场不胜巴西女排。不过,从比赛过程来看,却是中国女排打得最出彩的一场球。虽然输了球但是中国女排主帅蔡斌的心情还是很不错的。
他认为整个过程都是精彩的,虽然结果有点遗憾,但队员们在0:2落后时连扳两局的拼劲,他非常赞赏,并且给队员打出了81分的成绩。

  距改写4连败仅差毫厘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在先负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在最后一局中,中国女排以8比4领先交换场地,气势如宏的姑娘们完全压制住了巴西女排,一场经典的惊天逆转似乎就在眼前。但最终,中国女排还是遗憾地咽下了失利的苦果,一个争议球和两次致命的一传失误,让她们遭遇了对巴西队的五连败。

  巴西女排追成8比10时,马蕴雯一记力道十足的重扣落在巴西队界内,中国女排姑娘们兴奋地庆祝时,却收到了主裁判“意外”的判罚——马蕴雯持球!反而是巴西队得分。中国女排姑娘们纷纷表现出惊讶的反应,队长魏秋月也与主裁判申诉,但最终判罚没能改变,巴西队追成9比10。这无疑是一个具有转折点意义的判罚,如果中国女排得分,那么是11比8领先3分,更重要的是,将延续中国队压倒对手的气势。现在反而变成巴西队将差距缩小成1分,一进一出的两分差距,也对双方的心态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蔡斌教练深知这点,他立刻叫了暂停,但还是无法阻挡巴西队追成11平。

  关键时刻,中国女排连续两次接发球直接丢分,巴西队一下将差距拉开到13比11,胜负的天平立刻向巴西队倾斜。五局的努力却被最后两个致命的一传葬送,不能不让人感到万分的遗憾。

  三套阵容变化终收奇效

  这场比赛,中国队展现了三套阵容,而正是蔡斌的果敢判断变阵,让中国女排虽败犹荣。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派上的主攻手是李娟和楚金玲,比赛刚开始中国队利用巴西队连续一传失误以8:3处于领先,但很快巴西队发球找人,利用楚金玲一传不好的缺点,将比分赶超,这时蔡斌用殷娜换下了楚金玲。第二局比赛中国队上场的两名主攻手是惠若琪和殷娜,其他队员不变。这一阵容比较好地保障了一传。但是这一阵容仍然过分依赖王一梅,巴西队加强了对她的拦网,她也一度连续出现失误,不得不被换下了场。

  第三局中国队就出现了从未演练过的第三套阵容,那就是主攻手惠若琪和殷娜,接应李娟。在改善一传的同时,惠若琪和殷娜也没有了一传的压力,使得她们在后面的比赛中都有出色的进攻,尤其是惠若琪挑起了中国队的得分重任。虽然王一梅下场,但中国队的整体进攻效果并未减弱。甚至在进攻速度和进攻套路上还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也使得巴西队的拦网难以招架。最终中国队连扳两局将巴西队拖入到决胜局。

  “和巴西这场球,我们之前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也预备了好几套方案。但我们的前两局没有完全发挥开。巴西是非常老到的队伍,她们的发球属于找人找点型,我们的一传还是受到强大挑战,战术没有完全打出来。”蔡斌如是说。

  对于第三局展现的新阵容,蔡斌表示,这样的配备他在瑞士精英赛之后就有所考虑。“在那次比赛之后,我就想场上能够有4个接一传的人,赛前我们也做了很充分的准备,用不同的组合,这都需要根据临场的情况进行变动,从今天后半段的比赛来看,感觉效果还是不错的。”

  惠若琪成为中国女排奇兵

  在昨天与巴西队的较量中惠若琪在第二局作为首发顶替李娟出场,虽然在开始阶段表现不够稳定,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小将逐渐打开了局面,在中国队连负两局形势急转直下之时,从第三局开始,惠若琪有效承担起了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的得分重担,特别是在第四局和决胜局的表现更加惊艳,全场单进攻就斩获15分,列全队进攻首位,加上拦网的两分入账,独得17分的战果也仅次于薛明。

  惠若琪不是以力量见长的球员,但其头脑在场上超级冷静,加上与生俱来的敢打敢拼性格,因而洞悉网前变化及处理球的策略也相对较为讲求技巧,在中国队连负两局之后,这种不惧对手果断出手的表现助其有了更多发挥,面对对手的高大拦网,进攻机会不佳的时候辅以打吊结合战术有效打乱了巴西队的布防阵型,也成功帮助中国队连扳两局。因此可以说,仅有18岁的惠若琪是中国队日后主力主攻位置的重要人选。

  不过在决胜局的关键时刻,之前一向表现较好的惠若琪连续两个接发球失误,使得原本领先的中国队被逆转,并以12:15输掉。尽管如此,蔡斌在赛后对惠若琪还是给予了很大肯定。“惠若琪今天表现得不错,最后两个接发球,有技术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年轻,她现在经验还有不足。不过,她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队员。我也希望我们队通过今天的比赛,能够树立信心,接下来打得更好。”赵晨彦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