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球新帅都在火山口 战绩不佳未来路都不好走

2009年08月26日1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截至25日,女排主帅蔡斌上任156天,男足主帅高洪波履新110天,男篮主帅郭士强就职109天。三位国字号新帅上任之初无不磨刀霍霍,誓要励精图治,做出一番成就。可仅仅百日之后,三位少帅却都因为战绩不佳而面临信任危机。

短期成绩的下滑,让蔡斌他们走到了风口浪尖。对于他们三人而言,未来的路都不好走。 

  ▲高洪波:

  定位越来越低

  2年前,朱广沪带领的国足以5比1大胜马来西亚队,2年后,在一场无关紧要的热身赛中,高洪波率领的国足0比0被马来西亚国奥队逼平。幸运的是,人们已经懒得去指责他了,高洪波没有遭遇太大的下课压力。在几乎所有人看来,中国男足已经蜕变为一支不折不扣的亚洲三流球队。一个孩子,考试永远都不及格,你还能说什么?

  或可用这样一个简单的比喻来准确地定位高洪波和他的国家队——他们就像关在玻璃瓶里的苍蝇,前途是光明的,但出路是没有的,或者说,只有死路一条。

  其实,高洪波的开局不错,上任之初1比1战平德国国家队,使他的声望一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可惜,他摆脱不了历届中国国家足球队高开低走的“光荣”传统,东南亚之行的两场比赛,面对比自己排名低不少的两个弱旅,国足连续在90分钟内打成平局,直接将他从高峰摔到了谷底。

  中国足球已经没有任何借口可找,于是,领队蔚少辉只好指责国脚“不爱国”。这样的大帽子,不仅没有起到转移球迷视线的作用,反而沦为了众人取笑的把柄。毕竟,与二三十年前相比,中国人以及中国球员的价值观发生了极大改变。8场热身赛球员们竟然没有拿到一分钱出场费,“高家军”被称为“史上最穷国足”。热身赛成绩和奖金没有挂钩,自然刺激不起球员的斗志。而与国字号球队的比赛投入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国内联赛的巨额奖励。上海申花老板朱骏就表示,如果球队能在此后的比赛中13连胜夺冠的话,将下发高达1.25亿人民币的奖金。

  人都是现实的,喊一些空泛的口号,拯救不了中国足球。事实上,已经有相当多球员对入选国家队不“感冒”了,个性十足的毛剑卿就公开说,“人人都是国脚,这样的国家队有意义吗?”哀莫大于心死,当球员都对国家队没了兴趣,国足存在与否,又有什么关系?

  当然,路还得走下去,所谓知天命,尽人事。变,还是不变?要怎么变?这是东南亚之行后摆在高洪波和中国队面前最大的问题。如果说国内五场比赛后高家军让人看到了相对成熟的技战术风格、人员配置和阵型打法,那么8月的两场外战则让国足陷入了迷茫。国家队的前几任土帅正是在压力和迷茫中用无章法的嬗变葬送了自己。高洪波何去何从?真是一个让人不知所措的话题。

  高洪波似乎预感到了自己的前途不妙,他将自己看作铺路石,“作为这支国家队的主帅,我想得最多的不是自己建功立业,而是尽一切力量定下国家队整体的技战术发展方向。”与之相对应,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提出了一个“20年计划”,“我不注重国家队的短期赛果,若我们能像韩国、日本那样坚持完整的发展路线10年到20年,我们值得等。”

  天可怜见,中国足球能拿出什么样的发展路线?球迷何止是等了20年?索性等上200年吧。歌里唱得好,“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本报记者 舒桂林)

  蔡斌:

  包子相当缺“馅”

  从前,人们管蔡斌叫“小诸葛”,现在,人们管他叫“菜包子”。执教不过150多天,他就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急剧转变。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5战1胜4负的历史最差战绩,触痛了排球迷敏感的神经。这些球迷,绝大多数都见证了中国女排上世纪80年代创造的“五连冠”辉煌。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滑坡不言而喻,女排大奖赛总决赛5场比赛,中国队唯有对阵身材矮小的日本在进攻上占据上风,相比德国队的科祖赫、俄罗斯队的科舍列娃、荷兰队的弗利尔和巴西队的谢拉,蔡家军至今没有找到一个稳定、高效的火力点。进攻方式单一、一传不到位、二传缺乏创造性、整体节奏慢……成堆的问题暴露在人们面前。

  蔡斌上任后大量起用新人,奥运功臣周苏红、刘亚男、赵蕊蕊等人因为各种原因被排除在国家队之外,取而代之的是惠若琪、赵燕妮、殷娜等一班毫无名气的小将。这一举动被看成是蔡斌对前任陈忠和的彻底否认,许多人对此感到难以接受。

  仅从身体条件上说,新女排超过了往届,但付出的代价是自身风格的丧失,面对欧洲球队,中国女排再无技术优势可言。临阵指挥方面,蔡斌大面积的轮换也引发了人们的普遍质疑。

  郎平等女排元老则毫不客气地指出,出现在东京的中国女排让人感觉不到打不死的精神,最后一场面对欧洲二流的德国队时,竟在第一局和第四局都输给了对手11分之多。显然在连续遭遇失败之后,中国女排被彻底打蒙了。

  为什么王一梅不再主攻?为什么新人不放手用?为什么改变女排原有结构?……人们纠缠于这样的细节,蔡斌有苦难言,因为他没有更多用人选择。有人直接指出,现时的中国女排,其实已经从世界一流沦为了二流。

  今年7月的U20女排世青赛,中国仅列小组第三,首度无缘八强,创下历史最差战绩。更早之前的U18世青赛,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队最终名列第13名。北京奥运会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就曾表达对女排塔基崩塌的忧虑:“现在中国女排一线专业运动员只有不到400人,形势非常严峻。”……凡此种种,都印证了蔡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女排成绩差,错不在教练教的技战术打法,而是队员们基本功太差,所以无法全面实施教练的意图。”这是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的说法,他不是在护犊子,而是在陈述一个基本的事实。

  其实,蔡斌还是从前的蔡斌,只不过中国女排却不再是从前的中国女排。(本报记者 舒桂林)

  ▲郭士强:

  机会稍纵即逝

  对于国家男篮主帅郭士强来说,刚刚结束的亚锦赛决赛成了他执教生涯的“分水岭”——此前,他是春风得意的“男篮史上最年轻主帅”;此后,他沦为了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并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短命男篮主帅”。篮协最近公开表明了态度,声称至少在斯坦科维奇杯之前是不会更换男篮主帅的。那么,已走到悬崖边缘的郭士强是在帅位上“苟延残喘”还是“伺机逆转”?斯坦科维奇杯将给出一个答案。

  最大“罪状”:指挥不当

  25日下午,中国男篮教练组就亚锦赛惨败向国家体育总局进行了总结汇报。在这份总结里,教练承担了大部分的责任,其中包括带队经验不足、思想负担过重、心理压力过大、在球队管理上对老球员比较迁就、对后奥运时期运动员心理变化估计不足等等。在采访亚锦赛期间,记者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郭士强的“口头禅”:“我会根据对手的特点调整战术”。然而这句大而化之的外交辞令背后,却是郭士强临场指挥缺乏变化、应对对手缺乏智慧的事实。惨败后,郭士强最饱受诟病的一点就是:在球队遭遇困难的时候,他基本上没有做出过一次行之有效的调整。特别是决赛中被伊朗队打懵后,郭士强和球员一样陷入了手足无措,走马灯似地换人不仅不能稳定军心,反而更暴露了他无所适从的茫然。这种临场指挥的能力,成为郭士强的最大“罪状”。

  最深矛盾:威信不足

  比亚锦赛失利更让球迷担忧的,是从国家队内部传出的不和谐音。“国家队内部矛盾激烈”、“多名球员不服郭士强”、“休息室内有人冲着郭士强怒斥”……这些负面新闻虽然水分很大,但郭士强在队里的威信可见一斑。郭士强只有34岁,这让他在背负着“少壮派”美名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质疑。王治郅只比他小2岁;杜锋称他“当球员时很搞笑”;连易建联都跟他曾是队友……郭士强要想完成从队友到教练的角色转换,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一直以“老好人”面目示人的郭士强,在带队的过程中也缺乏铁腕的威严,媒体甚至用“人见人欺”来形容平和有余的他。决赛的溃败,连郭士强本人也表示“输在场上执行力不足”,关键时刻他布置的战术根本贯彻不下去。队员对主帅缺乏根本的信任,这成了国家男篮最深层的矛盾。

  最后机会:斯杯救赎

  “在斯坦科维奇杯结束之前,中国男篮的教练组不会有任何变动”,这是中国篮协针对“郭士强下课传闻”所作的回应。可以看出,斯坦科维奇杯将是郭士强面对的又一个门槛,也是他自我救赎的最后机会。但是摆在“郭家军”面前的,却并不是一条坦途。尽管本届斯杯的参赛队伍缩水到了4支,但澳大利亚队和土耳其队如果尽遣主力,中国队很难占据上风。其中,土耳其队是上届世锦赛的第六名,队中效力于NBA的特科格鲁也承诺将来华参赛,他们将当仁不让地与中国队围绕冠军展开激战。即使是实力较弱的安哥拉队,以中国队现在的人员组合也不能说就能手到擒来。毕竟,易建联和朱芳雨两员大将都已确认缺战,而刘炜、胡雪峰等人也都有伤在身。国家队不得不紧急召入了陈江华、周鹏、丁锦辉以及易立4位小将,但他们能否迅速地融入到郭家军的战术体系里,还是个未知数。也许是认识到前路艰险,篮协已经放出话来:“斯杯的主要目的就是锻炼新人”。但对郭士强来说,如果不能在斯杯上打出些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他的主帅生涯恐怕就要响起最后的警报。 (本报记者 吴 吉)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