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青年报:可以没姚明不能没脊梁

2009年08月18日0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输球只是个结果,哪怕输掉18分之多。但在终场哨声未响时,就选择主动缴械,这就不只是输赢问题,而是境界问题,是一支球队的精神世界出了差错。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亚洲篮坛确实没有优势可言,特别是西亚诸强水平提高之后更是如此。

但如果只是失去了一位世界级的优秀中锋,对一支球队的损失仅仅是实力上的,而他给这支球队带来的精神竟一同失去的话,损失或许会是毁灭性的。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曾经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连挫诸强夺回冠军,那时带队的是立陶宛人尤纳斯,那时的中国男篮是一支战斗力强且团结稳定的队伍,那时的主力还是大郅、阿联这拨儿人。

  所以,没有姚明的男篮不会一无是处,但没有战斗力的队伍,却会一蹶不振。

  年轻的少帅郭士强赛后以一句“责任在我”,算是给这次亚锦赛的失利做结。但郭士强的责任显然不止是排兵布阵上的问题——在比赛尚未结束时,郭士强以看客的姿态站在场边,甚至浪费了一次暂停机会。在他的“影响”下,场上队员见败局已定居然放弃了进攻。比赛刚一结束,郭士强便快步离开赛场,麾下战将则紧随其后,把等着握手的伊朗队和现场观众丢在了一边。

  前一种行为代表着没斗志,后一种表现可视为没风度。而这两种表现在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身上几乎是看不见的。为什么?除了来自姚明自身的影响力外,这支队伍本身的性格和气质亦决定了他们的表现。那时的中国男篮完全拧成了一股绳,上至篮管中心领导层,下到教练班子、全体队员,个个精气神儿十足,像战士一样去战斗,即便输球,也能打出荡气回肠的感觉。那时的中国男篮能够在奥运会上和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打得难分高下,有偶然性,更多的还是水到渠成后的必然。

  再看看眼前的中国男篮。场上的不少队员曾是郭士强在国家队时的队友,场下坐着的助理教练几乎全是郭士强在国家队时的老大哥,温和到几乎没啥脾气的郭士强无法服众,各自为战的气氛充斥全队,昔日充满血性的感觉荡然无存。

  这样的队伍会输给伊朗队,会丢掉亚洲霸主的地位,实在不能算是意料之外。

  当然,用一次锦标赛的结果来否定一名年轻教练的执教能力并不公平,但把一位尚无法担当国家队主教练的年轻人硬抬到这个位置上,并让其充当“炮灰”,同样对其不公。而这个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呢?!

  中国男篮开始走下坡路的态势已很明显,此次惨败原因很多,郭士强只是其中一个败笔而已。之所以把他挑出来单说,是因为主帅可以换,但中国篮球的脊梁一旦弯了,想再直起来可就难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