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津女柔主帅吴卫凤:佟文还需调整 全运不留憾

2009年09月11日2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吕忠怿 9月11日天津报道)带着世锦赛4连冠的荣耀,佟文和她的恩师吴卫凤回到了天津女子柔道队的训练馆中,继续日复一日的训练,迎接10月份开战的第11届全运会。为了让队员们接触更多先进的理念,天津女柔特意请来了自己的老朋友、日本柔道专家藤猪省太,进行为期5天的指导。在训练的间隙,主教练吴卫凤热情地接受了搜狐体育的专访。

  谈起队伍目前整体的状况,吴卫凤教练介绍说:“第11届全运会转眼之间就要到了,倒计时也就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天津柔道队在历届全运会中都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比如十运会我们拿到了两枚金牌,之前也是届届都有金牌。我们这届的指导思想就是全线出击,也不一定把夺牌的重点集中在某一个人身上。像我们在52公斤级有时俊杰,70公斤级有窦书梅,-78公斤级有潘玉庆,+78公斤级有佟文和小将秦茜等等,基本上是以老带新的阵容,从整体状态和实力上来说,谁打好了都可能。现在队伍的情况基本上是一切正常。”

  在天津女子柔道队,奥运冠军佟文无疑是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尤其最近刚刚在荷兰鹿特丹实现了自己的世锦赛五连冠。对于自己的这名爱徒,吴卫凤总有说不尽的话,“我们最近回来之后的训练主要是一种转型。”吴教练所说的“转型”,实际上是源于全运会与柔道世锦赛不同的规则,“因为在世锦赛之前,我们的任务是要夺取五连冠,因此一切的训练都是针对国际上那些对手进行的。现在回来以后要针对国内的对手了。另外就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连续参加两次大赛,这对一个运动员的兴奋点、运动周期、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都是一种考验。从上届全运会来看,佟文也是先参加了世锦赛,然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参加全运会,结果输掉了。当时那次全运会中还有52公斤级的李营,也是先拿了世锦赛冠军,回过头来参加全运会,也输掉了。这说明柔道运动员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参赛,而且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比赛,尤其是两种规则不同的比赛(世锦赛规定比赛时间为5分钟,如果打平加时赛3分钟,再平则由裁判举旗判定;全运会规则为打平之后以体重轻者为胜),如何去转换、去适应,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说,十运会上佟文输掉比赛,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对这种转换缺乏经验、没有意识到。似乎‘世锦赛成绩好,全运会就打不好’已经成了一个惯例,所以这次佟文就要特别特别注意这方面,在训练计划、心理调节,以及训练的针对性方面,从体能到技术到战术都要重新开始,我们会用一套新的方法进行训练。”

  说起佟文现在的状态,吴卫凤教练表示还是比较放心的,“目前来看(她的状态)还可以,但是她也处在一个疲劳期,回来之后要倒时差。而且在那样的大赛中,比赛之前一定会紧张,比赛之后又会极度的兴奋,这对于一个人来说,生理上处于一个高潮期,之后就会进入一个低潮的阶段。下面如何把她的状态在全运会比赛日之前调整到高潮,这是我和赵治山教练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记者问起天津女柔在这次全运会上的目标时,吴教练笑着说:“我们每届全运会其实都没有明确的目标,我也跟领导说,我们能拿金牌就一定会拿金牌,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不留遗憾,不留一点点余地。对天津来说,柔道也是重点项目,为天津争光、为国争光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也一样会拼这次的十一运会,包括佟文在内,每个人都要拼。我现在常常跟他们讲,除了佟文以外,其他人都不应该有压力,应该是轻装上阵去打好全运会。”

  十一运会的柔道比赛,将于10月20日在滨州赛区打响,从现在到比赛开始这段时间,队伍有怎样的安排呢?吴卫凤教练介绍说:“我们这一阶段就是常规的训练,日本的专家刚来,他们会在两三天之后离开,前后有五六天时间,给我们进行指导。之后我们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封闭的训练,封训之后就直接开赴滨州了。”吴教练提到的日本专家,实际上就是日本天理大学教授藤猪省太,这位曾经的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每逢天津女柔有重要比赛的时候都会助一臂之力。“藤猪省太先生和我们天津队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每年都会互有往来,像前几年我们就去过他们学校进行训练,他的队伍也来天津和我们进行过交流。这次他应我们天津队邀请来津,一方面把日本好的技术带到天津队来,另一方面他也了解一下天津队的情况,尤其是佟文的状态,他也很感兴趣。”

  看着训练场上热火朝天的场景,记者不忍心再多耽搁吴教练的时间了。专访结束,吴教练依然热情地握着记者的手,依然是满脸乐观积极的笑容,“咱们山东见!”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