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乔丹近日将正式进名人堂 篮球之神让人难以忘怀

2009年09月09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天地·MVP

  2009年9月10日至12日,将注定被写入NBA篮球的历史。这期间,迈克尔·乔丹将以球员身份被正式介绍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篮球名人堂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如何去称颂一个已经超越了篮球比赛的人?面对人们对仪式愈发高涨的热情,名人堂筹备委员会不得不将仪式举办地从能够容纳1200人的Hall Center Court改到了能够容纳2611人的Springfield Symphony Hall。

  在乔丹正式进入名人堂的庆典日子里,我们将重温那些美好的、难忘的、历史性的乔丹岁月。可能,再也没有一个乔丹出现了,可能再也没有一个乔丹率领的球队出现了。我们怀念这些。

  追寻神的足迹

  接过前辈的旗帜

  事实上,在1984年的选秀大会上,公牛并没有准备选择乔丹。和其他球队一样,他们希望能够得到一名中锋,就像哈基姆·奥拉朱旺那样的。公牛知道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得中锋者得天下。凯尔特人赢球,因为他们有拉塞尔、考文斯和帕里什;76人能够赢球,因为他们有张伯伦和摩西·马龙;而湖人则是因为有麦肯和张伯伦。

  “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攻击手,”时任公牛总裁罗德·索恩直言不讳地说,“但是,他并不是一个统治性的得分手。”

  火箭在第一顺位摘走了奥拉朱旺,开拓者选中了鲍维。乔丹成为榜眼秀,入主芝加哥,一段传奇就要铺开。

  多年之后,在乔丹的自传上,他如此定性自己,“没有完美的球员,我也不相信世界上只有一名最伟大球员的鬼话。每个人打球的时代都不同,我认为伟大就是时代和时代之间的进化过程。没有朱利叶斯·欧文,大卫·汤普森,沃尔特·戴维斯,埃尔金·贝勒,也就不会有迈克尔·乔丹。我就是从他们之中进化而来的。”

  1986年10月26日,职业生涯首演,乔丹得到16分,帮助公牛以100比93战胜魔术。“从来没有见到过像他这样的球员,”拉里·伯德说,“在这个年龄层次,他比我做得更好。”多年之后的某个夜晚,乔丹在对阵伯德时拿下63分,后者说出了那句著名的“上帝化装成了乔丹”。

  作为新人,乔丹在得分、篮板、助攻和抢断数据上领衔全队,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并力压奥拉朱旺荣膺最佳新秀。

  伤病下的重生

  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乔丹的伤病梦魇来得很快。10月29日和金州的比赛中,乔丹的脚踝受伤,不得不缺席接下来几个月的比赛。很快,乔丹就坐不住了。

  医生告诫他,如果重新上场,他有10%-20%的概率旧伤复发。如果这真的发生了,乔丹就不得不永远离开篮球场。这就像格兰特·希尔之后遭受的伤病一样。但乔丹很快就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安慰自己,他认为,这也就意味着,他有80%-90%的可能性避开伤病的袭击,这个风险并不大。

  3月15日,乔丹重新回到了赛场。他打了13分钟,为球队贡献了12分。在乔丹回来之前,球队刚刚赢得了三连胜,但乔丹回来之后,球队遭遇了五连败。过多的孤立单打,也让队友开始指责他破坏了球队的化学反应。

  4月9日和步行者的比赛中,主教练奥尔贝克为了控制乔丹的上场时间,在比赛关键时刻准备将他替换下来。结果,愤怒的乔丹开始向奥尔贝克咆哮,让教练将他留在场上。奥尔贝克知道,自己在公牛的日子已经不多了。

  这一年,公牛冲入了季后赛,碰上了取得67胜的凯尔特人。系列赛的第2场比赛,乔丹在双加时中震古烁今地攻下了63分,但公牛最终被淘汰出局。乔丹一直面对着一个问题,如何在整个赛季中保持这样良好的状态?

  飚分表演的开始

  道格·柯林斯成为公牛的新任教头,在他执教公牛的首场比赛中,乔丹告诉他,“别担心,教练,我不会让你输掉第一场比赛的。”和尼克斯的揭幕战,乔丹得到50分,还送上3次火锅和4次抢断,带领公牛以108比103赢得开门红。

  和得分狂潮一起来的是,乔丹的动作也更加绚丽。换手上篮,滞空滑行,360°转身上篮,飞翔扣篮。公牛助理教练温特,也就是后来发明了著名的三角进攻的教练,在看到乔丹的表演后表示,这让他重新定义了对篮球的看法,而温特曾经在1958年率领堪萨斯州大战胜堪萨斯大学,后者的领军人正是威尔特·张伯伦。

  乔丹在这一年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但球队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他们在首轮便被淘汰出局。乔丹认为,他需要更好的队友。而温特教练并不这样认为。

  “球队(TEAM)这个单词里面可没有字母我(I),”温特教练说。

  “但是,赢球(WIN)单词里面有我(I)。”乔丹反驳道。乔丹喜欢这样言辞上的胜利,就像喜欢命中最后一投时的畅快一样。

  在乔丹的第3个赛季,他已经证明了自己是赛场上最优秀的球员。他创纪录般地在37场比赛里得分超过40分,场均为球队贡献37.1分。他的下一个任务是,成功地证明自己能够成为球队的一部分。(未完待续)

  杰克逊:胜利?只因我们有迈克尔

  菲尔·杰克逊于1987年加入公牛教练组。当时,他对迈克尔·乔丹了解甚少。但这并不妨碍他见证篮球史上最伟大球员的成长。最近,杰克逊在《ESPN》杂志的纪念乔丹专版上撰文,回忆了他执教乔丹的难忘岁月。

  1987年的秋天,我没有接到任何球队的邀请,心里考虑着回到大学去执教。但是,杰里·克劳泽推荐我进入了公牛的教练组,我成为了一名助理教练。

  在我离开的五个年头里,这个联盟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我很快就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但直到常规赛开始才见到迈克尔·乔丹的表演。

  我所见到的是一个能在背靠背的比赛中保持非常高竞技水平的球员。在这之前,我只是见过尼克斯的沃尔特·弗雷泽和厄尔·门罗,他们总能够在正确的时间展示得分技巧。但这一次,我的眼前一亮,这个家伙在每个晚上都是那么出色。

  直到1988年,乔丹一直持续着出色的表演。目睹他打出这样高的水平,哦,这的确有点让人难以置信。但有趣的是,我们始终不能够超越底特律。我记得有一次,在加时赛的比赛中,我们让迈克尔连续打了7次。我告诉当时的主教练道格·柯林斯,“我们可以让格兰特攻1次”。柯林斯如是安排了,这奏效了,从此以后,柯林斯更加相信我了。

  这个赛季(1988-89)并没有太多值得回忆的,但这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因为克劳泽交易来了比尔·卡特莱特,他是一个难缠的主,他可不怕底特律的那帮坏小子。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杰里将我推上了主教练的席位,我和我们负责进攻的教练温特一起共事。温特一直在研究三角进攻战术,“哦,机会均等的进攻体系,”乔丹将信将疑地说。我回应道,“的确如此。”

  “我认为,场均得到32分,就可以领衔联盟的得分榜,”乔丹经过计算后说,“这也就意味着每一节比赛只需要得8分。”

  这对他来说看起来只是小菜一碟,于是,他做到了。我们打出了漂亮的篮球,迈克尔功不可没。可惜,在东部决赛上,底特律人再次战胜了芝加哥人,但是复仇的种子已经播种下了。温特教练一直表示,下一年将是我们复仇的机会,我们将斯科特·皮蓬放在得分后卫的位置,让乔丹从这个位置上解放出来,去担任小前锋的角色。我们拥有一些天赋异禀的球员,所有的角色球员都符合球队的体系。

  1991年,我们终于越过了活塞这一关,并在5场比赛内解决了洛杉矶湖人,成功地获得了总冠军奖杯。我们有乔丹,有皮蓬,有罗恩·哈珀,还有一群围在他们周围的出色的角色球员。

  我们连下三冠,然后乔丹离开了,又回来了。1995年,随着丹尼斯·罗德曼的加盟,我们再次赢得三连冠。1995-96赛季的那支公牛队实在太棒了,我几乎从不用关心球队的进攻。我们有史蒂夫·科尔在板凳席上,有比尔·温灵顿作为首发中锋卢克·朗利的强力后盾,到处都是出色的角色球员。我们只是享受自己带来的精彩比赛。

  常规赛的72胜,这些战绩简直是梦幻般的。有些人说,在执教公牛的最后三年,我的任务就只是将球扔出去,让球员们自己去打。实话实说,这的确是我执教生涯最轻松的三年。这些球员在场上都有着非常好的默契,他们有不同的X因素,也懂得在什么时候去摧毁对手。

  还有,我们拥有迈克尔。

  他可能是历史上最为优秀的球员。他所带给篮球比赛的,将会让NBA永不失色。进入名人堂,这对迈克尔来说的确是一份荣誉。我真的为他感到非常、非常高兴,也为名人堂感到非常、非常、非常高兴。

  

  帕克森:乔丹从不惧怕失败

  “我以前只是知道他有多么多么厉害,但并没有真正见到过他本人。”约翰·帕克森说,“你只是知道他有些特别,他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但他的技术也如此地好。”初次见到乔丹,帕克森这样感叹道。

  “他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你们现在都将这当作他取胜的秘诀。”帕克森见证了乔丹在球场上的神奇,“我从未梦想过,在几年后的某刻时刻,我们能够成为队友。”

  帕克森在1983年于首轮第19顺位被马刺选中,在圣安东尼奥效力了2个赛季后,他加盟了芝加哥公牛,和乔丹一起征战。和乔丹在一起,帕克森总能感受到这位斗士的能力和气质。

  “他总是想要命中一些致命投篮,而且,他从不惧怕失败。”帕克森说,“不管是正在打球的,还是已经退役的球员,如果你问问他们,想要连续地命中关键投篮,这不是一件经常发生的事情。但他做到了这一点。”

  在1991、1992和1993年,帕克森和乔丹一起帮助公牛夺下三连冠。“他拿到了第一座冠军,接下来的8年好像都是顺理成章一样。”帕克森说。

  帕克森不仅是乔丹的队友,还成功地执教过乔丹。1995-96赛季,帕克森成为公牛的助理教练,就在这一年,公牛创下了72胜10负的惊人战绩。“我没有指教过他,”帕克森笑着说,“我只是恰好是工作组的一员。这样的经历再次加深了我对乔丹的印象。能够在这样一个组织中,这真是我的幸运。”

  帕克森表示,他会关注乔丹进入名人堂。“我知道,我的观点会有失公允,因为我和他一起打过球,他的确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帕克森说,“他进入名人堂,这的确是应得的。遗憾的是,我们不能为他做更多的事情了。即使进入名人堂,他也会一如既往的保持谦逊的态度,因为他是如此地尊重比赛。”

  

(责任编辑:雷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