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子拳击:奥运会新项目 中国队将新添夺金热点

2009年09月09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决议,2012年伦敦奥运会3个女子拳击级别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伦敦奥运会上女子拳击共设置特轻量级(48-51公斤级)、轻量级(56-60公斤级)和次重量级(69-75公斤级)3个级别,每级别12人,共36位参赛选手,将产生9枚奖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女子拳击在过去5年中已经成为影响力很强的体育项目,现在到了奥运大家庭接纳它的时候。”

  中国女拳实力占优

  女子拳击通过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表决,正式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

在目前的世界格局中,中国女子拳击整体实力最强,因此女子拳击此次进入奥运将为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增加新的夺金点。在新增设的3个级别中,中国女子拳击在51和75公斤两个级别中颇具竞争金牌的实力,其中中国第一位世界女拳王、29岁的张喜燕最为抢眼。她是中国女子拳击的领军人物,2002年在土耳其举行的第二届女子拳击世锦赛上获得过54公斤级金牌,随后她转型成为职业拳手。目前她已经在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上获得过WIBA、WIBC、WBA三条金腰带。

  由于此前女子拳击是非奥运会项目,因此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成为世界拳坛含金量最高的女拳赛事,就是在这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上,中国女子拳击选手在2008年参加了全部13个级别的角逐,夺得5金2银4铜,位居金牌榜第一位。

  在2008年的世界锦标赛上:陈莹获得48公斤级金牌、任灿灿获得52公斤级金牌、秦建获得57公斤级金牌;董程获得60公斤级银牌、杨婷婷获得70公斤级银牌;张琴、马健霞、王茜分别获得54公斤级、63公斤级和66公斤级铜牌。从上面获得奖牌选手的参赛级别来看,均处于伦敦奥运会3个级别当中,中国队选材范围很大,完全可以优中选优。因此对于中国队来说,女子拳击进入伦敦奥运,绝对是一个好消息——势必为中国队增加新的夺金点。

  在上届女子拳击世锦赛上,中国队取得5金2银4铜的佳绩。“虽然现在我们无法预测2012年的伦敦赛场上会发生些什么,但至少我们有冲金的实力。”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表示,“接下来,我们肯定在女子拳击上会花大力气发展,从下届全运会开始,肯定会增设女子拳击项目,从各省市开始都将加大力度。”

  伦敦奥运的金牌战

  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只设立特轻量级、轻量级和次重量级3个级别,每级别12人,根据国际拳击联合会规则,每个国家或地区每一级别只能有一名选手参赛,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支代表队最多只能有3名拳手登上奥运舞台。2011年女子拳击世锦赛则是伦敦奥运唯一一次选拔赛,各国选手为挤上奥运直通车,势必调整自己体重,原有的优势级别可能发生变化,在此情形之下,伦敦奥运冲金难度可想而知。

  英国著名选手凯蒂-泰勒,连续夺得3届世锦赛60公斤级冠军,被国际拳联评为2008年世界最佳女选手,她技术全面、特长突出,加之下届奥运会将在英国伦敦举办,泰勒占据东道主优势。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参赛拳手,在其他两个级别寻找突破口更为实际。女子拳击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世界各国将会加以重视,尤其是俄罗斯、印度以及朝鲜等女拳传统强国,势必将成为中国队冲金路上的劲敌。

  尽管如此,目前中国女子拳击仍属于一支世界强队,先后夺得第一届、第二届世锦赛各一金,第四届两枚银牌以及2008年宁波世锦赛五金两银的不俗战绩。“我们将继续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使中国女子拳击尽快步入上升轨道。现在形势的确较为严峻,我相信通过努力,中国女子拳击在伦敦奥运会上前景光明。”常建平表示。

  此次,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将有3枚金牌在此项目上产生,这对男子拳击强国在争夺奥运金牌上无疑是个噩耗。这3枚金牌也将是各体育强国争夺的对象,在体育项目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3枚金牌能否改变体育强国的格局也未可知。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这个大家庭将意味着目前所有奥运会比赛项目都有女选手参赛。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