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青年报:金花单飞 各有各的美

2009年09月11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郑洁/晏紫在美网女双1/4决赛中5比7、4比6不敌大小威姐妹后,中国金花结束了2009大满贯赛事的征程。李娜、郑洁、晏紫、彭帅的单飞之路各有起伏,但可以说单飞让金花更美了。

  ■仓促上路“飞”得不错

  回忆起各自面对“单飞”选择的那一刻,4位选手的回答都是“仓促”。

虽然具备独自比赛,却不具备自我训练、自我经营的能力。“真是一路摸索着走过来的,体能师、康复师都是慢慢拼凑齐的。”郑洁说。而那时的李娜甚至顾不上组建队伍。“我当时还不知伤治不治得好。”

  仓促上路的几位选手在本赛季的表现中规中矩,与上赛季作为国家队一员时基本持平。去年郑洁凭借在温网创造女单四强的辉煌,一举夺走亚洲一姐位置。今年伤愈复出后的李娜,在墨西哥蒙特雷公开赛、英国伯明翰网球公开赛收获两个亚军,法网闯进了16强、温网闯进32强。而在美网进入8强后,李娜将再度巩固亚洲一姐位置。

  ■吸金王仍是郑洁

  由于2008年在温网历史性杀入女单四强,郑洁今年饱受期待,却也压力倍增。年初在澳网,郑洁跻身16强,之后在法网和温网,郑洁都止步女单次轮,单打世界排名大幅下滑。好在美网中郑洁打入女单第3轮。而更多侧重于单打的郑洁,因为在配合上与晏紫生疏,导致今年首次未能进入四大满贯双打的四强。

  今年在四大满贯中最出风头的要数李娜。尤其在奖金最多的美网,李娜一路顺风顺水地闯入八强,根据奖金分配,李娜可获得17.5万美元的赛事奖金。再加上年初伤愈复出后截止到目前为止,李娜今年的总奖金额已经高达52.4948万美元,职业生涯总奖金额突破200万美元,达到了204.6884万美元。

  此外,彭帅在法网双打四强的成绩,让她夺取了半年奖金王,不过综合来看,郑洁仍是最能赚钱的选手。不仅职业巡回赛奖金总数超过300万美元,她与安踏的一纸四年合同,也让她身价达千万。职业生涯已近尾声的李娜只能望尘莫及。

  ■单飞前景各不同

  李娜一直被认为是金花中条件最好、最有潜力的,但几次采访李娜,已经习惯她说自己“老了”。受伤患影响,李娜的膝伤给她今后的单飞之路蒙上阴影。“我现在的心愿就是打满一个完整的赛季,享受网球。”李娜对吸引赞助商的工作也不热心。“说实话,像我这个年纪,打不了多少年,赞助很难签很高的。”李娜说。

  目前在赛场和“商场”表现最好的仍是郑洁和彭帅。郑洁具备超级人气和辉煌的成绩,彭帅则具备年轻的潜质。1986年出生的彭帅比其他3朵金花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处境最困难的是晏紫。以至于这次在美网,晏紫也自嘲“亏了,亏了”。在年初受伤和生病后,晏紫只能回到资格赛或低级别的挑战赛找感觉。虽然连续接拍广告,获得赞助合同,但晏紫自己也清楚,如果没有硬成绩,广告会一个一个地撤掉。

  ■网协评单飞:有得有失

  在放飞四位选手走职业化道路后,中国网协官员坦言很有压力。四大满贯赛过后,几位选手维持住了高水平的竞技状态,李娜也继续把持着亚洲第一的排名。中国网协和选手们,似乎达成了双赢。

  奥运后网管中心作出一个革命性的决定,金花们“单飞”,一切自主。只需将商业开发收益的12%和比赛奖金的8%上缴国家。目前看双方都对这一约定满意。“我一直说这是中国网球职业化的开端,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过摸着摸着都摸对了。”孙晋芳说。而她内心也早就有了衡量单飞成功与否的标准,“如果在伦敦奥运会上,女网的表现能够稳中有升,那么我们的职业化才能算是真正的成功。”

  另一方面,在签约“单飞”时,四金花曾经与中国网协有过协定,需要为国参赛,必须回来。而选手们在执行这一约定时,或多或少打了折扣。郑洁、李娜都因为参赛受伤,或是出国治伤,耽误了国家队征战联合会杯的赛事,导致中国队降组。此外在完成各自省队任务方面,几人完成得也差强人意。李娜在全运会女子网球团体赛上突然撒手不管,让昔日霸主无奈在小组赛遭到淘汰。不过今年10月的全运会网球单项赛事,几人势必将回国,为各自省市效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