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金哨陆俊自曝曾不识数 揭秘问题裁判为何能翻身

2009年08月17日2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搜狐体育讯 裁判历来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关键词之一,球场内“黑哨、黑哨”的呼喊声时常会从看台上传来,而近期全运会上天津球员追打裁判更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BTV6的《足球100分》邀请来前金哨陆俊以及北京广播的名嘴梁言和前北京国安球员商毅对此种种怪现状进行了一番解读。另外,梁言和商毅还对近期国字号球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裁判原本是解决争议的人,结果现在却变成了备受争议的人,这是何原因?

  陆俊:裁判现在的执法环境应该是恶劣吧,这其实对中国足球是伤害最大的,因为足球本身没有规则,或者说不按照规则去踢。就像之前追打裁判令人震惊,或许是应该上升到法律高度了吧,追打裁判那次,那么多警察就在边上,为什么还能出现球员做出追打裁判的事件发生。

  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主裁判王学庆将周挺罚下该如何评价?

  陆俊:国际足联对惯例是充分信任主裁判,也就是说场上周挺可能说什么了。只要他在比赛记录上写什么,国际足联就会就此处罚球员。主裁判会扮演很多角色,国际足联的定义是“绅士”,所以主裁判更应该表现平静些。要学会控制,不能球员没暴(躁),你自己先暴了。主裁判不仅仅面对双方的球员,还需要面对现场球迷和电视观众,需要顾虑到方方面面。或许出红牌不会伤害北京球迷,但那种红牌出示的方式会伤害很多人。

  商毅:我碰到激动的裁判比较少,我更喜欢面带微笑、自信的裁判,无论他有什么样的判罚我都会尊重他。

  梁言:当时我也很气愤,但回头想如果在北京他可能就不会这样了。但在山东他没想那么多,就出红牌了。并且从慢镜头来看,他也口出脏话。实际上这就变成了对骂,这绝对是一个反面事例。

  全运会在执法警察面前追打何志彪该如何评价?

  陆俊:我们看了比赛的部分片段,在裁判圈里我们认为他出示的几张红牌,其实并无争议。但裁判应该感受到球员的情绪,如果连这点都察觉不到,那么也不适合执法了。其实这也是一个手段问题,如果他在皮球在两个角也就是远离中场,他站在中圈吹停比赛,然后退场或许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然他不能跑着离开。每个裁判在比赛中都会犯错误,只是或大或小,因为裁判也和球员一样,在比赛临近结束时也处于疲倦的状态,他又要保持注意力集中并且需要用脑,因此有时出现失误也是不可避免的。

  金哨你执法经历中有什么记忆深刻的失误呢?

  陆俊:我执法出错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在上海,我裁判工作的最后一年,就是04年,上海国际与青岛颐中的比赛,主客场比赛原本这是不可翻盘的一场比赛,结果上海最终扳平了,让比赛进入点球决战。在主场上海国际与青岛颐中主罚点球,原本应该结束的,我记错了,当青岛庆祝的时候,我说你们干嘛呢,你们懂不懂规则,你们懂还是我懂?全坐下。出现错误的时候,球员们还是坐下了,当时球员即使在裁判出错的时候也让比赛继续了下去,但现在很难了,甚至都出现了追打裁判的情况。后来我看录像,当时一位上海台的解说还说我不懂规则还横什么,因此我还被叫做不识数裁判。

  为什么有些裁判犯了重大错误第二年还能继续执法重要比赛?

  陆俊:中国足协有自己的一个体系,这和国际足联有很大的不同,当然我不是在为足协辩护什么。国际足联是不允许裁判犯重大错误,尤其是像世界杯这样四年一届的重大比赛,他们就是要选最好的,国际足联不是让裁判到世界杯去犯错的,因此只要有重大错误可能下次就不会再用了。不过这与国际足联有很多裁判可挑有一定的关系,以前一个足协可以上报7名裁判,现在则是10人,中国足球裁判则就那么些人在执法,足协不用他们又该找谁?

  如果今年将犯错的裁判刷掉,举例说有1/2的裁判被清理,那么第二年就得2/3,第三年可能就到3/4的裁判被停职了,这样就没有多少有经验的裁判而只会越来越乱,当然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重大错误,那足协也会做出决定,这就是不适合做裁判的工作。但总体来说只要裁判不是思想问题、不是纯技术失误,足协就还会给这样的裁判改正的机会。当然我也希望记者不要翻旧账,现在时只要一犯错误就会拉个单子说哪年哪年在执法哪场比赛中失误,这种做法有些过于苛刻,让裁判的执法环境变得非常恶劣。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