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西安晚报:中国女排一条沟里摔倒两回

2009年08月20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历史常常会开玩笑。两年前在宁波举行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在首战中以2∶3负于荷兰。也正因为这场失利,中国队与总决赛冠军擦肩而过,最终只能屈居亚军。昨天,中国队在相同战场的相同对手面前再度跌倒,比分仍然是尴尬的2∶3。

  进攻疲软 再吞苦果

  在此前的瑞士精英赛和大奖赛香港站中,中国女排曾先后以3∶0和3∶1战胜对手,打破了荷兰队的不败金身。仅仅3天之后,中荷两队再度在东京相遇。此战,蔡斌派出了以往不太常见的首发阵容。王一梅回到了她以前打过的主攻位置,而接应二传则由殷娜担任。其他首发选手为∶主攻李娟,副攻马蕴雯和薛明,二传魏秋月以及自由人张娴。荷兰队也是精英尽出,主攻斯塔姆、二传小斯塔伦斯等名将均在阵中。

  两个老对手从首局开始就展开激烈争夺,中国队以25∶18先胜一局,随后荷兰队以两个25∶22反超比分。危急时刻,中国队抓住机会,以26∶24扳回一局。决胜局,中国女排在关键球争夺中出现致命失误,最终以13∶15告负。这是本赛季中国女排首次负于荷兰队。此战,荷兰队弗里尔独得28分,她也是荷兰队胜出的最大功臣。中国队进攻明显疲软,双塔薛明和马蕴雯得分上双,但也只有15分和14分入账。本场比赛中国队先后有五名强攻手出战,扣球总得分只有35分,荷兰队先后有四名强攻手出战,共有46分进账,仅强攻一项中国队就比对手少得了11分。

  心态失衡 “变脸”无效

  错失开门红后,中国女排也在冲击总决赛冠军的征途中失去了先机。但输球总要输个明白,为何此前两次交手都灭了对手,这次却输得如此狼狈?

  谈及失利缘由,蔡斌表示,心态失衡是主要原因:“正因为前两次都赢了,今天又到了总决赛,队员太想打好了,希望第一场能拿下来,反而就有点保守了,结果是想冲对手,冲到一半自己又保守了。”的确,从比赛中看得出来,女排姑娘们整场都打得非常拘谨,攻防毫无流畅可言。心态失衡直接导致了队员发挥失常,尤其是在决胜局的关键球争夺中,中国队错失机会,最终以两分之差惜败。

  本场比赛,蔡斌派出了分站赛难得一见的首发阵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王一梅重回主攻位置,但事实证明,这一变阵并不成功。已渐渐习惯打接应的王一梅在网前感觉不佳,全场仅攻下10分,而另一主攻李娟和接应殷娜也只贡献了10分和9分。这三位得分手的总得分才和荷兰队接应弗里尔一人得分持平。这也说明中国队强攻不强的软肋仍未得到改善,而蔡斌打造强力接应的构想也未实现。

  不过,勇于求新求变毕竟是件好事,只有不断“试错”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只是希望蔡斌能尽快找到最适合中国女排的打法以及与打法相匹配的阵容。

  记者孙卫 实习生郭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