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后姚时代男篮不乐观 内线阿联需提高外线欠稳定

2009年08月17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虽然姚明的职业生涯还没有结束,但在他再次受伤并接受手术之后,人们不得不面对中国男篮“后姚明时代”这个现实。在天津,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再一次与冠军奖杯无缘。从球队的表现来看,“后姚明时代”的中国队前景的确很不乐观。

  内线 阿联还需提高

  和半年前相比,21岁、身高2米13的易建联在本届亚锦赛上的进步有目共睹,不仅身体强壮了不少,进攻手段也丰富了许多。一时间,被寄予厚望的阿联也就成为了替代姚明的最佳人选。不过,约旦队的当家球星怀特说过的一句话或许比较客观:易和姚是完全两种类型的球员,没有可比性,易建联还没法替代姚明。

  在今天的决赛之前,阿联的表现可以用一枝独秀来形容。在进攻端,阿联多次上演挤开对方内线暴扣的场面。不过,在碰到像哈达迪这样的高大内线时,阿联的软肋立刻显现出来。面对这名伊朗中锋,阿联此前的自信全无,仿佛回到了一年前。相反,倒是老将王治郅在近几场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尽管身高和体力不占优,但大郅硬是凭借经验,拿到今晚中国队最高的24分。在进攻方面,阿联还需向大郅多多请教。

  和进攻相比,阿联由于身高不占绝对优势,面对冲击型的内线更是吃亏。今晚,哈达迪在阿联头上基本上是为所欲为。以这样的防守,阿联到了NBA和世锦赛上还会吃大亏。

  外线 稳定是硬道理

  和西亚诸强强大的外线火力相比,中国队的外线显得弱了许多。面对身材矮小但相当灵活的对手,中国队的外线球员在攻防两端都没有占得太多便宜。可以说,外线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的最大软肋。

  其实,中国队阵中也不乏外线好手,有“三分雨”之称的朱芳雨就有一手三分球绝活,王仕鹏、刘炜、张庆鹏在外线也有篮。不过,他们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不够稳定。他们可以用精准的投射在对手“伤口上撒盐”,也可以在关键时刻失去踪影。今晚,中国队的外线就惨不忍睹,这也直接导致中国队丢掉冠军。

  和投篮的不稳定相比,中国男篮外线的组织和防守能力同样欠火候。今晚面对伊朗队压迫式防守,中国队的后卫们失误频频。因此,只有外线水平得以提升,中国队才能解决只靠两个内线打球的软肋。

  两年一届的男篮亚锦赛已经落下帷幕,中国队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明年的男篮世锦赛了。对于主帅郭士强来说,要想在世界诸强中有所作为,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确还有很多。(特派记者王际凯8月16日发自天津)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