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春露:短道曾付出惨痛代价 2010不敢掉以轻心

2009年08月27日2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康少寒)27日上午,中国短道速滑队进行了回国后的第三堂训练课,训练结束,副领队王春露就队伍目前状况及2010年冬奥会前景接受了华奥记者的专访。

  备战抓细节重心态

  华奥:请介绍下队伍目前的状况?

  王春露:短道队24日下午刚从加拿大返回北京,25日便开始上冰训练了,因为三周以后就是世界杯中国站比赛了。现在队员们的训练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国杯赛是新赛季第一场比赛,成绩方面我们没给队员提出任何要求,只要把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毕竟我们的目标是明年冬奥会。

  华奥:回国前,短道队曾在加拿大训练了五周,训练重点是什么?

  王春露:赴加训练是今年冬奥备战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训练重点主要是细化每一个动作,巩固比较欠缺的地方。从训练情况看,王濛、刘秋宏、周洋等主力队员的状态都很稳定。

  华奥:除了强化技术细节,心理方面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毕竟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备战冬奥会?

  王春露:你说的没错,心态确实非常重要。因为奥运会比的不单单是技术,而是考验一个人的综合实力,不是说你单圈比对手快就绝对能够获胜,能力只是基础,心理和技术都过硬才是获胜的关键。比如周洋和刘秋宏,她们虽然都参加过世锦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冬会她们在王濛没有参赛的情况下,也较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但不管大冬会还是世锦赛,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和奥运会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为了解决队员们的心理问题,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以前我们是定期跟队员沟通思想,现在是随时时地沟通,只要发现队员出现反常情绪,领队和教练就会找到该队员,以聊天的方式化解她的压力。另外在平时的谈话中,我们也尽量去淡化奥运会成绩,而是强调奥运会就是一个大舞台,你的任务就是上台展示自己。

  以赛代练冬奥任重道远

  华奥:虽然队里一直在淡化成绩,但是大家还是很关心,冬奥会短道队究竟能拿多少金牌?上赛季中国女队全面战胜了老对手韩国队,是否意味着明年冬奥会女队形势会乐观一些呢?

  王春露:(笑)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冬奥会四年一届。但刚才也提到了,奥运会跟其他比赛是不一样的。我们也曾付出过惨痛的代价,比如98年冬奥会,97年中国队的成绩可以说是相当不错,大家也对我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比赛中我们遗憾地与多块金牌失之交臂。02年冬奥会,杨扬的1500米也输了,之前她的1500米从来没输过。短道比赛瞬息万变,用以往的成绩去衡量奥运会,也是不客观的。

  对手方面,欧美选手历来重视奥运会,每届冬奥会的前一年他们都会集中在一起训练,进步非常明显。而且欧美选手都属于发挥型运动员,经常在大赛中出其不易地创造好成绩。韩国队更不用说,她们经常在奥运会的时候变换阵容,虽然上赛季她们被中国队打败,但现在我们在明处他们在暗处,她们肯定会针对我们,尤其是王濛的弱点制定一些战术,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华奥:中国男队近两年开始止跌反弹,明年冬奥会男队的目标是什么?

  王春露:男队虽然在进步,但跟世界一流强队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现在中国稍有竞争力是世界排名第四位的男子接力项目,该项目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韩国、加拿大和美国队,我们希望能在最后一年的备战中找出最整齐的阵容,争取在明年冬奥会上有所收获。单项500米力争打入决赛。(完)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