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术分类:练功方法内家外家 内容可分套路散打

2009年09月10日1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武术的分类

  按练功方法分:内家、外家

    搜狐体育讯 过去武术称为功夫,就是强调武功是武术的基础,在中国武术中相当重要。拳谚说“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就说明了这个道理。那么,武功练什么呢?这就是“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就是武术中的外功,“内练一口气”就是武术中的内功。

  按内容分:套路、散打

  套路运动是指以技击动作为主要内容,以攻守进退、动静疾徐、刚柔虚实等矛盾运动的变化规律编成的整套练习形式。一般按练习形式分为单练、对练、集体表演。

  散打,又称散手,古称手搏、白打等,由于徒手相搏相角的运动形式在台上进行,又称“打擂台”。现在的散打是两人按照一定的规则使用踢、打、快摔等方法制胜对方的竞赛项目。

  按形式分:投射式、表演式、角技式

  按地域分:少林、武当、峨眉...

  传统的武术流派往往不分形式,而是以历史上的传承和地域山川的不同而形成的。

  以山川名胜命名的流派有:少林派、武当派、峨眉派、青城派、华山派、崆峒派、天山派。传统的武术流派往往是以依托名胜而自然形成的,我们常说的少林派和武当派,就是依托嵩山和武当山的内外两大门派,同时也是中国武术与中国的佛教和道教结合最为完美的武术宗门。除两大门派以外,依托山川名胜的武术流派还包括峨眉派、青城派、华山派、崆峒派,甚至包括一般人很难知晓的天山派。

  按持械与否分:徒手、器械

  按现代分类:基本功和基本动作、套路运动、对抗性运动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