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白雪将参加全运两项目 秘密武器助自己克服伤病

2009年09月15日1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白雪与教练
白雪与教练

  在为中国队夺得柏林世锦赛唯一的一块金牌后,白雪没休息几天,便马不停蹄地返回训练场,来到国家女子长跑队在五大连池风景区设立的训练基地,以全力备战即将开幕的济南全运会。她和她的队友为何要到我省五大连池风景区训练?还有,她的近况如何呢?

  □ 文/摄 本报记者 梁晨

  12日,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她,白雪不但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后冠军时代”的生活,而且透露了自己夺冠的“秘密武器”。

  “我还和以前一样”

  夺金后白雪成为了媒体的宠儿。这个身材瘦小,身穿红白色运动服,梳着短发的“假小子”若不是被人们围着索要签名,在人群中腼腆的她其实并不起眼。“你们把我当成名人,其实我还和原来一样,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同。”白雪诚恳地说。

  “如果说变化,我觉得唯一的变化那就是这块金牌让我变得自信和成熟了。”的确,对一个还不到21岁就拿到世锦赛马拉松冠军的女孩来说,这块金牌对她的压力是很大的,如何让自己的成绩更上一层楼呢?她说,除了一如既往的艰苦训练外,抱有一颗平常心也是很重要的,加上自信心和比赛经验,会使自己越发成熟,创造更好成绩便有希望了。

  “全运会我报两个项目”

  “先苦后甜”这是白雪鼓励同龄人时所说的一句话。白雪小的时候家里并不富裕,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姐俩曾一起练习长跑,但原本承担一人训练和生活费用都很吃力的家庭,根本无法再让姐俩一起跑下去,因此姐姐为了妹妹而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就这样家里还东凑西借的准备了白雪第一年的训练和生活费。如今白雪载誉归来,这块金牌让白雪的家境得到了改善,不仅弟弟上大学的学费不会成为难题,而且白雪的父母也都从农村搬到县城里。

  对于即将召开的全运会,白雪谦虚地表示:“这次全运会我报了两个项目——女子10000米和马拉松,我国也有很多世界顶尖的选手,能不能拿金牌还很难说。”谈到自己的梦想时,白雪兴奋地表示:“那当然是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了。自己世锦赛夺冠是因为有几个世界顶级选手未参赛,其实我和这些高手还有差距,我只有通过每场比赛积累经验,这样才有机会冲击奥运会奖牌,全运会对我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揭秘夺金“秘密武器”

  每位运动员最害怕的莫过于伤病二字,谈及伤病白雪却自信地说:“我有我的‘秘密武器’就不怕了。”原来白雪所说的“秘密武器”是五大连池风景区的泉水。

  国家女子长跑基地在五大连池风景区建立7年间,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对运动员提高成绩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每当世界大赛或经历高强度训练后,我们都会到这进行恢复训练。”白雪说,“我长期饮用五大连池的泉水,不仅消化功能提高了,而且自身的免疫系统也增强了。泡冷泉更能缓解疲劳,迅速恢复体能,特别是对缓解肌肉酸疼和提高睡眠质量有着不可思议的功效。”

  白雪告诉记者,每年6至9月,她们长跑队都会来到这里进行恢复训练。每天早晨5点起床,慢跑2个小时候后开始泡冷泉,“每天至少要泡一次,刚下水时会感觉泉水冷得刺骨,但不一会儿,训练后的疲劳感就会消失。每次泡泉都要泡25分钟左右,然后就到池边的火山岩石上去晒一个多小时的太阳,下午还会进行手球的训练,以提高运动员的灵活性。”

  谈到五大连池的泉水,白雪表示自己真的离不开它,即便在高原基地训练,教练也要将泉水冰冻后运到那里,解冻后,除了饮用还要“泡泉”。“也不是所有运动员随时随地都能享有泡泉的待遇,特别是在高原训练时,只有成绩好的才有资格享受。”白雪透露说。长跑队员每天的训练量很大,每天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也很多,其中许多元素光靠吃是补不到的,而有“药泉”之称的五大连池的泉水则富含这些物质。至于泡泉后到天然的火山岩上日晒,主要是通过冷热交替加速血液循环和营养吸收,帮助运动员恢复体能缓解疲劳,所以长跑队在五大连池风景区的训练都是以恢复和调养为主。

  世锦赛的金牌只是白雪运动生涯的一个新起点,天赋加上平时刻苦的训练,当然还有她的“秘密武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她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