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网:中国女排“技不如人”何谈精神?

2009年09月16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3日,中国队队员在赛后离场。当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十五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泰国队,屈居亚军。新华社/法新

  9月13日,第十五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在越南河内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1∶3负于泰国女排,再次与亚洲冠军无缘。本次亚锦赛是新女排今年最重要的比赛,然而,在以六连胜顺利晋级决赛、最强劲对手日本队又在半决赛出局的有利情况下,中国队却遭遇滑铁卢。这场比赛,与其说是泰国队战胜了中国队,不如说中国队是被自己打败的。
整场比赛,中国女排表现得既无技战术素养,又无斗志。

  一传和防守亟待加强

  女排主教练蔡斌上任之初就明确表示:既要坚持中国女排以往“快速、多变、全面”的技战术风格,又要有所创新和发展,然而“快速、多变、全面”的技战术风格,必须要有稳定的一传和防守做保障。

  尽管蔡斌也充分意识到了一传和防守在中国女排“快速多变”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保留并重新招回了李娟、殷娜等一传和防守较好的队员,但中国队的一传和防守体系仍然非常脆弱。前不久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赛后的技术统计,中国队的一传和防守成功率排在倒数一二位。

  强力接应缺乏适合人选

  随着世界排球运动进一步发展,进攻体系的日益丰富,强力接应在球队进攻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蔡斌让王一梅司职接应位置正是顺应潮流的求变之举,当然,创新必定伴随风险。主攻与接应是两个不同的位置,在技术和战术上对队员的要求也有所区别。从实战看,从主攻改打接应后,王一梅显然还不太适应,她与二传手魏秋月的配合还不够默契,比赛中失误频频,原本是中国队的得分点,却成了中国队的软肋。不过,王一梅在轮到四号位的强攻时却依旧威力不减,于是有人建议,让王一梅仍回到主攻的位置,再物色一名接应队员。本次亚洲女排锦标赛,王一梅因伤缺阵,尽管李娟改打接应效果不错,但与强力接应的标准还有着较大差距。

  要拼搏更要有实力

  中国女排在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糟糕的战绩,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关键的原因还是“技不如人”。

  中国女排输球后,国内一些媒体发出了质疑之声,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新女排丢掉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然而在郎平等排球专家看来,年轻的中国女排连技术都没过关,何谈精神?目前中国队无论是队员的基本功,还是球队的战术组合,都与世界强队有着很大的差距。

  正如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所说,主要问题不在精神层面,而在于基本技术。目前,国内年轻队员基本功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女排要想重新跻身一流强队,就一定要加强基本功的训练,从一传练起,从最基本的问题抓起。(记者李长云)

  尽管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失利已不是第一次,但此次在河内翻船输给了从未输过的对手泰国队还是令人难以接受。表面上看似乎是准备不足、心态失衡,导致技战术发挥失常,但从整体表现来看,中国队人才匮乏、后劲不足,已失去了在亚洲的绝对优势。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绝非是个人能够扭转和改变的。因此,如何扭转劣势、摆脱困境,重振女排威风、再现往日辉煌,是中国排球反思的关键。

  上任不到半年,中国女排少帅蔡斌面临执教生涯中最大的信任危机。如果说8月份在日本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不尽如人意的战绩还可找到种种理由,那么这次在亚锦赛决赛中输给泰国队则是一场彻头彻尾、让球迷难以原谅的大溃败。蔡斌之败,与其说是败给了近年来进步迅速的泰国队,不如说是败给了他自己。

  9月13日夜,中国女排在越南举行的第15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上惨败于泰国队。如此令人震惊的结果,让主教练蔡斌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在舆论质疑蔡斌执教能力的同时,中国女排自身的基本功、技战术能力和精神风貌也广受批评。中国女排具有光荣传统,并以拼搏精神著称,而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却被业内人士评价为“软弱一代”。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