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西安晚报:女排召老将 很傻很天真

2009年08月31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因为在大奖赛总决赛上1胜4负的糟糕表现,中国女排主帅蔡斌近日来成为媒体口诛笔伐的靶子。有圈内人士透露,兵败东京之后,蔡斌虽然没有下课之忧,但对球队阵容调整已成定局。有人甚至力主重新征召黄金一代老将入队,好不容易年轻化的队伍难道非得要已经迟暮的老将拯救?

  阵容调整 这个可以做

  中国老百姓确实关心女排。

据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惨败于德国队一战因为在周日举行,所以收视率颇高,恰好体育总局领导也看了直播。两局都只得了14分的惨状使女排颜面丢尽,也让球迷和领导非常不满。9月5日就将举行亚锦赛,中国女排已经再也输不起了,为了确保夺冠,蔡斌将对阵容进行调整。由于亚锦赛每队只能报名12人,因此必须有两名队员离队,从目前情况看,中国队副攻双塔薛明和马蕴雯是铁打的主力,长期坐冷板凳的副攻尹萌离队可能性最大。主攻位置明显超员,有李娟、殷娜、楚金玲、惠若琪、赵燕妮5人之多,她们中虽然没有一个令蔡斌满意,但赵燕妮明显竞争力最弱,出局可能性也最大。此外,出场机会不多的自由人王茜也极可能是清除的对象。

  不管哪两个选手成为倒霉蛋,其实都无法改变中国女排整体实力不足的现状。据统计,全国专业排球运动员仅有三四百人,几乎所有可用之才都已聚集到蔡斌手下。人就是这些人,蔡斌纵有天大本事,也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过,从稳定阵容的角度看,中国女排也确实到了该精兵简政的时候。在打大奖赛分站赛时,蔡斌明确表示:“这个阶段只有首发没有主力,主力框架到总决赛时将会确定。”但在总决赛上的糟糕表现使得蔡斌在确定主力阵容时思想又动摇起来。但如果经过了近5个月还确定不了主力阵容,那么蔡斌的执教能力也实在太次了些。因此,蔡斌要想重新确立自己的威信,必须尽快圈定主力阵容,并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不然中国女排的阵痛期还将延长,还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召回老将 这个千万别

  蔡斌于3月23日正式执掌起中国女排教鞭。4月8日“蔡一期”正式集结,雅典奥运会“黄金一代”的所有老将都被弃用。他这种不留情面的做法当时就引来了两种声音:一种是大声为蔡斌叫好,认为这种陈忠和时代“一刀两断”的举措有助于中国女排吐故纳新;另一种声音则认为蔡斌下手太狠,将经验丰富的老将抛弃必将付出代价。不过,挺蔡派的声音还是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其中决定性的力量来自体育总局高层领导,他们也是蔡斌的支持者。

  但中国竞技体育的环境就是如此奇怪,唯成绩论的阴魂始终不散。一些人嘴上说要淡化成绩,但成绩差了立刻就惶惶不可终日。从东京回来之后,一些人就开始鼓噪“必须召回老队员”。而似乎是“心有灵犀”,蔡斌在机场时就表态,“大门始终对老队员打开”。领队李全强甚至说:“今年是全运会年,要征调老队员到国家队比较困难,但全运会后,我们会对阵容进一步调整。”这一“官方说法”透露出的信号实在令人担忧,似乎全运会后老将回归已经成为定局。

  但另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即使想让老将回来,那么让谁回来,回来就能让中国女排实力提升吗?据圈内人士透露,老队员中辽宁的杨昊和刘亚男打完全运会后就准备退役,二传冯坤明确表态对“重返国家队不感兴趣”,天津的自由人张娜已结婚并且怀孕,而打副攻的赵蕊蕊回来根本没有位置,因为薛明和马蕴雯已是世界级水平。因此,存在回归希望的只剩下周苏红,因为她曾表示过“愿意再为国效力”。周苏红回归有可能解决蔡家军一传太差的问题,此外,周苏红状态也不错,本赛季她还带领浙江队夺得了24年来的首个全国锦标赛冠军。但即使周苏红回归又能怎么样呢,伦敦奥运会时,周苏红将是33岁高龄,很难再指望她再现神奇。所以,征召老将的想法实在是“很傻很天真”,根本不可能对女排实现质变有任何作用。 记者 孙卫 实习生 郭威

  有话就说

  回头路是“死路”

  东京惨败之后,呼吁蔡斌重新征召老将的声音甚嚣尘上。而这是一种典型的“复辟”思想,如果真让“黄金一代”再度回归,那么中国女排将永无翻身之日。

  其实,早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就应该果断洗牌,着力培养年轻选手。但在北京奥运会必须有所作为的巨大压力之下,陈忠和决定让已经身心疲惫的老将再战四年,事实证明,这一做法耽误了中国女排更新换代的时机。整个北京奥运周期,老将实力迅速下滑,新人迟迟不能上位,最终,中国女排离巴西等世界一流强队越来越远,导致蔡家军和巴西队已有了档次的差距,甚至“堕落”到连德国和荷兰这样的二流球队也搞不定。既然有了陈家军的前车之鉴,蔡斌就绝不应该重蹈覆辙。输给德国日本确实窝囊,但这是处于阵痛期的女排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果因为输了几场球就觉得面子上挂不住,而要让经验丰富的老将回来撑台面,那就太愚蠢了。老将的经验确实是财富,但实力的下滑是自然规律,周苏红们打北京奥运会已经力不从心,难道还指望她们再战伦敦?新人的经验确实欠缺,但新人的经验都是通过一场场失败磨出来的。让老将回来,新人永远也出不了头,她们永远也只能是不堪大用的一代。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再也不该有急功近利的思想。暂时抛开成绩,打牢基础,培养新人才是明智之举。希望蔡斌和排管中心的头头们能放眼未来,为中国女排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孙卫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