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恒大女排:首家排球职业俱乐部 注入2000万资金

2009年08月10日1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恒大女排比赛风采
恒大女排比赛风采

  由恒大地产集团斥资2000万元注册成立的国内首家职业排球俱乐部——恒大排球俱乐部日前成立,众多“国字号”选手纷纷加盟,实力不容小觑。恒大队拟挑战全国各大强队,22日的第一场比赛是恒大女排VS广东女排对抗赛,最终恒大女排以3比2胜出,打响了头炮。

  中国排球运动将迎来一次新飞跃,国内排球俱乐部体制也将受到一次完全职业化的运作模式的冲击。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为沉寂已久的职业排坛注入新的活力,将直接助推中国排球职业化体制取得突破。

  现状:国内排球职业化进程缓慢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职业排球俱乐部的组建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企业赞助式的非实体化俱乐部,俱乐部与企业的关系是,一个出让冠名权,一个出赞助资金,双方的合作极为松散,并没有从实际上脱离专业队的形式,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组织结构;另一种是体育局和企业联合式的实体化俱乐部。即由企业出资,体育局负责教练员、运动员和训练场地等有形与无形资产,双方共同组建俱乐部。具体分工为体育局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企业负责经营和宣传。此两种形势都还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亟待改进和完善。

  翻开排球改革之后的联赛历史,各俱乐部还不能算是真正的职业俱乐部,只是专业队找个企业赞助商,赞助经费也在一二百万元之间,各俱乐部的经济实力自然不强,资金问题便成为困扰排球运动发展的另一大原因。

  突破:企业独立运营创国内先河

  恒大排球俱乐部则是全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独立运营的排球俱乐部。了解到,该俱乐部注册资金高达2000万元,完全按照企业模式经营和运作,下设办公室、行政管理部、经营开发部、会员部、财务部和法律事务部等一系列健全、科学的组织机构,将首创我国排球俱乐部自负盈亏、自主生存、自我发展的“新模式”。

  在“新模式”下,恒大独立负责俱乐部的教练员、运动员、训练场地等整体运营事宜。其一线队的球员直接在国家排管中心注册,可代表广东省打全国性比赛,并拟与广东省体育局合作共建二、三队,由广东省体育局储备、建设、输送后备人才,“开花结果”后再给恒大一线“采摘”。这意味着恒大排球俱乐部体制的背后有政府的强大支持,其造血功能也因此更强。“新模式”将逐步减轻政府的负担,全面破解目前我国排球未完全职业化、新人断层、资金缺乏和运转机制滞后等众多因素带来的难题,极大推动中国职业排球俱乐部向着健康、成熟的方向发展。

  广东省体育界多位权威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国际排球运动的发展潮流来看,国内排球职业化进程缓慢,已经明显落后于整体发展步伐,甚至比邻国日本、韩国都要滞后。恒大排球俱乐部的全新模式紧随世界发展大势,是推进我国排球职业化建设的有益探索,颇具开创性意义,一定能为中国排球运动事业的加速崛起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阵容:“国字号”排球精英云集

  目前,作为国内首家职业排球俱乐部的恒大排球俱乐部已经组建成形。由国家高级教练、2006年国家青年男排教练、国家援外专家组成员,原河北省男、女排主教练邱凤瑞执教恒大女排,并已在全国各地“网罗”到众多女排精英,阵容实力非常强劲,绝大多数队员都曾有为“国字号”球队效力的经历。

  恒大女子排球队共有队员11名,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1.82米,其中国家健将6名,国家一级运动员5名,均为大学本科学历。从球员大名单上看到,6名国家健将球员实力雄厚,其中廖婷婷曾入选国家队、国青队,周嘉曾入选国青队、辽宁省队,姜威曾入选国青队、辽宁省队,王甜曾入选国家沙排队、广东省队,另外两位国家健将也都是目前八一队等强队的现役主力。

  目标:挑战全国强队促体制发展

  恒大排球俱乐部认为,排球运动是一个对抗性很强的体育项目,竞技水平是项目生存发展的基础,在很大程度上要在实战比赛中提高,只有比赛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得到应有的锻炼价值。同时,完全职业化是否存在优势,到底优势几何,也只有通过“真刀实枪”的比赛才能看得出来。因此,俱乐部将在近期与国内的女排劲旅展开角逐,累积更多比赛经验。

  22日晚,在恒大女排VS广东女排对抗赛中,恒大队以3比2战胜了广东女排,先声夺人。这只是一个开始,据了解,从5月21日到6月,恒大女排还计划与云南女排、北京女排、河北女排、湖北女排、山东女排、南京部队女排、福建女排等强队进行一系列的对抗赛,并全部由电视台现场直播。恒大排球俱乐部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所开展的比赛将由地方主流电视媒体或国家级电视媒体进行现场直播,最大限度发挥传媒对赛事的宣传作用以及观众的推动作用。届时,包括原中国女排主攻手孙小清等众多球星都将一一披挂上阵。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为沉寂已久的职业排坛注入新的活力,将直接助推中国排球职业化体制的突破。

  首战击败广东女排 恒大女排喜迎“开门红”

  22日晚的恒大酒店运动中心座无虚席,恒大女排VS广东女排对抗赛吸引了过千球迷捧场,双方苦战超过两个小时,最终恒大女排以3比2获胜,5局比分分别是21比25、23比25、25比16、25比22和15比11。喜迎“开门红”让恒大女排更加坚定了继续拼搏的决心,而队伍的表现也获得了对手的肯定,广东篮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保光表示,恒大女排的成立对广东排坛来说是一大喜讯,并可以加大广东女排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

  恒大女排在22日晚的角逐中先输两局,随后连扳3局取胜。广东篮排管理中心派出副主任赵保光到场督战,他告诉,恒大女排的训练相当正规,而且在运作模式上与宏远男篮类似,“恒大女排每天都会在自己的体育馆训练,是一支正规的职业队伍。”他表示,日后如果全国女排联赛允许一个省有两支俱乐部球队参加,恒大女排完全有可能成为另一支有实力代表广东的球队。

  据恒大女排俱乐部方面透露,接下来每周都会有不同的强队到广州来与恒大女排进行较量,这些队伍预计包括云南女排、北京女排、河北女排、湖北女排、山东女排、南京部队女排、福建女排等多支国内有实力的球队。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