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竞走柏林两腿走路 刘翔启示期待伦敦现辉煌

2009年08月21日2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搜狐体育讯 柏林田径世锦赛临近尾声,回顾已经过去的一周。毫无疑问竞走项目是中国田径队的最大亮点,王浩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为中国代表团打响头炮,一银一铜也占了所获奖牌的2/3。在大阪世锦赛遭遇最惨痛失利后,中国竞走强势反弹,令人们回想起十年前曾经的辉煌,也让人们对中国竞走在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有比较才有鉴别,回想2007年大阪世锦赛中国竞走的表现惨不忍睹令人大跌眼镜。男子20公里,李高波是成绩最好的中国选手但也仅排名第13位,落后冠军佩雷斯3分10秒;女子20公里,刘虹位列第19名,落后金牌得主卡尼斯金娜6分31秒。到了2008北京奥运会,王浩在男子20公里已经崛起排名第四,与金牌得主博尔钦差距不过46秒;刘虹也在女子20公里竞走突破自我,虽然与奖牌擦肩,但与卡尼斯金娜的差距已经缩小到了46秒。

  一步一脚印,一年后在柏林世锦赛中国竞走在缺少领军人物刘翔的情况下挺起了腰。中国20岁小将王浩走出了1小时19分0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银牌,从而一举改写了中国男子竞走在世界大赛无牌入账的历史;刘虹也勇夺铜牌,在该项目上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时隔十年后再次在颁奖礼上冉冉升起。1999年,刘红宇和王妍在塞维利亚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包揽了金银牌,当然那只是中国竞走辉煌时期的一个片段。

  从1983年徐永久夺得中国在世界大赛的首枚金牌开始。在之后的20多年时间,中国竞走一直是世界田径赛场的焦点,先后共夺得了奥运会的2金2铜、世锦赛的1金1银1铜和世界杯的女子5金2银3铜共计17枚奖牌,是中国体育军团曾经真正的王牌之师。如果说当初还是阴盛阳衰,那么本届比赛王浩的崛起则意味着中国竞走已经开始用两条腿走路了!即使男子50公里竞走没有夺得奖牌,但徐发光还是走出了第11位的成绩比北京奥运会获得最好成绩的中国选手李建波还是高了三位,只要在进步就还有希望。

  竞走项目不同与其他田径项目,除了受到天气、路况甚至观众等因素影响外,裁判更是在比赛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因此技术是竞走的基础,规则是竞走的要素。刘翔当初在110米栏打破欧美统治雄霸世界就是以技术为突破口,当美国选手一味用强靠肌肉和力量统治短跨项目时,孙海平独辟蹊径从而让中国在该项目上拥有一席之地,可以说这为中国田径打开了通向世界的一扇大门。

  之前多数中国基层教练员为了能早出成绩,过早对年轻队员进行速度和能力的强化训练,而忽视了技术的巩固和改进,结果有天赋的运动员昙花一现的现象在中国竞走界便屡见不鲜。好在大阪世锦赛后,中国田径协会意识到了问题所在,王浩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从年初开始,桑德罗-达米拉诺、皮耶托和莫里兹-达米拉诺等世界一流竞走专家曾相继来到中国的训练营或基地,为中国青少年选手提供技术指导。

  可以说中国田径已经走到了正路上,或者说在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要加大投入、正确选材,可以肯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竞走将会走出低谷,重现昔日辉煌!(搜狐体育 陶朗加)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