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成都晚报:没了姚明就没了气质

2009年08月17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晚的天津体育馆开赛以来第一次爆满。然而,憧憬着中国队主场夺魁的球迷们最终遭遇了极大的打击。他们看到的是“无姚”的中国男篮在与伊朗队的较量当中表现得如此疲于招架,全无还手之力,仿佛这不是一个档次的两只球队间的较量。

  梦游 一直没有醒来

  从伊朗队此前的表现看,就整体实力来说与中国队应该是在伯仲之间。赛前,以“郅联组合”为荣的中国队信心十足。然而,从比赛开始时起,中国队便出人意料地进入到梦游状态,而且再没有醒来。整场比赛中国队处处被动,除王治郅发挥正常外,其他球员乏善可陈。

  实际上,面对伊朗队的紧逼式防守,中国队找不到任何的破解方法。在进攻上,更是难以组织起有效的战术配合,队员们各自为战,“郅联组合”形同虚设。首节比赛中国队落后11分,不过这仅仅只是惨剧的开始。第二节,面对伊朗队的严密防守,中国队每得一分都很艰难,10次远投全部偏出,分差已达到18分。虽然杜锋投中了中国队的首个三分球,不过这也是中国队本场比赛的“三分球绝笔”。至半场结束,中国队仅有25分入账,而伊朗队已经抢下42分。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进行到第三节还剩下7分27秒时,中国队才有了全场比赛的第一次罚球,朱芳雨中投获得一个罚球机会,中国队得到这个难得罚球机会居然用了将近23分钟。

  尴尬 34年来最狼狈

  实际上,直到第四节开始的时候,人们可能还对中国队逆转心存希望。然而,中国队的表现让所有人失望。他们的“求生”欲望一次次被低级失误所葬送,在比赛还剩下6分钟的时候,现场球迷开始大规模离场,并大声高喊退票。因为他们还没有看到过中国男篮在亚洲比赛中输的这么惨。比赛中,甚至有球迷大呼:“郭指导,上场进一个!”实际上,早在中国队前面的比赛中,郭士强的临场指挥就叫人看不懂。昨日一败,作为主帅,郭士强更是难辞其咎。

  最终“郅联组合”拿下了35分,其中大郅24分,但中国队的后卫线被对手彻底打爆,王仕鹏一分未得,三名控卫仅有两次助攻。自1975年以来,中国队还未在亚锦赛输得如此狼狈。纵然中国队已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但单节最低得分(首节10分)、半场最低得分(半场25分)、最大输球分差(18,此前为16分)、 第一次在主场丢冠军,这四项中国队在亚锦赛中的耻辱纪录让本场比赛依然令人难以释怀。 记者 孟武

  ▲记者观察

  没了姚明 没了气质?

  自姚明缺阵后,中国男篮开启了一个“后姚明时代”。郭士强对重回亚洲老大之位信心爆棚,或许是因为我们还有两位在NBA打过球的“郅联组合”。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无法让人接受的。因为中国队失去的东西远远不止一个小巨人,更重要的是没有了姚明时代的那种气质。

  北京奥运会,姚明在球队出场前召集队友并发表激情澎湃的演说:“我们把手放在一起的意义就是我们把自己交给这支球队,同时把这支球队扛在自己的肩上,把这支球队举到自己可以举到最高的地方,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意义。”现在没有了姚明,在本届亚锦赛上,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沉闷的中国男篮。随着西亚狼的崛起,仅凭多少徒有虚名的“郅联组合”,中国队已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实际上,如果不是“运气”,很难说中国队能否走上决赛场。

  作为“后姚明时代”的第一次战役,中国男篮便交上了一份尴尬的成绩,这不禁让人想念起了拥有小巨人的日子。然而,姚明退役后呢?以后的世锦赛、奥运会,中国队又该怎么办?记者 孟武斌

  ▲声音

  郭士强独揽责任

  郭士强:首先,从备战到现在两个月,所有队员和教练组都非常努力,很遗憾没有拿到冠军,所有责任都在我;第二,应当看到西亚球队的打法和个人技术在亚洲确实有特点;第三,我们在思想上准备不足,队员背负了太多的包袱。姚明不能参加,我们只能去面对这个现实。具体责任以及失利原因,我回去要认真思考一下。

  刘炜:今天感觉我们整体发挥都失常,好像从开局就有劲使不上。

  王治郅:非常遗憾,作为球员,每个人都在努力,输了球,大家心情比较难受,但是这是篮球,也是体育,我们应该正常面对后面的比赛和训练,抬起头来吧。

  哈达迪:中国队这次打得不太好,主要是因为姚明没来,如果姚明来了,就会大不一样,他是NBA的大明星, 也会是这里最好的球员。如果我们打有姚明的中国队,会艰难太多。 (孟武斌)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