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男篮本土尴尬丢冠军 尴尬面对2010年世锦赛

2009年08月17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百合

    搜狐体育讯 至今仍津津乐道王仕鹏在2006年世锦赛上最后5.8秒绝杀斯洛文尼亚队的神奇三分球,至今仍难以念记那种仿如坐过山车般的感觉,弹指一挥间,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已悄悄地近了。

  第25届亚锦赛不仅是亚洲男子篮球的一次大阅兵,同时也是世锦赛参赛资格争夺战,16支球队争夺3张入场券。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后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亚锦赛的赛场上,新主帅新核心新理念,但作为亚洲篮坛多年的霸主,中国男篮竟在本土被丢掉了冠军,决赛中以52-70负于伊朗队,尴尬至极,是的,中国男篮拿到了世锦赛入场券,但以新男篮被灰熊队“饮水机中锋”领衔的伊朗队打得灰头土脸来看,我们不免为明年的世锦赛捏一把冷汗。

  小组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只是热身而已,轻轻松松就3战3胜。本以为对中国男篮的真正考验要等到半决赛,孰料复赛就让我们感到了紧张,最后一秒才以3分险胜黎巴嫩队,赢约旦队也不过6分而已。半决赛面对中华台北,中国男篮在梦游了半场之后,第三节才发力解决了战斗,中国男篮的比赛态度让人画上了一个问号。半决赛再逢老对手黎巴嫩队,中国男篮依然没有解决复赛中出现的问题,非常惊险地以72-68击败对手挺进决赛。而决赛中,中国男篮内外线全面被伊朗队压制,内线篮板被抢爆,外线三分寥寥,突破差,快攻差,防守更差,在亚锦赛的历史上,中国男篮第一次杀进决赛未能夺冠。

  新男篮让那种在亚洲赛事中久违的窒息感觉重新扑面而来,在西亚球队纷纷崛起的今天,中国男篮也未能在亚锦赛上维护住东亚篮球的尊严。新帅郭士强在就职时表示说这支无姚的中国男篮以防守为基础,内外结合;以内为主,高快结合;以快为主,多点进攻;加强快攻,重点培养组织后卫。从亚锦赛来看,他的执教理念和所谓40套战术都还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而已。郭军家与一年前的尤家军相比,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上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都说姚核心倒下去易核心站起来,但新男篮仍在打着没有姚明的姚明战术,不论是王治郅还是易建联在篮下都不具备姚明的统治力,内线无法给外线提供更多的机会,易建联经过美国特训已有长足的进步,但还担不起中国男篮的重任。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外线相当令人失望,朱芳雨、王仕鹏、孙悦等外线没有表现出一年以前的攻击力,只能个别时段有神来之笔。新男篮外线进攻办法和套路不多,应该是战术方面的原因。至于重点培养组织后卫,亚锦赛主帅郭士强带了三名控卫,刘炜易陷犯规困扰,并在与黎巴嫩的半决赛中受伤,胡雪峰身高不足防守欠缺、失误偏多,张庆鹏视野不佳,打球属于抽疯型,不稳定,中国男篮的控卫仍是让人一筹莫展的位置。

  无姚的中国男篮已经褪去了亚洲霸主的光环,世锦赛前景更不容乐观。姚明左脚舟骨手术,理想的情况是在2010年的10月开始恢复训练,而土耳其世锦赛的比赛时间是2010年8月28日-9月12日,姚明很有可能无法及时康复而缺席世锦赛。新男篮必须做好无姚准备,打造好郅联组合,新男篮在丰富进攻手段的同时更要注重防守。防守是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闯进八强,和梦八、西班牙等强队过招的根本,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的防守功力有所下降,一个黎巴嫩的弗罗曼就在两场比赛中突得内外线犯规累累,一个守强于攻的哈达迪就令郅联组合相形见绌,这实在不是一支防守好的球队所为。

  一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也足可以让一支球队发生化学反应,“欧洲恺撒”尤纳斯也曾在任上饱受质疑和炮轰,何况资历尚浅的少帅郭士强,希望时间和智慧能够治愈中国男篮存在的问题,期待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的中国男篮吧。 (百合)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