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许绍连:羽球呈赶超乒球态势 世界羽球到十字口

2009年08月17日0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绍连

    搜狐体育讯 包揽!包揽!包揽!……海德拉巴不是伯明翰,但8月的世锦赛与3月的全英赛却分明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虽然中国队这一次没能实现包揽,但还是拿下了除混双外的4枚金牌,而且,更为让人觉得“可怕”的是,中国队不仅包揽了男单、女单的冠、亚军,甚至把女双的四强也全部“包干”了下来。队员们的总体表现甚至超过了去年的北京奥运会。

  对于中国队来说,从印度凯旋而归之后,首先需要研究的无疑将是如何把混双的“失地”收回来的问题。而对于其他各参赛队伍来说,世锦赛之后,他们需要面对并考虑的,则是面对强大的中国队,自己究竟该怎么办的问题。因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在进入2009年之后,已经变得愈发明显,甚至呈现出了赶超中国乒乓球的态势。

  记得世锦赛开始前丹麦老将盖德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炮轰”中国队:他们就是会砸钱!客观地说,盖德的这番话并没有什么不对或者不妥。环顾当今羽坛,能够享受大笔的政府拨款,同时又能够得到企业大量赞助的,除中国队之外已经别无分店。曾经,视羽毛球为国球的印尼对羽毛球队的政府支持力度是相当之大的,但现在,印尼羽毛球甚至已经到了连选派球员参加国际比赛的费用都颇成问题的地步了,印尼国内羽毛球俱乐部的数量与规模也日益减少并缩小,昔日的羽毛球王国甚至已经到了随时可能崩溃的危险境地。马来西亚方面虽然相当重视羽毛球,最近几年也在不停地引进国际教练,但其力度与中国队相比,显然还不是一个重量级。

  关于马来西亚队为何接连成功地从印尼队教练班子中“挖人”成功,却未能从中国队请走他们希望的教练,一位马来西亚羽协的官员直言:“不是我们想这样,而是因为我们能够提供的最好待遇,也无法与中国队相提并论,根本就没有办法来请中国队的教练。”丹麦几乎算得上是欧洲惟一重视羽毛球这项运动的国家,但体制的原因决定了他们只能通过俱乐部的模式来培养人才,而不可能像中国队这样通过举国体制来“批量生产”羽毛球运动员。至于韩国队,虽然这支队伍保持了在双打项目的竞争力,但从整体来看,韩国羽毛球后继乏人也是一个再现实不过的问题。

  3月的全英赛之后便已经有人担心中国羽毛球的过于强大,会不会反而阻碍了这项运动的全世界发展,甚至影响到羽毛球项目在奥运会的前途与命运。我虽然没有那么悲哀,但是,从项目的受关注度以及长远的发展来看,这倒确实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体育比赛最吸引人之处便是在其悬念及难以预知性,而现在比赛还没有开始,便已经几乎尽人皆知中国队又要“大包大揽”了,这无疑会令喜爱这项运动的人群变得单调甚至大面积缩小。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中国队的强盛当然是让国人所期望并高兴的,但是,整个世界羽坛都是中国队在主导又显然会让人觉得单调并乏味。

  在接连的包揽之后,中国乒乓队已经推出了“养狼计划”,虽然效果看上去至少目前还并不明显,但至少可以看出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无近虑,有远忧”了。中国羽毛球虽然还没有达到乒乓球的“境界”,但作为一个羽毛球强国,适当地加大对这项运动的国际化推广,更多地承担起国际责任与义务来,显然也已经变得比较迫切与必要。当然,羽毛球运动最终要想在国际上拥有更高的地位及更广泛的关注,仅靠中国还是远远不够的,像印尼、韩国、丹麦及马来西亚这些本来就拥有不错羽毛球的国家,也应当同样意识到这项运动目前所面临的可能的危机,迎头赶上,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中国队越走越远,自己却没有拿出任何实质性的措施与办法来。

  世界羽毛球已经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是所有关心、喜爱并从事这项运动的人都拿出切实的办法并付诸实际的行动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