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拳击艰难备战奥运 垃圾堆捡拳套训练没风扇

2009年08月15日2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金报

  这是一幢矮小的二层楼建筑,12平米一间的宿舍里住着六名运动员,其中不乏李金子、程静、任灿灿、李思源、杨婷婷这样的世界女拳冠军。晴天,她们的衣物挂在室外的架子上晾晒,雨天,只好在楼道里阴干,花花绿绿的,像万国旗。“一到雨天,特别是台风来临时,我们就担心,房子倒了怎么办?”这是从一位世界冠军教练的口里说出的话。

  8月13日晚,女子拳击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宁波女子拳击队主教练田东和四十多名队员在训练馆里弹冠相庆。田东眼里的“训练馆”是富邦体育场看台下临时改建而成的,只有160平米左右,挤着四十多名运动员,破旧,没空调,近日室温高达45摄氏度。

  在这样的地方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记者不敢向田东问这个问题。记者认为,社会各界应该尽力帮助这群为国争光的女拳选手们。有意者请致电13566621961联系。 邹鑫 摄影 王瑛

  世界冠军

  曾捡别人遗弃拳套

  几经打听,才知道宁波女拳训练馆在富邦体育场附近。看台下有一间临时搭建的房子,大概两间教室那么大,就是去年出过三名女拳世锦赛冠军选手们的室内训练馆。室外挂着四个沙袋,四十多名队员队员们正在练习,由于训练馆太小,大家只能交叉错开列队,各自对着镜子练习。大家身后的栏杆上挂满了拳击手套,地上的垫子,一部分还是借来的,更准确的说是田东教练“赖来的”。“前一阵子跆拳道比赛,垫子刚好放我们路过的通道里在。我想堆着也是堆着,就让运动员搬过来先用着。我们自己只有镜子前面那一块。”田东用手给记者指了指。“过两天人家就要拿走了。”田东的语气颇有点无奈。

  冬夏两季是运动员最遭罪的时候。“夏天,室外温度39度,里面45度。我们配备了很大很大的电水壶,最热的时候,一天要烧21壶水;冬天训练管里冷得连手都伸不出来,大家还得照样训练。”田东感慨:“在大家心目当中,一个队伍有四五个世界冠军,训练条件应该是国际水准,实际上,我们连很多业余队都不如。”

  这么多年,有一件事情始终让田东难以释怀。“当时我们号称国内第一支吃皇粮的队伍 。我当时带队员去广东肇庆市体校训练的时候,正好他们在装修,他们就把他们不用的废拳套扔了。队员李思源和金子给我说‘师傅,我们看这手套还都挺好。’他们就跑到垃圾桶那里,挑能用的拳击手套,接着用。那时候她们已经是世界亚军了。说起来真是心酸了。”田东提起这事特别难受,“国内最优秀的运动员去捡别人业余体校扔的训练器材。”田东的眼眶立马红了。“五年了,队员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坚持着。”

  台风来袭

  担心宿舍楼会不会倒

  中国男子拳击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两枚金牌,风光无限,帮助中国奥运军团金牌总数突破了五十枚。而女子拳击一直是冷门项目,因为没有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她们始终不被关注。在宁波,世界冠军还在富邦体育场体工大队的宿舍里“喂蚊子”。

  宁波市体育中心内一片高尔夫训练场边上,坐落着一幢小楼,通往寝室的是一条深幽的小路,由几块石板铺成,高尔夫球场开放的时间里,灯光会照亮这条小路,但球场不开放时,这里就漆黑一片,“师娘在这里崴过脚,挺严重的,就摔在路边。”曾获得世界冠军的杨婷婷给记者说。她口中的师娘,是大家习惯叫做师傅的教练田东的爱人。

  小路的尽头,是一幢二层小楼。12个平方米住六个队员,很多房间都住着世界冠军。“一到台风天气,雷阵雨我们都挺担心的,因为我们住的房子没有地基,要是倒了怎么办?”前不久刚刚经历了莫拉克台风,田东两口子夜里睡觉都不踏实。相比之下,同样是世界冠军,乒乓球国家队来到宁波北仑训练基地,住的是比普通酒店标准间大一倍的房间,仅卫生间的面积就有女拳队员寝室一半大小了。

  运动队拥有一位队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拳击队没有。她们和摔跤队、柔道队共用一个医务室。“这么多队员医务室也照顾不过来。”因此,田东时不时的自己花钱,靠关系请来运动创伤医生给队员们综合诊治。除此之外,孩子们的师娘担当了护理的职责。“爱人是学医的,很多力所能及的都是她来干。”田东说。

  女子拳击训练馆和八一双鹿男篮训练馆很近,但田东根本就没想着和别人比。“摔跤队,柔道队,他们运动员来了不用交伙食费的,我们运动员过来都是要交伙食费的。吃的水准也不是太好,本来宁波物价就好,他们伙食标准也不高,只能吃饱。”田东说,早已习惯了当下的环境,“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照样拿了那么多世界冠军!”。

  进奥运前

  女拳项目谁都不想要

  不光是训练场馆的环境,此前一直作为非奥项目的女子拳击运动员在各方面一直都是“弱势群体”。“运动员任何东西都没有保障,如果不是这次进了奥运会,运动员就业、学习、奖金啊都没不会有保障。”

  没有成为奥运会项目之前,女子拳击地位十分尴尬。“之前女子拳击不是奥运会项目,不是全运会项目或者是省运会项目,谁都不愿意要。没有经费,政府不重视,运动员的待遇得不到保证。即使我们运动员是世界冠军,户口调到宁波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相比之下,就是省运会能拿前三名的运动员,转一个户口都不是问题。”田东直言不讳。但现在女子拳击成了奥运会正式项目,所面临的待遇将发生质的飞跃。“因为这个项目有希望拿牌或者是拿金。进入奥运会之后会有很大的改善。” 伦敦奥运会上女子拳击将产生三枚金牌。宁波田东说:“蝇量级中,51公斤李思源、程静、任灿灿都很有希望,想要在这个项目突破的话必须有一批运动员。60公斤级董程是国内最好的,爱尔兰有一个强劲的对手,二人之间的差距正在慢慢缩小,伦敦奥运会我们要搏一搏。”

  备战伦敦

  女拳期待各方支持

  既然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田东希望能够尽快改善队员们的训练环境。之前北仑成为国字号综合训练基地的时候,田东就在想,也许什么时候女子拳击队也能去感受一下舒适的环境。

  “我没有去过北仑综合训练中心,但我看过他们的图纸,真的是非常不错。”田东希望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希望女拳队员们能够和女排、男篮运动员一样在北仑体育训练基地带队训练。“如果我们真能搬到北仑综合训练基地,明天搬到北仑,后天就能把女子拳击国家训练基地牌子拿过来。”田东肯定地说。田东期待着,借助成为奥运项目的契机,迅速改善女子拳击的环境和条件,更好地备战伦敦奥运会。

  就是这样的环境,过两天还有有几个队要来训练,这是因为田东带队的水平。“最近从山东队过来十个选手,现在这边训练的有四十多个运动员。过几天台湾队、越南队也会过来。”曾任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的田东有点担心,没空调,人越多越热。“这样的环境台湾队都觉得不能想象。夏天没有空调她们运动员是绝对不会训练的。可我们呢,不说空调了,风扇都没有。”

  不过,女拳项目进军奥运会后,好消息接踵传来,宁波体育局副巡视员鲍雄伟接到不少关心慰问电话,其中包括省体育局,“女子拳击不仅是宁波市的夺金项目,也将成为省里的夺金项目,市里的力量有限的,有了省上的支持,不同凡响。”鲍雄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省体育局已表态将在女子拳击项目上对宁波对给予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