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虹女子20公里竞走摘铜 丑小鸭变天鹅目标伦敦

2009年08月17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勃兰登堡凯旋门、菩提树下大街、胜利女神雕像,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和世锦赛铜牌……从今天开始,这些注定将成为刘虹和所有深圳人记忆中最美妙的片断之一。在今天进行的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深圳女将刘虹以1小时29分10秒的成绩获得季军,成为了第一个在世界田径大赛中获得奖牌的深圳人。

  烈日下的奇迹

  刘虹拿下奖牌,连总教练冯树勇也直呼意想不到,尽管刘虹早已成为中国女子竞走的当家花旦,但由于她今年的最好成绩排名并不高,而且在前不久的俄罗斯国内选拔赛上,有4名队员集体走出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中国军团并不敢对刘虹的前景寄予厚望。

  赛前的一切预测对刘虹来说都是不利的,但刘虹还是下定决心拼尽全力。“人生能有几回搏?”刘虹说,参加世锦赛机会并不多,“我还没有尝过世界大赛奖牌的滋味。”

  刘虹依然采取王浩昨天同样的战术,在比赛的前半程采取跟随战术。不过比赛开始后,主场作战的德国人克兰茨和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娜冲得很猛,被越拉越远的刘虹只能处在大集团军的包围中,通过10公里计时点时,已经落后33秒仅列第7位。

  “落后太多了!”现场的所有教练和中国记者都认为这块奖牌就像预测的那样,没戏。

  只有刘虹没有放弃。一年前,北京的暴雨冲毁了刘虹夺取奖牌的梦想,一年后的柏林却迎来了更考验人意志的高温,大家都忘了,意志力,正是刘虹的最强项。

  随之展开的发力冲刺,她在5公里的距离里先后完成了对4位世界级名将的超越,并在最后5公里紧跟爱尔兰老将洛克南,第三个冲过了象征着凯旋的勃兰登堡门。

  丑小鸭变天鹅

  刘虹终于登上了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为了这一天,她的付出用言语难以表达。

  2002年,竞走对于刚刚在江西吉安市安福县中学读初一的刘虹来说,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农村孩子特别能吃苦的品质和过人的天赋,让这个从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孩子成为了江西省运会冠军。“跟我去深圳吧!”慧眼识珠的深圳体工队竞走教练孙荔安的一句话,让刚刚进入花季的刘虹开始远离父母的宠爱,走上了孤独的跑道。“我还记得上火车的那天是2002年11月2日,我跟父亲都来不及办边防证和买票,就跟孙指导上了火车,是孙指导后来在车上为我们补了票……”

  到了深圳,繁华都市生活完全与刘虹无关,她似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另一面,宿舍、食堂和跑道就是她全部的生活坐标。那几年,不管烈日当空,不管刮风下雨,在深圳市体育场的跑道上,你始终能看到一个个子不高、黑黑瘦瘦的女孩日复一日地行进。

  教练希望刘虹广积粮,缓称王,刘虹如此沉默的一走就是3年。终于在2005年,刘虹得到了在比赛中大显身手的机会,全国锦标赛青年组冠军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荣耀。之后,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和多哈亚运会冠军,2008年“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冠军和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直到如今柏林的这枚宝贵铜牌,刘虹一年一步飞跃前进,从默默无闻的农村姑娘,最终走成了谁也不敢轻视的世界级名将。

  目标锁定伦敦

  在夺得人生中的第一枚大赛奖牌后,刘虹却显得出人意料的平静,没有欢呼,没有雀跃,就像是走完了一堂训练。“竞走之前就是我们传统的优势项目,昨天王浩拿到银牌,今天我拿了铜牌,这两枚奖牌预示着中国竞走项目有了一个新的开始。”

  刘虹表示,今天的比赛完全是按照赛前的计划来执行的,“今天天气非常好。”刘虹首先把自己良好的发挥归功为天气,“摄氏32度,与国内差不多,我们曾经进行过非常艰苦的高温训练,因此非常能适应,许多欧洲选手不适应炎热的天气,所以没能走出最好的水平。而北京奥运会比赛那天,当时天气太阴冷了。”

  终于能明白刘虹如此平静的原因了,她的心里依然对北京奥运会5秒之差与奖牌擦肩而过而耿耿于怀,从那时开始,她就将目标锁定在伦敦,在她看来,之前的每一步,都将成为她迈向伦敦奥运巅峰的台阶,“我现在还年轻,我相信我能走到伦敦奥运会。”

  中国的竞走,曾经出过陈跃玲和王丽萍两位奥运冠军,刘虹希望下一个就是她。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