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休斯敦是大腕“坟墓”? 巴克利皮蓬曾折戟休城

2009年09月06日1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著名导演茂文·勒洛依1940年出品的电影《魂断蓝桥》,是一部风靡全球半个多世纪的好莱坞战争体裁的爱情故事片。这部电影内容传奇,文艺气息浓厚,具有极高的催泪效果。

  这部电影的许多情节,可以移植到NBA休斯敦火箭队身上。

许多著名的球员和教练,都曾到这支球队寻过冠军梦想,他们虽然都身怀绝技,但绝大多数无果而终。

  □ 本版特约撰稿 郑树平

  “街球王”阿尔斯通

  上赛季NBA中期交易大门关闭前最后时刻,火箭进行了一次球员交易,将主力控卫阿尔斯通送到了魔术,换来了大前锋布莱恩·库克和灰熊后卫凯尔·洛瑞。

  一心想在休斯敦拿到总冠军的“街球王”,之所以梦断火箭,与麦蒂正在导演的“闹剧门”有直接关系。ESPN专家约翰·霍林格尔认为,火箭是为了取悦麦蒂,而最终放弃了街球王。因为阿尔斯通与麦蒂已水火不容,如果火箭仍然认为他们俩能帮助球队称雄西部,那就不会做这笔交易了,他们现在更关心的是布鲁克斯和洛瑞这两个控卫的未来表现。

  就在阿尔斯通被交易前15个小时,“街球王”还新买了一套西装,携女友出席了火箭队的慈善晚宴,并和女朋友一起走秀、玩耍。此时的阿尔斯通,不知道自己被交易的消息。现在回味起来,味道确实有些悲凄。

  “野兽”阿泰斯特

  上赛季来到休斯敦的阿泰,本想和姚明、麦蒂一起争夺总冠军,没想到姚明和麦蒂都受到了伤病困扰。虽然他们最终通过努力突破了季后赛首轮关,但是,与总冠军目标还是差得太远了。

  赛季结束后,火箭并没有积极和阿泰斯特谈合同的事,这让“野兽”非常伤心,他原本以为,火箭会将一份含金量极重的合同捧到他的面前。

  后来,姚明的脚又前景不明,麦蒂又屡屡传出要被交易出去的流言。万般无奈之下,带着遗憾离开了休斯敦的“野兽”,临走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不想以这样的方式离开火箭,但现在没办法,这里看不到总冠军的希望,我只有选择离开。”

  弗老大

  昔日的火箭老大,现在竟沦落到了要退役的悲惨境地。姚明到火箭后,弗老大觉得自己地位下降了,竟像小孩子一样找教练说不平。不论是汤姆贾诺维奇,还是范甘迪,都没给他好脸子。后来,弗老大学乖了,主动和姚明搞好关系,傍姚明成为了西部全明星首发控卫。

  弗老大能力有限,再加上他和当时的主帅范甘迪关系僵得难以调和,火箭将他送到了魔术。走出休斯敦后,弗老大在魔术打了一个半赛季后,又被交易到了尼克斯。

  在纽约混了一个半赛季后,最后竟连上场机会都很难得到,年纪一年大一年的弗老大,被尼克斯裁掉后,于前个赛季重新以低薪回到了火箭,想找回自己的冠军梦想。

  当弗老大再回来时,火箭已经和他当家的年代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家人换成了姚麦,而他效力的位置,也由“街球王”把守。无奈之下,弗老大只好屈尊低就,打阿尔斯通的替补。由于伤病和状态不佳,他只得到了10场上场机会,每场只打3分钟。

  上赛季弗老大被交易到了灰熊,后来被灰熊买断,成为失业人员。

  巴克利

  一生都没和冠军沾上边的大嘴巴克利,见人家休斯敦人在奥拉朱旺率领下,于1994和1995年两夺总冠军,看得当时在太阳队效力的他眼睛都直了。第二年他哭着喊着来到休斯敦,要和火箭一起再夺总冠军。

  巴克利到火箭后,不惜牺牲出手次数和得分,但人算不如天算,老天爷也看不上巴克利。这位矮壮前锋被伤病击倒,到火箭后最多的一个赛季也只打了68场球,到了1999至2000赛季,他的出场次数就只有可怜巴巴的20场了,场均得分也跌到了惨不忍睹的14.5分。

  两夺总冠军后的火箭再也雄起不起来,有时连季后赛资格都难得到。说再见吧,巴克利只好选择了退役。

  埃尔文·海耶斯

  海耶斯出生于1945年11月17日,身高2.06米,是历史上最有天赋的大前锋之一,以篮下的各种转身跳投闻名,同时他的攻击性防守也让对手大伤脑筋。

  他1968年以状元秀身份,被圣地亚哥火箭队(现火箭前身)选中,在火箭打了两年球看不到夺冠希望后,于1971年转会去了巴尔的摩子弹队,1978年,他带领子弹队夺得NBA总冠军。海耶斯虽然于1981至1982赛季又转会至休斯顿火箭队,并于1984年退休,但他在火箭的这几年,又没和冠军沾上边。

  威尔斯

  NBA近几年最好的背打外线球员之一,特别是碰上马刺,他常有惊人之举。在国王错失了那份超级合同后,“刺头”的职业生涯也开始走下坡路。

  2006年,他投奔火箭而来,因为他和麦蒂是要好的哥们。他的梦想是在火箭能夺得总冠军。但是,麦蒂救不了他,因为威尔斯和当时的主教练范甘迪闹得水火不容,最后,威尔斯甚至连丰田中心球馆都没有权利进,他只好在家里看火箭的比赛。

  2007年,威尔斯时来运转,盼来了他在国王时的主帅阿德尔曼,他的上场没有障碍了,但是,他的状态却没了。虽然阿帅并不像范甘迪那样骂他,但得不了分、抢不了几个篮板,就算阿帅答应,老板亚历山大也不答应啊。

  2007至2008赛季仅过了51场,威尔斯就被换到了黄蜂。2008年他的合同到期后,黄蜂不用他了,威尔斯还想再回火箭寻一下冠军梦,但休斯敦人懒得理他。无奈,“刺头”只好来到中国的CBA淘金,但他在山西队玩单打独斗并没给球队带来好处,最后双方闹得不欢而散。

  范甘迪

  叫他死脑筋,大家一定赞成,他是NBA学院派教练的代表人物,讲究纪律和严肃性,谁不听他的话,就让谁滚蛋。

  范甘迪的战术以防守著称,你不让我得分,你想得分也不那么容易。就是让裁判将5个球员罚下场,也不能让你轻易得分。他在尼克斯执教多年,曾距离总冠军仅一步之遥(1999年),但他们在总决赛中被邓肯的马刺切菜砍瓜般地消灭掉。

  他接替生病的汤姆贾诺维奇执教火箭后,本想拥有姚明和弗老大能够助他实现冠军梦想,没想到他和弗老大及莫布里关系后来恶化,这两位球员甚至想通过向老板亚历山大告状的方式,将范甘迪拿下。

  他力主用弗老大、莫布里换来麦蒂后,本想有姚麦联手,冠军梦该做成了。但姚麦同样不能帮他。在连年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2006年又被挡在季后赛门外后,忍无可忍的亚历山大炒了范秃鱿鱼。

  格里芬

  身高2.08米的格里芬,大学时被称为“邓肯二世”,2001年选秀会上被火箭首轮第7顺位选中后,在火箭打了两年球。

  刚开始,格里芬表现不错,后来他开始酗酒、吸毒,特别是对酒,他有着特殊“感情”。当时的火箭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发现格里芬酗酒后,曾专门找他谈过,格里芬根本不听,甚至抱怨汤帅多管闲事。那时候,格里芬因酗酒有时缺席球队训练,火箭为此还专门对他实行过禁赛处罚。

  酗酒,再加上格里芬又发生了其他几次法律纠纷,火箭队2003年宣布和这名大前锋解约。2004年1月,他和网队签约,但整个赛季他都没能出场,主要在戒酒中心治疗。他被网队开除后,又到了森林狼打了3年球。

  2007年8月17日凌晨1点半,在休斯敦东南部地区,驾驶着SUV车的格里芬,冲过防护栏直接撞向了行进中的火车,当场毙命。

  “蝙蝠侠”皮蓬

  辉煌几年后,公牛内部爆发了难以调和的矛盾,当年的公牛“铁四角”乔丹、皮蓬、罗德曼和菲尔·杰克逊说再见了。

  乔丹退役了,“禅师”也离开了公牛钩鱼去了,皮蓬当时才33岁,他不想离开曾给他带来荣誉和金钱的NBA。他虽然手上已经戴上了好几枚总冠军戒指,但他想尝尝在不同的球队夺取总冠军到底是啥滋味。

  在巴克利召唤下,“蝙蝠侠”于1998年飞到了休斯敦。在芝加哥,皮蓬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休斯敦,皮蓬还想说了算,但人家有奥拉朱旺和巴克利,根本没有他说话的权利。

  在休斯敦打了一年球后,皮蓬不吃眼前亏,告别好友到波特兰打了4个赛季后,又回到了他发迹的公牛,那个赛季他只打了23场比赛便退役,没再尝过冠军是什么滋味。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