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宁日报:郎平回归的背后

2009年08月12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制图/常宏

  郎平回来了。她空降的地点不是故乡北京,也不是拥有国内女排超一流球队的三座城市天津、上海和沈阳,而是珠三角。那里是排球运动的荒漠,但却是经济发达的绿洲。商业运作郎平回归

  作为世界排坛超

  一流的教练,从1989年到2009年,郎平执教了8支球队,夺得9项赛事的冠军,在15次国际比赛中打入三甲,并先后率领两支国家队获得奥运会银牌。

她执教生涯很少失手,大凡她带领的球队都有很好的战绩。而这一次,一向谨小慎微的郎平,把执教目标锁定在没有任何知名度的草根球队——广东恒大女排,种种猜想自然聚焦在郎平回归背后的商业推手。

  原因很简单:郎平是一位职业教练,一份能令“铁榔头”怦然心动的合同是必不可少的,在目前中国排坛,没有一家俱乐部投资会超过1000万元,而恒大2000万元的注资实力,也只有恒大能搬动郎平这样的世界级的教练;恒大计划今年9月——10月在香港上市,而恰恰在8月份,郎平空降恒大,是一个巧合吗?广东排管中心副主任赵保光说“因为恒大是一个企业,这个俱乐部也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不像之前的那些非盈利的地方队伍。所以它的整个操作,都离不开市场化运作。”郎平的回归,显然带有恒大市场化运作的痕迹。

  这里有一个时间表很清晰:

  恒大原定去年3月底上市,我们无法探究是什么原因上市推迟;2009年4月,恒大女排俱乐部挂牌;7月中旬郎平到恒大 “微服私访”;7月31日,郎平与恒大排球俱乐部低调签约,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

  在广东,篮球、足球、羽毛球和乒乓球是最有市场号召力和在国内有一定竞技水平的项目。但在商海上独具慧眼的恒大偏偏选中了女排,也许在4月份俱乐部挂牌时,谁也没想到恒大的韬光养晦。其实郎平才是他们最终极的追逐目标。如何评价郎平的这次回归,“叶落归根”、“二次创业”、“报国还乡”不一而论,郎平是多元的,这个世界也是多元的。

  辽宁要小心“郎”来了

  广东是排球运动的贫瘠之地,恒大的银弹攻势早在俱乐部成立之初已经展开。而出过排球国手最多省份之一的辽宁,成为恒大首选目标。在恒大女子排球队11名运动员中:周嘉,曾入选国青队,原辽宁队队员;姜威,曾入选国青队,原辽宁队队员。

  辽宁是体育人才输出大省,广东球类运动队最愿意引进的就是辽宁球员。广东男篮的崛起,辽宁功不可没。包括宏远队主教练李春江,主力球员王仕鹏都是来自辽宁。广东乒乓球的顶梁柱马琳、刘诗雯都是从小就从辽宁“孔雀东南飞”的。

  恒大俱乐部组建时间不长,自身没有后备梯队,建队之初郎平将主打引援牌。由于国内排球运动员资源有限,所以“郎之队”将目标锁定在两届奥运会的中国女排球员,她们大多将在全运会结束后退役。但大多人也只有三十岁上下,丰富的经验成熟的战术素养,是她们的优势所在。而且她们当中大部分人对退役后的生活和工作,还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因此只要恒大能给出诱人的合同,她们还会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几年。在恒大的收购名单中,在欧洲打球的杨昊、在日本联赛打球的张越红,都赫然在列。

  赵保光对恒大收购行动很有信心,“排球人才的流动,比较起其他项目还算容易。只要双方点头同意,交易也就基本算是成功。而在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之后,相信人员的变动将会更加容易。 ”

  □本报记者/戴春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