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浙江富豪榜:绿城老板排第9 首富投资似李嘉诚

2009年08月31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7.马兴法

  职务:天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籍贯:浙江杭州

  年龄:47

  行业:机械与电气设备

  新富榜排名:43

  财富:69.96亿元

  18岁就开始在机械加工行业里做学徒,25年来,马兴法的身份变化过好几次,从学徒到厂长再到董事长,但从事的行业却是专一的。

  马兴法将一家村办小工厂,办成了一家国内轴承行业龙头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也将自己的财富通过天马股份的上市达到了一个众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天马股份最早起源于一个村办企业“半山轴承附件厂”。

  1987年,创业初期的马兴法,带领20多位家丁,成立了当时的村办企业“半山轴承附件厂”——即如今天马集团的前身。50万元资金和原来砖瓦厂的旧房子,构成了马兴法创业初期的全部家当,

  而马兴法不甘心只做个跟在别人身后转的附件生产商。1992年,他积极准备,多方筹措,还多次上湖州,到上海、天津,进一步摸清市场需求,着手产品设计。随着第一批成品轴承从生产线上下来,马兴法的企业也开始不断承接当时杭州周围轴承厂的锻造加工业务。

  1999年,企业更名为“浙江滚动轴承厂”,并随后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进入了良性发展时期。

  2002年11月,企业正式改组为“天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浙江天马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阿尔法电梯有限公司等五家生产型子公司。

  谁都不曾想到,当年小村子里走出的“TMB”这块轴承产品牌子,经过20年的不断锤炼,如今已成为“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从2002年起,集团先后收购重组了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北京天马轴承有限公司、贵州天马虹山轴承有限公司和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员工总数10000余人,在全国建有七大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70万平方米,形成“材料、轴承、装备”三大产业循环链,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产业链整合优势的装备制造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内轴承行业中种类最全、品质最好、竞争力最强的龙头企业。

  2007年3月28日,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并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轴承行业增长潜力巨大,近10年轴承行业销售额复合增长率在15%左右,近3年复合增长率在25%左右。

  天马股份近年来通过系列的兼并,资本运作,初步完成产业与产品的战略布局,其产品由通用轴承延伸至铁路轴承、风电轴承、轧机轴承等大型精密轴承及数控机床。目前浙江天马的短圆柱滚子轴承、铁路轴承国内市场份额均居第一。

  即使在困难重重的2008年,天马股份依旧傲然屹立。2008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1.75亿元,同比增长137.4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增长101.38%。

  作为天马集团的控制人,在天马股份发行前持有天马集团33.89%的股份;其子马文奇持有天马集团25.00%的股份,二人合计持有天马集团58.89%的股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