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深度剖析CBA为何亏损 姚明出资也难救上海男篮

2009年08月19日0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比如说,我们讲它的无形资产,你讲它的未来收益,它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化的东西,你怎么去评估它的未来收益,就很难、很难去评估。



  马光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公司并购业务资深律师,那么作为并购专家,马光远又会如何从他的专业角度,评价这次的收购呢?

  马光远:“对上海队来讲的话,我一直认为评估的意义并不大,因为从它的几笔大帐来看的话,基本可以确定,就是根据我做并购的经验,是一个负资产的概念。”

  记者:“你是怎么确定的?”

  马光远:“比如说它的这个九千六百万的这么一个债务,那么相对于它的资产,我们知道对一个球队来讲的话,如果它的成绩一落千丈的话,它也可能一文不值,再包括比如说它的球员,从上海队来讲的话,本身价值也不是很大,训练场馆还需要租借别人的,相对于每年的运营成本,每年的投入来讲(价值很小),所以我觉得它的这个资产结构非常简单。”

  另一方面记者也了解到,在与姚之队签订框架协议之处,俱乐部就已承诺将原有近亿元债务剥离,也就是说,一旦姚老板入主,则无需背负任何债务。

  马光远:“评估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甚至可以这样说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这种主观性并不意味着否定它的专业性,在大多数情况下,大家可能都要进行协商的,就是某一次资产什么样的价值,我来判断的话,我觉得最终可能是大家双赢的这么一个格局,也就是说,很好的跟以前的历史做一个切割,以前我们自己弄下的窟窿我们自己来填,那么给你一个完整的平台,以一个比较低的成本,那姚明来接手上海队,那对它的发展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平台。”

  李秋平:“实际上基本这个事就定了,板上钉钉的肯定由他来接管这个俱乐部,重新成立一个新的俱乐部,这是定下来的事。”

  虽说作为国有资产,东方俱乐部日后还要进行公开挂牌、理论上不排除被第三方摘牌的可能,但从方方面面汇总的信息看,姚明入主上海男篮,似乎已经毫无悬念,而如今姚老板也开始盘算起经营的事了。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姚明是有准备的,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他做过一些仔细的分析调查,他可以承担资金的投入。”

  那么有备而来的姚明,能否拯救上海这支大鲨鱼呢?根据一份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姚明的收购是“明智之举”,明确持反对意见的只占15%。然而与球迷和网友的乐观截然相反的,却是专家们的审慎态度。

  马光远:“我不愿意去算账,要算账的话可能很沮丧,单就这个交易本身来讲的话,那这个帐很清楚,因为毕竟未来几年,它的投入可能是一个净投入,它的盈利模式非常单薄。”

  记者:“姚老板能在一两年改变这种状况吗?”

  夏松:“他自己不会出现在球场上打球的,整个CBA你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利润的分配模式,你的销售模式,你姚明投再多的钱,你也拯救不了上海队,也改变不了CBA。”

  之前就曾有媒体报道,实际上姚之队所有的成员,都是反对姚明收购大鲨鱼的,而刚才我们看到无论是资深并购专家,还是专业篮球经纪人,也都不太看好姚明的这次买卖。那么他们凭什么认定姚明拯救不了大鲨鱼呢?

   在谈到上海东方俱乐部几年间的巨额亏损时,总经理张争鸣颇有些无奈。

  张争鸣:“如果是作为公司有信心的话,也可以说出来,我可以在多少年来我进行盈利,甚至说我俱乐部通过自己的运作,不要投资方投钱了,但是这个不大现实,从CBA整个市场的角度来说的话,你说哪一天扭亏为盈,我是一点信心都没有,我也知道它是不可能扭亏为盈的,因为它自己本身盈利的渠道非常窄,而且它的成本又这么高,它怎么能盈利。”

  张争鸣表示,目前CBA各俱乐部每年的平均运行成本高达2000万元,其中包含了球员工资、外援引进费、联赛差旅费、客队接待费等等各种运营费用。那么入不敷出,会不会只是上海队自身经营不善、个别存在的问题呢?

  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因为我们所有的球场的广告,全都归盈方所有,现在我们所有的广告权都收掉了,包括LOGO的经营权,我们经营的空间就很小,所以我们各家俱乐部在运营这个CBA的时候,都有负债。”

  2006年,体育营销公司盈方,取得了CBA以及各俱乐部,除冠名和门票收入外的所有商务开发权,盈方公司每年向中国篮协支付650万美元运行保证金。在赛季结束后,各俱乐部可依照联赛排名,从这部分资金中分得不同比例的广告分成。

  张争鸣:“从俱乐部来说的话,它盈利的空间一般来说的话,基本上就两个,一个是球队的冠名权,一个是球票的销售,球场内的广告这些全部给CBA联盟拿走了,但是每年的回报也不是很高。”

  夏松:“那可想而知,现在真正作为俱乐部自身的经营,它的主体业务,这些可销售的渠道是很小,你要想在局部实现一个很好的营销效果,能达到很高的利润收入,目前来看也是不太现实的。”

  在夏松看来,凭着俱乐部手头上这三项仅有的收入来源,不赔本,已经是胜利。

  夏松:“冠名,目前来说,肯定是绝大部分球队最主要的来源,因为这个冠名赞助费的数额,一般来说少的可能三四百万,多的六七百万,那实际上你算算,抛掉了俱乐部可能卖出去的冠名权,和相当有限的门票,保证金当中拨出去一部分款,绝大部分俱乐部出现这样的亏损,是很正常的。”

  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假设一支球队可以卖出一千万元的超高冠名费,那么想要拉平成本,就意味着门票和分成收入至少也应达到千万,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联赛位列第七、排名居中的浙江广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均参照。

  叶湘玉:“门票收入不是很多,大概一百来万吧。”

  记者:“然后从篮协那能分成分到多少?”

  叶湘玉:“有可能九十三万多,有可能是八十多万,现在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夏松:“由于盈方公司它要收回自己几百万美金的成本,所以它必须把很多的本来比如说俱乐部可以卖的授权产品的授权权利,包括一些俱乐部本身自己主场的一些场地广告,这部分完全控制,但控制之后,你说盈方公司的运营有多强,有多专业,现在经过了几年,大家也都看到了,就那么回事,不能卖得更好,它就没有更多的钱分回给俱乐部。”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