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二传无人可用拦网全面崩溃 三大痼疾困住蔡家军

2009年09月14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队长魏秋月落泪
女排输球郁闷不已
蔡斌无能为力

  面对今年曾两战两胜的泰国队,女排姑娘们昨晚的表现让人瞠目结舌:进攻疲软、拦防无力,除了最后时刻薛明发力的欲望之外,大部分时候,是一张张无望的脸。人们不禁会问,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现在,来给蔡家军把把脉。

  一传:

  风雨飘摇

  但凡中国队输球,都与一传太差有关,各个对手都喜欢抓住中国队一传差的弱点,采用找人发球的战术,均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此前,蔡斌一直不承认球队一传差,直到上个月女排遭遇三连败,他才终于表态:“我们要面对现实,球队的一传确实存在问题,要抓紧解决好这一问题。”

  出征亚锦赛之前,蔡斌做出了将两名自由人张娴和王茜留在阵中的选择,不难看出,力保一传和后防的稳定,是他更为关注的焦点。但从昨晚看来,一传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面对泰国队灵活多变的进攻,中国队防守很狼狈,不少球能直接垫到对方场中。而没有一传的保证,中国队就打不出灵活多变的进攻。

  二传:

  无人可用

  中国队二传薄弱,是不争的事实。因为二传基本上是魏秋月一个人主打,其他队员并不能胜任,但在自身一传质量遭遇到连续性压迫时,就需要二传弥补。而魏秋月强行组织战术的功力,还不够,连锁反应就是双塔副攻的高快优势逐渐丧失,反倒是经常被泰国女排的有效拦防成功化解。

  二传不行,接应二传也招架无力。此次亚锦赛,少了王一梅,蔡斌点名楚金玲和惠若琪作为接应二传。但现实是,少了一梅的四号位,调整强攻能力下滑明显,无论是楚金玲的单兵作战能力,还是李娟和殷娜的打吊结合策略,都不足以对于泰国女排形成致命的威胁。惠若琪,本身倾向于主攻型选手,二传接应能力和一梅比起来,逊色很多。

  拦网:

  全面崩溃

  拦网,昨晚也集体歇菜。中国女排的平均身高,至少超过对手15厘米,如此网前优势,却白白浪费。蔡家军的拦网体系太过依仗双塔薛明、马蕴雯,其他球员的辅助作用有限,特别是二传魏秋月、主攻殷娜基本上属于网口不设防,中国女排很难用配合默契的多点拦网拒敌于千里之外。

  而昨晚双塔在拦网手型和起跳时机的掌握上,明显受到心理压力的影响顾此失彼,不是被泰国女排成功穿越直接得分,就是出现破坏性拦网,令后排跟进保护球员无所适从。而在前排拦网出现种种疏漏时,后排球员站位过死的缺点则暴露无遗,拦防体系的全面崩溃令中国女排根本无法抑制住对手的反扑。

  晶报记者 钱擎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