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易建联为什么这样红 取代姚明成为最受欢迎球星

2009年08月14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阿联为什么这样红

  “姚明不在,大郅老了,河升镇太丑,哈达迪太瘦,数来数去,就只有阿联最有看头。”男篮亚锦赛开打后,一位现场球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实际上,这个观点也代表了大多数中国球迷的观点———23岁的易建联,在已经结束的几场比赛中,每场比赛都交出了漂亮的数据。他不仅正在取代姚明成为中国男篮的核心,更在开创属于自己的“易时代”。本届亚锦赛的“当红炸子鸡”,非他莫属。

  从配角到主角,阿联正式上位

  取代姚明 成为最受欢迎的球星

  想知道阿联受欢迎的程度,看看开赛前的出场仪式就知道了。无论是四朝元老王治郅,还是半个天津人孙悦,得到的欢呼声加起来也没有阿联多。凭借英俊的长相和出色的表现,阿联收获的不仅是“阿联加油”的呐喊,还有“易建联我爱你”这样赤裸裸的表白。

  比赛中,阿联每一个上篮、扣篮和封盖,都会引来奥体中心山呼海啸般的狂呼。而赛后的混合采访区,朱芳雨、刘炜甚至王治郅这样的大牌,都被媒体们有意无意地“过滤”掉了,记者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易建联。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前的木讷相比,在美国的特训不仅让阿联增加了4公斤肌肉,也锻炼了他的口才。如今的阿联,可以面对麦克风侃侃而谈:“我不在乎是否突破个人纪录,重要的是和球队一起取胜。”以前“嗯”、“对”、“是吧”等机械式的回答不见了,这样的阿联,当然更受记者和媒体的喜欢。

  看到这个场景,某同行感叹:“就算姚明来了,说不定也会被阿联压下去。”另外,阿联赛后每一次更新博客,哪怕只是简单的几句话,也会受到“易迷”的追捧,平均下来,每次博文都有超过10万的浏览量,留言过千。

  当然,阿联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他的出色球技。6场比赛,阿联场均拿下18.5分10.8个篮板,另有2.7次助攻和2.8次盖帽进账。在6场比赛中,阿联拿到了4次两双,近10年的国家队,这样的表现只有姚明做到过:2003年亚锦赛,姚明8场比赛7次刷出两双。数据显示,易建联正逼近当年的“姚核心”。一向出言谨慎的法新社昨天也表示,易建联已经取代了姚明的核心作用,成长为中国队的头号球星。

  NBA07-08赛季

  出场66次场均8.6分5.2个篮板

  北京奥运会

  出场6次场均9分7.5个篮板

  NBA08-09赛季

  出场61次场均8.6分5.3个篮板

  征服对手 “哈萨克易建联”找他签名

  男篮亚锦赛 出场6次场均18.5分10.8个篮板

  除了取代姚明成为中国男篮的NO.1,阿联也征服了对手。被称作“哈萨克易建联”的哈萨克斯坦球员波诺玛雷夫,赛前竟然乐呵呵地跑到中国男篮替补席前,找阿联签名。要知道,两人马上就要在场上拔刀相向。而前晚约旦和中国男篮的比赛,阿联的统治力也让约旦球迷“倒戈”:中场休息时,数位约旦球迷堵在球员通道前,用生硬的声音喊着“易”,希望阿联能在他们递出的本子上签名……就连被誉为“亚锦赛第一美女”的中华台北队领队千金王予柔,也对阿联青睐有加。在观看中华台北队比赛时,两人在看台上谈笑风生。王予柔毫不掩饰对阿联的欣赏:“他跳得高,投篮也很准啊,我很喜欢看他打球。”看得出来,易建联的魅力的确无人能敌。

  更重要的是,凭借自己在亚锦赛上的出色发挥,阿联不仅征服了球迷,还征服了不少“易黑”。向来看阿联不顺眼的新泽西媒体《篮网日志》表示:“易看起来就像邓肯和诺维斯基的结合体,幸亏我们没把易拿来交易格伦·戴维斯,否则肯定会追悔莫及。”而另外一家新泽西媒体也表示:“易的特训看来收到了不错的成效,我们希望他在下赛季能更上一层楼。”当然,也有一部分球迷对阿联未来的NBA前景持谨慎态度,名叫“TheMann”的球迷认为:“亚锦赛水平比NBA低得多,易在亚锦赛上打得不错,并不意味着他在NBA也能取得这样的数据。”不过更多的球迷认为,至少阿联在亚锦赛上的出色表现,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瞄准未来 亚锦赛后征服NBA

  姚明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和他在悉尼、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等大赛中表现出色不无关系。而阿联想要成为姚明那样的超级巨星,就必须“克隆”这样的道路,在重要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而本届亚锦赛,也许就是他起飞的跳板。对于阿联的未来,“银狐”哈里斯认为:“易不该生活在姚明的阴影下,他应该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的确,阿联如今的压力也不小。除了需要以核心身份率领中国男篮夺冠,他的目标还有数月之后的NBA新赛季。如果说前一个任务还不算高难度,那么后一个任务,则充满了挑战性。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认为:“易建联在亚锦赛上的出色发挥,也让球迷对他下个NBA赛季寄予了更大期望。如果他还是保持8分5个篮板这样的水平,显然不会让球迷和球队满足。”然而和亚锦赛的低水平对抗不同,阿联下赛季在NBA中的对手是邓肯、加内特、诺维斯基、阿尔德里奇这样的超级明星,要想复制亚锦赛这样“20+、10+”的两双成绩,阿联还要付出数倍于现在的努力。如果能完成这个任务,就算姚明卷土重来,他也会发现阿联早已取代了他的核心地位。

  本报记者 金鑫(天津专电)

  • ·男篮封闭特训曝一大隐患 朱芳雨伤加重咬牙坚持
  • ·中国男篮控卫已到了青黄不接时 好苗子无从挖掘
  • ·男篮遭遇“后卫危机” 胡雪峰给郭士强出了难题
  • ·亚锦赛个人技术排行榜前十名 只有阿联拿得出手
  • ·亚锦赛一战刷出最强数据 最强易建联恍若小巨人  
  • ·组图:男篮队员体能特训 阿联最苦大郅恢复为主
  • ·组图:中国男篮队员集体出动 易建联秀爆棚肌肉

      点击图片欣赏下一页

    易建联肌肉爆棚

      
  •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