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关键词解析乔丹生涯 入选名人堂达职业巅峰

2009年09月11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本周六,也就是2009年9月12日,将注定被写入NBA的史册。因为这一天,“篮球之神”、NBA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迈克尔·乔丹将以球员身份进入奈史密斯名人堂。对于这样一个征服了整个NBA、在全世界拥有数亿粉丝的超级球星而言,入选名人堂也是对他的终极认可。

而对于乔丹,我们毫无任何评论的必要,因为他已经证明了一切。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再次回味和叹服。

  无论是海报,还是DVD,抑或是Youtube上各种各样的视频,都成为球迷怀念乔丹的方式。而在他取得自己篮球生涯最后一项终极荣誉之前,我们有必要再来回顾他传奇般的职业生涯。

  关键词:忽视

  实际上,迈克尔·乔丹的职业生涯开端,并没有人们想象地那么风光———1984年选秀大会,火箭用状元签摘走了奥拉朱旺,开拓者则用榜眼签选中了鲍维,乔丹直到第3位才被公牛选中。而公牛时任总经理克劳斯事后曾表示:“我们其实更想得到一个中锋,就像哈基姆·奥拉朱旺那样。凯尔特人赢球,因为他们有拉塞尔、考文斯和帕里什;76人能够赢球,因为他们有张伯伦和摩西·马龙;而湖人则是因为有麦肯和张伯伦。”至于乔丹,克劳斯一度认为:“他只是一位得分手。”

  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大家已经耳熟能详———职业生涯首演,16分;第二个赛季,乔丹季后赛在伯德头上砍下63分;第三年,他场均得分37.1分……至于14年后的1998年夏天,他老人家从盐湖城带着第六座总冠军下飞机时,数百万芝加哥人民恨不得时光倒流,让乔丹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总冠军。

  关键词:自我

  在1990-1991赛季获得首个NBA总冠军之前,乔丹一直在和自己战斗———他已证明了自己是联盟第一得分手,但始终无法率领公牛夺得总冠军。如何处理好个人和球队的关系,成为乔丹职业生涯前6年的唯一主题。

  当时,一段对话很传神地表达了乔丹和教练组之间的矛盾———第3个赛季,乔丹场均37.1分,但公牛仍然在首轮被淘汰出局。乔丹认为,他需要更好的队友。而温特教练并不这样认为。“球队(TEAM)这个单词里面可没有字母我(I),”温特教练说。“但是,赢球(WIN)单词里面有我(I)。”乔丹如此反驳。的确,就像喜欢命中最后一投时的畅快一样,乔丹也喜欢这样在言辞上取得胜利。转机终于在1989出现,当年菲尔·杰克逊成为公牛主教练,他试图将乔丹和公牛彻底融为一体。经过一年的磨合,他成功了。

  “我认为,场均得到32分,就可以领衔联盟的得分榜,”乔丹经过计算后表示,“这也就意味着:我每节比赛只需要得8分。”当时,乔丹还将得分后卫的位置让给了皮蓬,自己改打小前锋。1991年,乔丹终于率公牛在总决赛中4:1战胜湖人,拿到自己第一个总冠军奖杯。而从此以后,乔丹也彻底告别了“个人英雄主义”形象。

  关键词:执着

  “他不是我见过最有篮球天赋的球员,但他绝对是最有斗志、最执着的一个。”菲尔·杰克逊表示。的确,回顾乔丹的篮球生涯,乔丹最让人“恐怖”的,就是他对篮球异乎寻常的狂热。

  套用北卡传奇教练迪恩·史密斯的话:“他每时每刻都在致力于改变自己。”确实,从进入大学,到进入NBA,再到开始公牛王朝,退役后又复出……每次他的所作所为,都会超出人们的期望。“我渴望变得更强,我更憎恨失败,这是我始终保持斗志的原因。”乔丹在回忆录中表示。

  帕特·莱利在80年代曾说:“杀死冠军的是冠军本身。”因为,“胜利会减少对冠军的渴望。”的确,在此之前,十年如一日、日复一日强迫自己朝冠军前进的,只有红衣主教执掌下的凯尔特人。而乔丹,就成为90年代的最佳人选———最初入行,他需要对抗凯尔特人;完成跨越后,他的对手变成了球风肮脏的活塞;接下来是德雷克斯勒、纽约尼克斯、巴克利、犹他爵士……

  当然,在他伟大生涯的后期,他的对手已经完全是自己了。在他33岁到35岁的后三连冠时期,他将自己的背身进攻、中投、防守和阅读比赛能力继续推进。他把每场训练看成生死大事。他每时每刻都要胜利,在场上场下不停破口大骂来逼迫队友前进。但正因为如此,他才成功站在篮球殿堂的最高点。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