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赵磊:奥运“瘦身”施压 跆拳道危机与机遇同在

2009年09月10日2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东兴 赵仁伟

    新华社山东滕州9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赵仁伟)随着曾经是奥运项目的棒、垒球最终无缘2016年夏季奥运会,一些在奥运大家庭中的小项目同样感到了奥运“瘦身”带来的压力,其中就包括跆拳道。

    10日,在第11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间隙,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就此对新华社记者谈了他的看法。

    赵磊坦言,跆拳道始终面临着被“瘦身”的危险,现在这种危机依然没有消除。由于跆拳道是一个新的奥运会项目,同时是一个裁判计点计分的项目,因此在判罚中容易出现主观的人为因素;此前在奥运会上确实出现过选手质疑裁判的情况,这是不利于其发展的因素。

    同时,赵磊也表示,跆拳道虽面临危机,但仍具有其独特的三点优势。

    第一,跆拳道的世界练习人口在各个奥运项目中名列前茅,而且其中以青少年居多,因此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第二,跆拳道是一个将竞技体育与大众运动相结合的项目,运动员退役后不存在出路问题。在很多国家,专业跆拳道运动员退役后,许多大学、俱乐部、道馆都会邀请他们担任教练,运动员完全可以自谋生路,这也是它的优势。

    第三,赵磊用自己的一次切身体会总结了跆拳道的另一个优势,即它是在诸多奥运项目中鲜有的可以把教育价值和竞技体育结合在一起的项目。赵磊称他近期在首尔参加了第一届奥林匹克和跆拳道学术研讨会,大会结束后,代表们通过了一项“首尔宣言”,其中有一段话是“我们练习跆拳道,是为了热爱我们的国家,修炼我们的身心,尊重我们的家庭,热爱我们的朋友”。出席大会的四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对此表示赞同,并称跆拳道是第一个把对年轻人的教育价值和竞技体育结合起来的项目,因此发展前景广阔。

    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运动员在比赛中都佩戴了首次亮相的电子护具,赵磊认为这一努力可以称为是跆拳道界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并将逐渐体现它的积极作用。他说:“电子护具的出现将有助于解决裁判的人为因素,希望今后通过完善电子护具的作用来提高项目的观赏性,同时也使跆拳道能够在奥运大家庭中产生更为广泛和积极的影响。”(完)2009/09/10 20:2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