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晋军女队笑容绽放在空中 男队“双子座”欲冲金

2009年09月04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晋都市报

  最美是绽放在空中的笑容

  竞技场上,壮烈与雄健、欢歌与泪水,无数次给我们感动,让我们赞叹。而我们很少去寻找,运动员们的美丽;这也许是能直击内心的部分,在激赏怒放之前,更有含苞的安静与恬淡,在等待着我们去注视。

  因此,为了那些未被发现的美丽,我们一一走进,十一运前的山西各路运动队。

  蹦床项目,是山西体育的 “新贵”。穆勇峰、董栋、涂潇等好男儿,早已争金掠银、声名早扬。而与男队一墙之隔的,是一直在默默中努力的女队。

尽管寻找位置的步履艰难,但她们也从未放弃。这是属于她们的空间。

  她们的汗水,随处可见。正处备战全运时的关键时刻,她们一天两练,时间共计7个小时。训练强度也是非常大的,如果要论“套”的话,最多一天要练四五十套;如果要分解为“串”的话,一个上午就可以达到四五十串。要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容易疲劳的项目,因为身处空中,脑子高度集中。一天下来,身心之累可想而知。

  可是,这样的累,她们日复一日,已经复了八年。带着她们长大的是,一个干净利落的年轻女教练,田书帆。八年的时光如淙淙流水,有荣誉沉入水底,也有泪滴泛在水面。“我就是她们,她们就是我。”田书帆这样总结着过去的日子,“她们的成长,也是我的成长。我刚带这帮孩子时,也非常稚嫩,对项目认识、训练手段,也是在逐步提高。”“我们之间非常纯粹,已经超越了师生关系。困难的时候,孩子们对我的支持是最大的。”

  最大的二十出头、最小的十来岁,但蹦床对于她们,已经是一份事业。相对于普通人大学毕业之后,才走向工作岗位,她们才小小年纪,已经在承受着不同常人的压力。比起同龄人,她们的言谈举止,也显得成熟。她们在训练间隙,会给教练倒上一杯甜水;她们会说,教练管得严是对我们好;她们也讨论境界,认为拿得世界冠军的董栋们,虽然沉默寡言,但已有不一样的境界。

  她们毕竟还是孩子。高月西一听比赛就很兴奋,因为能穿新的比赛服了;张媛媛说上文化课不比在训练房轻松,因为坐不住;她们也想玩,就在休息的时候,组团去逛街,柳巷是经常的目的地。

  但比赛,才是她们的目标。为此,她们得多一些忍耐。张媛媛的血色素非常低,刘璐还在发烧。姑娘们在全运会的前景怎样?“领导希望我们冲击奖牌。对我们来说,会往那个方向努力,展现自身水平。”末了,田书帆再加一句,“我们这没有不努力的孩子。”

  起跳、团身、伸展、落下……在动作质量获得教练认可时,快要落下的姑娘们,在空中露出甜美的笑容。这是她们最美丽的时刻。

  新人也有奥运梦

  1994年出生的董钰,是一个有梦想的孩子。

  这个大同女孩儿,在蹦床项目上展现出了一定的天赋。15岁的她,已经开始参加国内大赛。上个月在晋中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是她首次参加全国顶尖比赛。但压力大、经验少,以失败告终。即将到来的十一运比赛,对她来说,是积累,也是考验。到了2012年,董钰正好18岁,到那时,她希望自己能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

  男队“双子座”冲金

  无论是网上团体,还是网上个人,山西蹦床的小伙子们,都有一拼。山西蹦床的代表人物,当是早已是世界大赛上称雄的董栋、涂潇。目前,二人均效力国家队,参加世界赛事。北京奥运会上,董栋夺得铜牌,而涂潇是中国队的第一替补,最终与奥运赛场失之交臂。山西 “双子座”,在教练蔡光亮看来,他们的技术动作已经处于顶尖行列,他们要做的就是在提高稳定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水平。

  秘技背景音乐

  每次进入蹦床训练馆,都会听到悠扬动听的音乐,在偌大的空间内回荡。这也是队员们训练中必不可少的一件秘密武器。

  “嘣嘣嘣”,人触网所发出的声音,这是以前馆内所能听到除了教练发出指令之外的惟一声响。训练重复而又单调,如果只有这样的伴奏,那么无疑令人非常压抑。后来,队员们就自发买了一个音响,用MP3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不要小看这不起眼的装备,调节气场、舒缓心情,全靠它了。趣话 教练“梦游”

  一天凌晨,零时30分,队员宿舍忽然响起了敲门声。已经熟睡的队员们被惊醒,这么晚了,田教练还来查房?一般都是晚上十点来呀。

  进入房间之后,田教练慌不迭地清点人数,见姑娘们都在,她才放下心来。队员们一阵埋怨,田教练很不好意思。原来,她刚才梦见队员们不在了,就赶紧过来看看。

  讲述者:张媛媛

  本报记者李清伟/文 戴晓杰/图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