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陈丹淮:我父亲为何支持围棋 手谈曾破外交僵局

2009年08月25日2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成都棋院

    搜狐体育讯 转眼间,我们敬爱的陈毅元帅已经诞辰108周年了,他开创的中国围棋事业,到现在已经达到空前鼎盛的时代。遗憾的是1972年逝世的陈毅元帅没能目睹这一切。

在这次,“园丁杯”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08周年围棋比赛,邀请到了陈毅元帅的儿子陈丹淮将军。

  上午的比赛中,两鬓也已经斑白的陈丹淮,眉宇间透着他父亲当年的英姿。赛场的墙壁上,写着别人赞陈毅元帅的一首诗,在那两行醒目的“妙手围歼孟良崮,更筹深算赶东洋”诗句下,陈丹淮正像当年那个围歼国民党整编74师的名将一样,运筹帷幄指挥若定。

  说到自己的父亲,为什么那么喜欢、支持围棋,陈丹淮说:“首先是我父亲非常喜欢围棋,他从年轻的时候就很爱下棋。他自己的兴趣大,自然就很支持围棋事业。我们兄妹几个,也有不喜欢围棋的,而我就比较喜欢。”如果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没有沉静在无穷尽的战争苦难中,陈毅很可能不会成为将军,而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陈丹淮说:“我父亲以前是学生,因此对传统的中国文化非常景仰,因此像围棋这种博大精深孕育着我们民族智慧的活动,是他非常希望扶持的。”

  陈毅1955年从上海市市长调离,到中央做外交工作,围棋一度成为中日关系破冰的先锋。中国前外交部长唐家璇曾这样说过,现在大家都知道“乒乓外交”,我认为“乒乓外交”之前,我们首先搞的是“围棋外交”。陈丹淮透露:“当时中日关系比较紧张,需要从民间渠道进行一定的沟通和交流。先定的不仅是围棋,还有兰花和书法。但兰花和书法交流起来,缺乏趣味性。而围棋在日本的经济界、政界都有一定影响,加之中国年轻棋手在交流中进步很大,中日围棋交流成在60年代为中日关系的逐步恢复做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成都棋院)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